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20:31:29方書甄

【閱讀】黑水(平路|聯經出版公司)

20160228-1.jpg  

黑水(The River Darkens)》// 平路   // 聯經出版公司(2015.12.01) // 借閱


line001.gif
 

被告辯護律師、專欄作家、司法記者、被害人家屬、社區管委會副主委、咖啡店主人、受命法官、女被害人同學、推理小說俱樂部成員、民間反廢死組織發言人、檢察官、心理鑑定報告、民間司改會成員、單車騎士、咖啡店員工、濕地賞鳥人士……他們說。 

line001.gif

 

  《黑水》取材於三年前轟動一時的淡水媽媽嘴咖啡店雙屍命案,我對這個案子沒有特別的研究,只對事後咖啡店莫名成為觀光景點感到不可思議,打卡的人到底是以何種心態去看待這件事,令人感到不解。這是一本以真實社會事件為起始點的小說,其中虛構與真實的分界點在讀者的心中;取自於真實事件的故事,有一種功能,那就是為事件主人翁,創造出不同的故事,那可能是帶來不同的結局、也可能是展開未知歷程的探索,當然也包括說出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圓滿作者或讀者心中那份不完整,那不見得是事實,但你總想著:或許事件的當事人,有些難言之隱,無法透露。

   案件的角色:咖啡店店長佳珍、洪伯、洪太三人完成這本200多頁的小說,作者並沒有為任何一方辯駁,只是很平實的,將佳珍犯案後的心路歷程、家庭背景描述一遍,以及案發當下,洪太躺在淡水河邊載浮載沉,回想與洪伯婚姻的經過,一方面也表述身為時代女性為何落入此番田地的感嘆。兩個女人因為一個男人交織出不可逆結局,在幽暗的淡水河邊彈奏著死亡悲歌。

  雖然故事中的始作俑者是洪伯,不過他也算是個悲哀的男人,兩個女人都亟欲擺脫他的束縛,視他如洪水猛獸,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地位,是否也覺得傷心或者可以為他帶來一點自責,而改變三個人的生命結局?故事以一則佳珍、一則洪太躺在河水裡等待死亡降臨的篇幅交替著,雖然洪太期待有人發現她,因而獲救,雖然現實就如同她與洪伯的婚姻,回不去了。作者在每篇交接之時,增加各方對於這個殺人事件的看法,這包括進行法庭攻防的司法人員、一般民眾、學術領域的教授、名嘴等等,人云亦云,再次將人言可畏的可怖展現在讀者面前,他們的話語權無人能擋,在各種媒體氾濫的情況下,暢言無阻,然而事件當事人的發言權呢?有誰在意?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個巴掌拍不響」,但在死者為大的觀念之下,故事中死去的人不需要再為自己的過失、錯誤辯駁,因為他付出生命,已是最大的代價,然而,過錯就能隨著死亡而雲淡風輕了嗎?公道只有死去的一方需要嗎?因為取人性命是倫常中最無法接受的,因此我們只看到死者慘白的屍體,而極度忽略事件過程中的曲折、糾結。死者的防護罩就是死亡,活著的人不該有話語權,因為她奪走最寶貴的人命,然而這是完全正確的嗎?這也是作者平路寫這本小說的原因,那些未完的發言,就由小說抒發吧。

  處理以社會案件為題材的小說,作者要相當謹慎,一個不注意,可能引起眾怒,甚至被認為為殺人者發聲,如何將自身意見融於故事,而不過於尖銳,這考驗著故事舖陳如何恰當平衡。《黑水》不是正義之士為犯錯者祈求原諒的小說,殺人毫無疑問是一種錯誤的行為,然而透過故事讀者以另一種角度思考那些我們從未考慮過的人性,那些不能、也無法說出口的成長背景,而多一種思考的可能性。每一個判決,代表雙方行為的懲罰結果,但它未必呈現當事人背後的行為動機,因為各種原因,人寧可自己攬下所有的責任,也不願真相大白。  

延伸閱讀,法操專題:http://www.follaw.tw/category/f01/03case/

    

  

 


 

*簡介*

  
  一處幽暗的河邊角落,兩個女人的心路轉折,以及,無數旁觀者的眾聲喧譁……
  罪與罰的深淵,人性與貪慾的試煉,究竟審判的天秤該如何傾斜?
  人性考驗處處機鋒,難道真相只能有一個?
  
  也許是被巨大的熱情所震懾了,
  那一瞬間,她失去了抵抗能力,又再度變成那個想要獲得愛的孩子。
  碰觸到孩子內心那份迷惑,不管這個男人想對她做什麼,她輕易就會讓男人得逞……
  
  她伸過手,覆蓋在男人滿布老人斑的手背上。
  「記不記得那年,還沒有買房子,還沒有這條單車道,第一次到這裡。」她輕聲說。
  還有挽回的餘地,還有繼續走下去的可能,當時她心裡想要講,卻始終沒有講出來。
  
  一則震驚社會的凶殺案,層層謎團始於富商和大學教授夫婦,被人發現陳屍在淡水河岸邊。咖啡店前店長被控因覬覦死者夫婦財物,獨自迷昏、殺害二人,繼而盜領死者存款。由於手段凶殘,且「謀財之切、殺意甚堅」,被判處死刑。

  是兩位平凡的女人,浮沉在愛欲之間,無數的錯綜、糾結與懸疑;必然與偶然交錯下,三人的命運宛如輪盤上的小白球,在某個瞬間掉入一個死角,終局之前,哪些是還可以回頭的彎折點?

  事件發生,在社會上引起風暴,它不是一個特例,不是一份社會檔案,她就是我們身邊的少女,是浮沉在任何角落缺乏愛的少女……
  
  小說家平路向來擅用虛實相間的手法來說故事,這一回,她以極其精練的文字,引領讀者一步步接近案發現場,進入主人翁幽祕的內心世界。彷彿混濁的一條河,暗潮浮沉,無數支流通往愛慾與罪行的隱密之鄉。
  
  一層層揭露,一鋤鋤深掘,才是真相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