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 18:24:06方書甄

【閱讀】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艾爾文|方智)

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艾爾文   // 方智(2015) // 自購


line001.gif
 

 

  曾經我認為投資是最快致富的方法,但必須對投資的對象有所研究,才不會讓錢石沉大海,不過在講投資前,必須要有一筆錢來作為錢母,而存錢是最穩健的方法。艾爾文的「富朋友理財筆記」經營的相當有聲色,他建立的理財基本心法就是記帳、存錢再投資,用簡單的方法講解理財的步驟,包括購買保險必須注意的事項〈6個觀念,買保險錢最好想清楚〉,所以是相當實用的網站!最近看了幾篇關於〈定存〉〈預備金〉〈儲蓄險〉相關的文章,認為寫的很中肯,因此就上網購入艾爾文最新出版的《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進一步參考!

  這本書第一章節,講的還是存錢的心法,擊倒無法存錢的心魔和建立馬上存錢的概念,畢竟有一定的存款,就像房子有好的地基,遇見強震、意外時,才不容易造成劇烈的傷害。其中我認為最有啟發性的是〈愈晚開始存錢,要花的力氣愈多〉、〈千萬小心這句話:錢,再賺就有〉、〈加薪不等於變有錢〉、〈別把錢花掉後,才開始想存錢!〉

  加薪如果不能馬上分配好支出、儲蓄的比例,加薪並不會讓存款變多,反而花更多的錢犒賞自己,而多了不必要的支出;存錢的多寡和時間有關,因為它不像投資可能在短時間獲得很高的報酬/回饋,而是利用積沙成塔的力量,因此愈早存錢花的力氣愈小,累積的存款數額就愈高;在領到薪水時,一定要先把固定比例的收入存下來,才進行消費,而這個步驟在書裡以特別的句子描述:先存下來的錢是付給自己的錢、支出消費是付給別人的錢,先存再花剩餘的,一來月底不怕成為月光族沒錢可存而備感壓力、二來因為錢都分配好了,花錢可以更無壓力、大膽、放輕鬆。艾爾文最後提出四個問題p71,讓你反問自己是否做到預算和控制開銷這件事。

  第二章節開始教你怎麼存錢,算是存錢的心法part2,但存錢就是存錢呀!這也能教啊?別忘了這本書的書名,忘記了就再看一眼。不過我承認看第二章時,很想快速翻到第三章,直接告訴我怎麼做吧,不必講這麼多XD 我自己習慣在收入撥下來時,就把該存的錢在記帳APP裡面轉帳好,留在「現金」項目的才是我這個月的生活雜支,因為記帳習慣已經維持三、四年,即使帳戶裡面的錢還是每個月的薪水全額,也不會改變我這個月打算花多少錢的事實,因此記帳是相當重要的前置步驟。當然在這個章節我也發現可以執行的撇步,那就是「少花5%,找到收支最佳平衡點」,生活費如果還算充裕,可以慢慢減少5%找到最佳的平衡點,也可以存下更多的錢。在這個章節也給我一個小小的啟發,就是要買小東西時,可以在存錢筒上面貼個存到xx元就要買○○物的紙條,這樣小小的目標就能有目標性的達成,會更有成就感!

  第三章傳授基本的理財十大守則,對我而言受用的是〈一輩子,都要遠離消費型債務〉:擺脫四大類型消費型債務、〈學會說不,停止討好其他人〉:不要為別人眼中的成功而努力,追求自己要的人生才是努力的原因,但我覺得也不必過於摳門,幾個月請小點心一次,也無妨,當凱子花大錢就是不智之舉了、〈為最壞的情況做打算〉:預備金的重要性、〈每月至少存10%的退休金〉:這項完全沒有在我的財務規劃中……總是想說每個月勞保和雇主都有提撥退休金,有不知名的安心感(?),卻忽略勞保基金是否穩固的問題,因此這點有提醒我思考漏洞的效果!〈建立多重收入來源〉:建立被動收入的來源讓你的人生邁入更快累積金錢的循環。以前玩過一款「現金流」的桌遊,這款遊戲在理財的社團頗有盛名,當你的被動收入愈多時,你在遊戲中脫離賺死薪水的生活就愈快,當你從死薪水人生年輪換到被動收入的年輪,等同於邁入財務自由的人生康莊大道。艾爾文在這個小節告訴讀者要「耐心」建立多重收人來源,畢竟要有被動收入是需要做功課,否則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容易被投資黑洞給一口吞噬。在這個章節我不懂的是,生活費和預備金有何不同?因為預備金通常就包括生活費了吧?可以好好請益作者這個問題。

