2021-03-30 13:24:08PChome書店

日日靜好:90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恬淡慢活的幸福人生


日日靜好:90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恬淡慢活的幸福人生
作者:中村恒子、奧田弘美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03 00:00:00

<內容簡介>

大好評 日本熱賣超過10萬冊!
日本雅虎新聞、日本president online、日本Precios.jp等網站相繼推薦!
90歲精神科醫師行醫超過70年
歷經烽火年代,見證經濟繁榮
37條處世哲學
教我們看見最真實的自己,活出最好版本的人生!
本書作者中村垣子為日本行醫超過70年的專業精神科醫師,在二戰的混亂時代成為精神科醫師,一邊養育兩個孩子,一邊擔任受雇醫師的工作。直到2017年7月(88歲)為止,一週六天全天工作,自8月開始,才減為一週四天全天工作。
中村醫師歷經二戰的烽火年代,見證日本自二戰以降從繁榮到樸實的發展。儘管時代不同、經濟環境不同,關於人的煩惱與問題,很多都是一樣的。她從豐富的人生閱歷和超過70年的精神醫療專業經驗中,提點我們面對自己、工作、生活、家庭、人際關係的生活哲學,幫助我們調適日常生活的各種壓力,學習活得更自在。
日日靜好的處世智慧
幸福與否,不要太在意。
辛苦的經歷,往往成為最寶貴的經驗,所有的付出都有意義。
即使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沒有遠大的目標,也沒什麼大不了。
卸下肩上的重擔,你才會看見真實的自己。
比較之心人人有,無論看起來多麼風光的人,都有自己的煩惱。
家庭和諧永遠擺第一,只要堅持這項原則,其他的「過得去」就好。
晚上就是要「好好睡覺」,確實會發生的事,預先準備對策,其他的不用多想。
人生不急於求成,每個階段都有重要的課題。好好把握當下,才不會錯過最重要的事。
如果你覺得「我……好像再也撐不下去了!」,請打開這本書!日本暢銷10萬冊、終生不退休的老奶奶醫師,充滿溫柔、堅強、慈愛的話語,將使你的心靈恢復元氣。

★名人推薦:

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 專業推薦

★目錄:

推薦序 人無論到了哪裡,始終都是一人獨行 洪仲清
前言 人生本來就是會遇到許多問題,不用煩惱太多 中村恒子
撰者的話 恬淡慢活,活在當下 奧田弘美
第1章 你為何工作?
第2章 不抱期待,事情反而更順利
第3章 人際關係的微妙之處
第4章 如何使內心恢復平靜?
第5章 工作與生活「兩全其美」的辦法
第6章 日日靜好的生活哲學
結語 宛如蓮花迎風搖曳

<作者簡介>

口述:中村恒子
生於1929年,精神科醫師。1945年6月,二戰結束前兩個月,為了成為醫師,隻身一人從廣島縣尾道市前往大阪。在混亂的時代裡,成為精神科醫師,一邊養育兩個孩子,一邊擔任受雇醫師的工作。直到2017年7月(88歲)為止,一週六天全天工作,負責外來病患及住院病患的診療(8月開始,減為一週四天全天工作。)以「不管死亡何時到來,都沒有遺憾」的心境,終生不退休持續醫師的工作。

撰寫:奧田弘美
生於1967年,精神科醫師,企業健康管理顧問,日本正念發展協會代表理事。曾任內科醫師,2000年邂逅中村恒子醫師之後,轉任精神科醫師。目前除了從事精神科的診療之外,也在東京都二十多家企業擔任企業健康管理顧問,負責維護企業職員的身心健康。
著有《怎樣都瘦不了,是因為你沒有正確使用大腦》、《一分鐘讓你正念思考》、《暢快排除心靈毒素的妙方》等書。
www.hiromiokuda.net

譯者:賴詩韻
靜宜大學日文系、輔仁大學日研所畢,曾任靜宜大學日文系兼任講師,從事日文教學及翻譯多年,現為自由譯者。
譯有《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51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關鍵大事》。

★內文試閱:

