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09:26:03PChome書店

文茜說世紀典範人物:不帶虛名的外衣走天涯~邱吉爾、戴高樂、羅斯福


文茜說世紀典範人物:不帶虛名的外衣走天涯~邱吉爾、戴高樂、羅斯福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26 00:00:00

§陳文茜陪你讀歷史§

時勢不是在造英雄,
而是在時勢中,
某些人的典範性格使他成為世紀英雄。

陳文茜決定說這些人的故事,不是因為他們的偉大或是歷史角色,而是他們也曾平凡、也曾失敗、曾備受爭議、曾被排擠,或者失去所有江山,敗得非常澈底。但這些人和平凡人的最大區別,往往不是出身,而是面對困局時的抉擇。她說:「如果這一生我曾經無所懼怕,笑看權力得失,明白時代本來大多時刻是由誤解與荒謬組成的。這些二十世紀典範人物,一直是我的精神依託。」

●邱吉爾
一百年前,邱吉爾就預言大英帝國會垮台。
一百五十年前,邱吉爾誕生英國貴族世家。一百三十年前,邱吉爾父親過世前,不知道他的兒子將來是否只是一個廢物。
八十年前,邱吉爾領導英國擊退希特勒,卻被迫下台。
他參透歷史的荒謬,知道權力起伏,過往之眼。

●戴高樂
他始終相信自己為法國而生,也可以為法國而死。
過世後他的遺體以國葬儀式進入巴黎,法國人靜靜的穿過凱旋門,近百萬人竟無喧嘩,香榭大道上只有啜泣聲。那一天,繼任總統龐畢度告訴民眾:從此法國,變成了寡婦。
前一年,他以修憲公投複決失敗的身分,辭職下台,終生未再踏進巴黎。他曾兩度下野,兩度都是看破了法國民主制度的渙散。人民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他半生在叛徒、流亡、獨裁者、老頭兒的咒罵聲中度過。冷看民眾的善變,卻熱愛他的祖國。
為了法國,他付出一切。
包括接受辱罵。

●羅斯福
他只活了六十三歲,連任四屆美國總統。
他含著金湯匙出生,卻永遠選擇别人眼中注定失敗的工作。
他在大蕭條時,以罹患小兒麻痺症的身軀鼓勵美國人:最大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
他出任美國總統時,上千萬人失業,百日維新之內,他改變美國經濟政策,推動二十五萬項公共工程建設,以及社會安全法。
他太不平凡,他改變二次世界大戰歷史,也永遠改變了美國。

不要輕易翻過這本書的任何一段,我相信它可以讓你的青春或是人生,留下更多瀟灑的印痕。──陳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