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4R原則

四用原則(4R Principle)包括: 減少使用(Reduce)、物盡其用(Reuse)、循環再用(Recycle)、替代使用(Replace)。 1減少使用 (Reduce) 減少使用(Reduce) 是指於日常生活盡量減少使用一些由非環保物料製成的用具, 例如「即用即棄」的餐具。其中包括發泡膠盒、紙製杯碟、木筷子等。同時, 也應避免購買大量不必要的物品, 應因應各人不同的需要而選購產品, 因而大大減少製造廢物, 也能減慢堆田區的飽和速度, 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環保原則。 2物盡其用 (Reuse)  
物盡其用 (Reuse) 是指除非物件的機能退化或嚴重損毀而不能再用, 否則也不應隨便丟棄有用的東西。其中最普遍的情況往往是因為物件的款式追不上潮流或自己貪新忘舊而丟棄有用的東西。如果我們學會物盡其用, 自然能減少製造廢物
3循環再用 (Recycle) 循環再用 (Recycle) 是指把資源重覆運用,例如我們常見的回收廂:「藍」廢紙、「黃」鋁權、「啡」膠樽就是應用了把資源重覆運用的概念。另外, 把自己沒有但新淨的物品送給有需要的人, 如舊衣捐贈的活動就是其中一種方法去把有用的物品循環再用,減少製造廢物。 4替代使用 (Replace) 替代使用 (Replace) 是泛指以一個較環保的生活方式取代奢侈浪費的生活習慣,避免了廢物的產生。例如自備餐具以避免使用即用即棄的餐具、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代替私家車、少用紙巾以手巾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