.推薦序

人無論到了哪裡,始終都是一人獨行 洪仲清
「見素抱樸,少私寡慾。」——老子,《道德經》
我很榮幸為這位九十歲的精神科醫師的書寫序,她幾乎活成了傳統道家描述的理想狀態。看起來很平凡,但在平凡中,足見其不凡。
從小我就喜歡跟老人家聊天,以前的人教育程度通常不高,所以常用簡單的詞句,講出精煉幾十年的人生智慧。可是,這種看起來很平淡的字眼,不見得能受到現代人歡迎。老人家常說出口的,聽起來就像老生常談。
不過,道理簡單,能實踐才是難。
如果漂亮的道理、高深的理論,就能夠濟世救人,那天下的紛亂可能就會少很多。中村恒子醫師卻用平凡的道理,走過戰後紛亂的日本,以及自己人生中的重大波折。
恒子醫師的生活簡單,寡欲知足,而且與人常保持著淡如水的距離。即使面對自己的孩子,還有可愛的孫子,幾十年來也都保持著這樣的態度。就算住在隔壁,大概一週才見一次面,大部分私人時間身處孤獨。
說實在話,要做到恒子醫師這種狀態,養身養心的功夫都要持之以恆才行。她內在得要有長期的建設,換句話說,也就是她很能愛自己,能享受獨處。
恒子醫師說:「一旦認清我們最終是獨自一人,就不會對他人抱著不必要的執著。有了這樣的領悟之後,你會不可思議地發現,整個人的身心都變得自在了。不再被多餘的煩惱束縛,不再恐懼,可以隨心所欲真正做自己。如此一來,對於想要結交的朋友,都能夠輕鬆交往,建立健全的人際關係。」
能獨處,才好相處。這個概念用在恒子醫師身上,就相當鮮明了。
如果我們細看恒子醫師跟當事人討論的重點,很容易會注意到,即便用詞簡單,意涵卻相當前衛,不大像這個年紀的人會有的信念。譬如說,恒子醫師跟人保持了相當清楚的界線,這一點讓她很少跟人起衝突,自然心境平和。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道德經》
她的身段相當柔軟,所以工作邀約不斷。而工作本身,也持續幫助恒子醫師增加實務經驗,跟當事人建立長年的連結,這是進行心理衛生工作這一行,對我來說,相當相當獨特的恩典。
還有,「獨立老」這個概念,恒子醫師恰恰是最佳典範。能夠獨立自主地老去,而且心態相當健康,活得完整,活得具有尊嚴,對於身後事也不避諱討論,這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
恒子醫師也是相當活在當下的人,討論人際糾葛,態度很務實。人常常因為高遠的目標與理想,而自我挫折,她則常回到現實面,抓住關鍵核心,先從日子過得下去開始談起。
我常談靜心,心能靜下來,就不會讓大腦自己嚇自己,自尋煩惱,就能回到根本。所以我很喜歡恒子醫師談睡眠,晚上的工作就是好好睡覺,醒來再專注於操之在己的事物即可。
回到身體裡,傾聽身體的聲音,活在經驗而非想像的世界,這些概念我常跟不同朋友討論,我沒想到恒子醫師也有提及。關注的焦點常向內而非向外,比較能找到屬於我們個人的答案,雖然我的用詞跟恒子醫師不同,但精神雷同。
此外,恒子醫師的謙虛,正好是我們當代心理治療,很重視的當事人的「自療」。也就是,心理工作者實務的重點,在於增能或賦權,在助人者與被助者互為主體的情況下,當事人能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對自己的改善有重要影響,因此對自己產生自信,也願意獨自面對未來的挑戰。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是,不只有恒子醫師個人的說法,也有後輩的觀察。從這兩個角度來描繪,恒子醫師的人格樣貌就變得很立體,能讓讀者在細膩處學習。
恒子醫師在文字上的語氣相當誠懇,感覺起來真是一位很好的傾聽者。不瞞各位說,我在讀這本書的書稿時,心中偷偷地想,如果我能夠工作到九十歲,還保持接近恒子醫師的狀態,不知該有多好?
恒子醫師的照片看起來真的很難想像是九十歲的人,她活出了自己的說法,而我則是看到了榜樣。也邀請各位朋友一起來閱讀,學習恒子醫師應對人生的好方法。祝福您!
(本文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前言

人生本來就是會遇到許多問題,不用煩惱太多
我是中村恒子,現年九十歲。從事精神科醫師的工作,已經將近七十年。由於是受雇醫師,工時固定,從早上九點上到下午五點,是全天班,應該說是「被迫工作」比較貼切吧(笑)。
感恩的是,有許多患者找我看診,因此得以工作這麼長的時間,也有許多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
不用說,人的煩惱真是五花八門,而且不分年齡與性別,有對職場人際關係的煩惱,也有家庭問題。
「我才剛畢業,覺得現在的工作不適合自己。」
「現職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自從要帶人之後,覺得壓力變大了!」
「我在職場被排擠。」
「家事和育兒都不順,覺得很焦慮。」
「和媳婦相處不和諧。」
「為了照顧父母,不得不辭掉工作。」
「跳槽之後的新公司,跟我想的不一樣。」
諸如此類的煩惱,聽起來雖然稀鬆平常,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會覺得烏雲罩頂,煩惱不已。
有些問題,取決於當事者的態度就能夠解決;也有些問題,需要咬緊牙關忍耐才能夠度過。當然,也有人同時遇到好幾種難題。
遇到難題時,我們要怎麼做才好呢?
這時候,我們應該要思考,如何在現實與自己的感受之間取得平衡。
簡單說,人生本來就是會遇到許多問題,我們要思考該怎麼做,才能夠「智慧處世」。
舉例來說,曾經很順利的事,後來因為某些緣故,突然變得不甚如意。大致上的原因,可能是一點小誤會,或是別人的隻字片語傷害了自己。
雖然是小事,一旦放在心上,人性或職場令人厭惡的一面,就會不斷映入眼簾,心中也愈來愈感到不安。
很多人就是因為無法說出口的煩惱,日積月累,感到無計可施,才來找我看診。
這種情況與整個時代背景大有關係,社會有太多規範要求人們遵從,久而久之,人們自然就會感到身心俱疲。
當發生令人煩惱的事情時,該怎麼做,才能夠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壓力之間取得身心平衡,讓事情順心如意呢?
我將透過本書回想自己的人生經驗,以及患者們的經歷,給予大家一些建議。
為了工作奉獻大半人生,如果有人問我喜不喜歡工作,老實說,我才不喜歡咧(笑)!
當然,我不討厭工作,但談不上真心喜歡。此外,如果你問我,對工作是否有遠大的目標?那也是完全沒有的事(笑)。
雖然我總是提到「智慧處世」,但其實我很憨慢,挺笨拙的。對於如何做到八面玲瓏,完全一竅不通。
我能夠持續至今的動力,只是「面前的患者求助於我,就盡力幫助他」,「只要我做得到的,就去做」而已。
現在想想,我已經盡我所能了。當然,過程中,也有許多妥協。
不同的人會給你不同意見,最終還是取決於你自己。我們要思考的,就是自己想要怎麼過日子,僅此而已。
我的可取之處,只是有很長的資歷和人生經驗。如果我的建議能夠對您有所幫助,請聽我慢慢說來。希望能夠協助您減少日常生活的煩惱,讓生活過得更順遂如意。
中村恒子

