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07:13:10穎希.夢

[po]朋友之間 梁芷珊


舊同事A來電相約吃飯,我便作個中間人,致電同是舊同事的B,想搞一個三人飯局,可是B說:「那天我沒空。」我再問:「那麼你哪天才有空?」她說:「最近都要加班,一個月後吧!」我便說:「不要緊,我和A先聚會,下月再約你。」到了約會當天,A來電說臨時有事,飯局要延遲一星期。我即管再致電B,問她一星期後可會有空,她沒好氣地說:「你們還是不要預我了,到時有空的話才致電給你吧!」B從來是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人,對於她這種「我可以來便來」的態度,我覺得奇怪,她便解釋說:「每次A約吃飯,總是一星期前約好,到約會當日卻推掉,我以後不會再把檔期留給她,到時候有空再算。」


B的處理方法,我很理解。 朋友之間就是這樣子了 - 你怎樣對人,人怎樣對你。你不重視約會,總是臨時爽約,朋友也就會收起給你的優先權。就這樣,大家少見面少聯絡,友誼很快便會淡下來,漸漸也就不再是朋友了。維繫友誼是不很力,卻也勞心的一回事,試想我們的生命中,曾經跟多少人一度交心?那數目一定不少吧!可是日積月累下來,只要你稍為懶一點,少打個電話、少在對方的生日送上祝福,很快一年、兩年、三年成為過去,那人便在你的朋友名單上消失。


可惜不可惜,各人的體會不同,對於我來說,流失的友誼,就像是面上長過暗瘡的地方,在平滑的表面上,留下不大不小的一道疤痕;別人可不容易察覺,但自己心裡知道。疤痕雖小,要撫平卻不容易,也許它會永遠留在那裡,淡淡地記錄著某段往事,讓你回想起來時,有點無奈、有點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