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16:14:24阿愷

選舉體驗

    「拒絕參與政治的人,會被更糟糕的人統治。」─柏拉圖

    每逢到了選舉的日子,這是我最常和別人說的話。不論他人與我想法是否相同,我都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理念發聲,但是在現今社會風氣下,民族意識薄弱,國家認同含糊不清,使人不願理會政治,只為一己私利著想,不論政治人物或老百姓,都只為了自我而生,毫無國家榮譽可言。

    投票已經是參與政治的最低標,不在乎國家存亡與否,也要將自己手中的一票,投給你認為優秀的領導人;不在意社會議題,至少讓在該領域奮鬥的人能夠有權力付出更多心力;不關心公共政策,讓賢能的人為你監督。確實並非每個人都該為政治狂熱,但是投票能讓你在社會貢獻上60分及格。

    很榮幸能夠擔任投開票所警衛人員,也很開心和兩位非常認真、負責的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票員合作。九合一選舉當天,凌晨4點上班,前往區公所待命護票,8點整投票開始到下午4點結束,除中途離開兩小時返家投票外,我全程參與。途中有許多人在排隊時頻頻看著手錶又看看排隊的人龍,嘆了口氣離開,但也有更多人耐著性子等待。這次的選舉和以往不同,增添了十項公投,導致選舉動線紊亂,大排長龍;但也有和以往相似之處,就像在里民活動中心裏一樣,看不見青年。如同上述所說,在這個政治動盪的國家,趁著年輕多賺點錢,選舉這淌混水,誰願意理會,思想改革、媒體倫理都無所謂,腦中只有「財務自由」、「被動收入」才該追求。

    下午約兩、三點鐘,有一位年約60左右的老太太已經排了一、兩個鐘頭,到領票時才發現排錯了隊伍,她跌坐在地上哭了起來,語帶啜泣,想破口大罵又不知該責備誰,警察和選務人員趕緊安撫她的情緒,勸她回家休息,擔心對她來說體力、心理無法負荷,只見她靠坐在學校走廊的圍牆許久,又緩緩站起排到了正確隊伍的最後方。

    由於這次排隊風波,約晚間6點排隊人潮才全數完成投票,我坐在一旁吃著晚餐等待稍後開票,兩位主任卻是忙進忙出,一口飯都沒碰,就著手準備開票程序,開票時,地方的大伯大嬸也是非常熱衷參與,每一張無效票都認真監督。里長的選舉結果最快出爐,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時,他們喜悅的情緒彷彿是支持的球隊拿下總冠軍,嘴角無法克制的上揚,完全藏不住臉上的笑意,更甚者大聲歡呼,興高采烈。

    待所有票開完時已是晚上10點半,我護票回區公所並且感謝兩位主任今日的照顧與辛勞,返所待命到凌晨3點,確認所有選票開完,且無任何失序的情況發生,終能下班回家。

    平時回家十分鐘的路程,今日身體帶給我的疲憊,令我恍惚到睜眼所見的柏油路都拉長了十倍,我騎著摩托車,緩緩前行。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投開票所警衛人員,我肩負責任榮譽,擔起投票秩序,但事實不允許,我只是一顆螺絲釘,被栓在一台胡亂拼湊的破機器,一次又一次看著無能的操縱者,成功讓機器的嘴裡叼著新台幣。

上一篇:北海岸的矮牆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