.摘文

01 為「錢」工作,有何不可?
當了精神科醫師之後,經常碰到不知為何工作的人。
「工作沒有意義」、「得不到他人肯定」、「人際關係很難處理」等,各式各樣的煩惱都有,大家似乎都為了工作上的問題所苦。
我希望大家可以想想,人必須工作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或許,有人會說,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為了實現夢想」。這些的確可以算是工作的意義。
但是,如果從根本意義來看,人是為了維持生活而工作,這點古今皆然。
人們工作,是為了養家餬口,這才是最大的目的。除了身心障礙者以外,手腳健全的人,都必須負責養活自己。
能夠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力量立足於社會,才能被視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成人。因此,為了「賺錢」而工作,一點都不可恥,反而是堂堂正正、非常了不起的事。
就算不是外出工作賺錢,而是為了支持另一半的工作,負擔起守護家庭的責任、在家照顧家人,這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無論賺錢多寡,只要能夠負擔一家生活所需,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人,就是這樣生活過來的。
我最初從醫,也不是為了「救死扶傷」的崇高理想,只是在「生活流轉的偶然之下」,成為了醫師。
一九四五年六月,只有十六歲的我,從廣島的尾道市前往大阪。時逢二戰結束前夕,列車破舊不堪,無論是車廂之間的通道或是車門處,都擠滿了人。還好,有一位好心的阿姨從窗戶拉了我一把,我才能勉強搭上車。那個情景直到現在,我仍然記憶猶新。
家父只是一個生活拮据的小學教師,我們家有五個孩子,父母很溺愛兩個弟弟,我從小就被耳提面命:「從女子學校畢業之後,就去當老師或嫁人吧!盡早自立。」
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鄉下孩子多的家庭,大多如此。生於這樣的家庭,我不得不盡早為工作打算。
剛好在大阪開私人診所的舅舅,提到「親戚裡有人要當醫生的話,我就幫忙出學費。」男性醫師在當年全數被徵召當軍醫,醫生非常短缺。
在這種情況下,我決定從醫。說不上期待,也不是志願,當時的我,只有這條路可走。之後,我就開始工作了,這大概就是我成為醫生的緣由。
順道一提,我不是開業醫師,當了七十年的醫生,我一直都是雇員。說白了,就是一名上班族而已(笑)。
我沒有遠大的抱負,只是為了養家育兒,需要錢罷了。孩子們大了,也都早早獨立。雖然上了年紀,也想要退休,但是放不下相識多年的患者……一回神,才發現自己居然已經工作了有七十年之久。
說得好聽點,我算是順其自然,沒有想過什麼理想與抱負。我覺得,這樣的工作態度就足夠了。
當今社會充斥許多令人不安的新聞,我們能夠輕易接觸過多資訊,連誰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都瞭如指掌。
可以想見,現代人的不安和不滿,也日益加劇。不過,對前途感到不安,憂慮不知該如何是好,在每個時代都是一樣的。
日常生活中,我們焦慮卻無能為力的事情很多。政治、經濟等議題,不妨就先擺到一旁。我們的首要之務,就是守護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當你懷疑這一切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時,只要斬釘截鐵地告訴自己,「工作是為了自食其力」就好。
這個理由,正是工作的初衷。
至於「生存的意義」或「追求自我成長」,等到確實能夠養活自己、有餘裕以後,再來慢慢想就好。人生可是很漫長的。
能夠自食其力的人,都非常了不起。如果你對這樣仍舊無法滿足,就代表你想要的更多。不妨再稍微想一下,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吧?
總之,為了生活而工作,非常正大光明,一點都不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