  第四章節承接第三章的理財心法,透過簡單的方式教讀者初階的財務規劃,包括消費型債務償還的順序、準備緊急預備金的原則、退休金及夢想基金的分配,透過這些規劃達到零負債的人生。最後是提出幾個問題將你沉封的夢想藍圖再次喚醒,並在線上提供夢想計畫表,可以好好來規劃短、中、長期的計畫!

  我認為這本書算是非常實在的初階帶有部分進階的理財書籍,不會過於誇大式、畫大餅說抄短線就能致富,而是按部就班的執行計畫:存錢,累積資金再理財投資。從財務自律、財務自主到財務自由,它需要靠足夠的資金、時間、精準的投資眼光來操作,投資眼光需要培養,也不一定能馬上成功,畢竟這也要搭配經濟與市場的脈絡、運作,但資金是可靠時間累積的,沒有意外每個人有的是時間,如何用時間換得空間,也是艾爾文在書中不斷強調的理財重點。

  這是一本工具書,每個人需要的工具不同,就如同我在工具書的每篇心得寫的,只有你自己才知道需要哪項技能,補足自己的技能缺洞,逐漸建立自己的理財步調。書中有滿多很好的心法(或警世短句XD?)特別選出二則分享,其他的我就自己寫下來當作筆記啦!

 存錢,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理財,是為了讓路更好走。(p181)

 財務自由,不是指可以做任何事,而是終於不用為了錢,被迫去做不想做的事。(p215)

    

  

 


 

*簡介*

你知道嗎?夢想,是存出來的!
現在起,學會設定目標、放眼未來,
存錢不再是難題,生活不再漫無目的。
讓艾爾文陪你一起,愈存錢愈快樂,
愈存錢愈有圓夢的勇氣!
 
  ★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暢銷作家艾爾文,帶你踏上夢想之路的最新力作
  ★隨書送DIY「夢想存錢筒」,動動手,和艾爾文一起練習圓夢!
 
  你總是存不了錢,帳戶餘額好像一直沒增加過?
  你不知自己為何而忙,錢也總是不知花去何方?
  29歲就擁有財務自由的艾爾文告訴你:
 
  別把致富當成夢想,要為夢想而勇於致富,就能存到錢!
 
  理財經驗豐富的艾爾文,已經陪許多讀者走過財務困境。在這些經驗中,他發現多數人存不了錢,是因為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或是,想要的太多,因此一個也達不到。
 
  他想告訴你:
  其實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
  設定夢想,聰明存錢,才是理財的基礎!
 
  書中沒有難懂的用語及複雜的數字,不講高深的投資策略,只有令人點頭稱是、恍然大悟、引發共鳴的智慧之語。生活化的筆法搭配故事及實際案例,加上重要卻常被忽略的觀念與系統化的存錢方法,無論你處在什麼階段,都能立即開始運用:
 
  ✓解析你我不自覺常有的理財盲點、該屏除的金錢觀
  ✓分享正確且有效的存錢態度
  ✓10大理財守則
  ✓6大財務優化步驟
  ✓讓人生變更好的夢想設定法
 
  ◎關於存錢、夢想與人生,艾爾文這麼說:
  .存錢最開心的不是變有錢,而是某天抬頭發現,你可以選擇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存錢,就是存下未來夢想;持續存錢,就是持續朝夢想前進。
  .存錢,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理財,是讓路變得好走。 
  .存錢最棒的獎勵,是當希望出現在眼前時,你有能力去實現它。
  .現在過別人不願過的生活,未來才能過別人過不了的生活
  .為自己熱愛的事存錢,就可以把存錢變成熱愛的事。
  .花錢,只能讓財富變過去式;存錢,才能讓財富變未來式。
  .珍惜你的每一筆收入,因為那是實現夢想的重要工具。
  .速度,只能決定何時到達;堅持,才能決定會不會到達。
 
  理財是跟時間競賽,愈晚理,人生愈辛苦;但只要下定決心,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
  請現在、馬上、立刻開始,跟著艾爾文找到圓夢的勇氣,存出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