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5 23:06:28孤獨愛作夢

[評論]我要當作家

最近常去的耽美網上出現了一位”志願當作家”的人,第一次見到他是在某一實力派耽美寫手的會客室,看完她的留言,我瞬間似乎聞到股濃濃的醋味,指關節忍不住『霹哩啪啦』響著,莫非又是網路小白,還真是「人間世事何其怪,網路處處是小白」啊!

再次看到他寂寞的站在高崗上叫囂『天妒英才啊~~~老天無眼啊~~~~』我以為他因為「沒有人了解的孤獨」終於知難而退(知道自己目前的才能不足要當上作家很難,因而退出耽美界)想不到看到的又是醋味濃厚的發言。



正所謂三歲定終身,而我對他的印象只需要兩次就定案了。



眾觀此人所言,首先,我感覺到的不是他對文學的熱情,而是純粹的功利性。
為何文學會美會深刻的刻入人心會讓人愛不釋手回味再三會讓人流連忘返的一看再看,我個人認為那是因為作者將感情植入到作品裡,給了主角們靈魂,讓他們有意志有思考有想法,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了「情」。
但是當文學變質成為作者為了金錢名聲的工具後,那就是商業下的產品,在商業性的操作下,相同相似的產品一個月一個月的從作者這個工廠生產,文學的美就成了一個玩偶任人操作。
變調!


再來,如果「想要當作家」真的是這個人的夢想,就不要每到一個專欄就拼命的和專欄作家比較彼此的人氣度,然後在自己失敗時酸溜溜的說『那是因為寫作路線跟你一樣的作家太少了!』
醋喝太多是很容易腸胃不良滴。腸胃不良這毛病可大可小,小則容易胃潰瘍胃爛掉,這還算小事,割掉就好,最慘的是便秘!
排泄是一個正常人類每天都必須要做滴,試著想像看看,當人因為便秘,如廁時,那個羞於啟齒的地方,總是一陣一陣抽痛的在折磨你,讓你拉也不是不拉也不是,不拉很痛拉了更痛,這個時候你或許壯士斷腕的想『好吧,豁出去啦!』深吸一口氣,從丹田提氣,大喝一聲,將氣直衝而下至幽門,當排泄物緩緩的從大腸推到肛門排出體外的過程中,那種感覺˙˙˙是撕裂。
原本正在進行細胞複製修復的傷口,因為你偉大的舉動再次的分離,剎那間,你可以感覺到你體內的血液正迫不及待的汩汩湧出,敏感的痛覺神經也很盡責的呻吟著,你肛門的肌肉緩緩抽動著,是痛,痛不欲生。
而你拖著滿屁股的血掙扎的從廁所門口爬出來,終於因為失血過多暈倒後,當你睜開眼,你看到的將不會是上帝天使哈雷路亞,而是整排的醫生護士!當他們戴著口罩穿著手術衣拿著手術刀一起歌頌膜拜你那偉大的痔瘡時,你將會有恍若置身於地獄之感,開始對生命的意義產生疑惑。


三則,作者是老大很了不起嗎?姿態放的太高,一副作者是神的態度,只會讓讀者倒盡胃口。打開作者的專欄,想到作者用鼻孔看人的嘴臉,從心底湧出的除了是想二指貫孔從下往上奮力戳向作者鼻孔的衝動外,就是種深深的深深的˙˙˙˙˙˙嘔吐感。
沒錯!直到此刻我才終於明白,前些日子我頻繁的跑廁所跑到虛脫無力的原因了!一定是因為看太多無良作家寫的噁心東西讓我的腸胃想吐!
要知道,作者不是神,也不可能是神,他只有可能神來之筆的寫篇好文章,卻不可能永遠將頭揚的高高的看人,這樣做第一個受傷的不是讀者,而是你的脖子。
一個超人氣的作者背後一定有一群龐大的讀者團。唯有謙虛善待讀者的作者,才有本事建立屬於他的後援團。
好吧,也許你看太多新聞,有候選人恐懼症,排斥走親民路線。那麼,你或許該試著吸許老祖宗的智慧精華,咱們的老祖宗曾說過一句至理名言,這句名言流傳了幾千年,被數數代代龍的傳人奉為遵行準則,尤其在課堂台上老師教授點人發言時,台下眾位學生們總迫不及待爭先恐後的實踐這句話˙˙˙˙˙˙『沉默是金』!
正所謂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古即有名訓,照著做就是。


最後要提出的是,多看點書總是沒錯!
當你握緊雙拳,憤怒的盯著天空,仰天悲嘆上天不公,甚至開始唱金包銀詛咒命運的捉弄,直到上帝終於因為耳朵癢頭疼,派出鴿子麻雀向你飛射便便飛彈時,你是否有認真想過,為何別的作家人氣度高的原因呢?
不是因為他們比你早出現,也不是因為他們年紀都比你大,而是,你從沒有好好看過他們的文章。
客觀的看看所謂人氣作家怎麼寫文章,再看看自己的,你就會發現,他們的人氣高不是你所謂『裝可愛搏同情』、『自己給自己加點數』、『到處推銷自己的專欄』、『改造自己的專欄變成無敵鐵金剛』、『用H文來吸引讀者』等等。
而是靠自己的本事,真才實料掙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