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09:28:02PChome書店

瑞典模式︰你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幸福的15種日常


瑞典模式︰你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幸福的15種日常
作者:辜泳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09 00:00:00

兩百年前還是歐洲最窮國家,如今則被譽為人類發展出最卓越的社會。
瑞典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走到今天這一步?

提起瑞典,你會想到什麼?
是諾貝爾獎?是ABBA合唱團?是大導演英格瑪.伯格曼?是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三部曲?是IKEA極具設計感的拼裝家具?是瑞典肉丸?是北極狐背包?是平價服飾品牌H&M?是音樂串流軟體Spotify?是Skype?還是人人稱羨的社會福利制度與勞動條件?

除了在聯合國永續經營指標、世界各國聲譽報告、政府清廉度……等調查中全球排名領先,
社會發展上,瑞典也不斷求新求變,是第一個立法保護新聞自由的國家,第一個立法禁止體罰兒童的國家,更是第一個法律上允許更動性別的國家。

「也許我們已經做得比大多數人更好了,但總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談起瑞典的發展成就時,瑞典人多半會這樣總結。不斷求進步的態度,給世界帶來許多新的刺激與想法,也讓這個國度,持續茁壯。

而瑞典人為什麼幸福快樂?是什麼形塑了當今瑞典的社會性格,並勇於實踐諸多前衛概念?作者旅居瑞典多年,書中爬梳歷史脈絡,並透過生活與職場經驗的第一手觀察.從社會制度、價值觀、教育等面向進入,寫出這個福利國度的完美與不完美,同時為台灣追求理想社會的進程提供思索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