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7 15:49:11kimying

論新約聖經的可靠性

論新約聖經的可靠性
有人認為,新約聖經的作用,其中之一是解釋舊約。又有人會用新約聖經來証明耶穌,但是我確實懷疑新約聖經的可靠性。
綜觀新約聖經,大部份作者都是耶穌的門徒,或耶穌信仰的既得利益者所撰寫,例如四福音書,便盛傳是耶穌的使徒所寫。而保羅書信,是保羅為了宣傳耶穌信仰而寫。當作者涉及既得利益,在撰寫時會否受主觀立場影響,而形成偏離事實的情況呢?
例如耶穌的家譜,很明顯是為了應驗舊約中耶和華承諾大衛王他的國必直到永遠,因此,必須要把耶穌寫成大衛的後裔,這才使之能理所當然的承繼猶太王之位。
但家譜這東西,是可以假的。孔慶祥也曾聲稱自己是孔子後人,香港的政務司司長曾陰權也曾說自己是曾國藩的後人。
因此,家譜這東西,實在可圈可點。
在約翰福音中,曾說到有關太初有道,道成肉身。但這句話有何根據呢?作者既為耶穌門徒,極有可能因為涉及關係得益,而自己特意付加這一段內容。就好像李洪志可自稱為活佛再世,而法輪功門徒在記錄李洪志生平時,亦會在資料中加入李洪志是活佛再世的資料。又如洪秀全稱自己耶穌託世,洪秀全的門徒在記錄洪秀全生平時,也一定會把相關資料誇張並神化洪秀全的耶穌託世見証。
因此,聖經新約中有關耶穌行神蹟,特別是太初有道,道成肉身這一段,的確有值得懷疑之處。
加上新約寫在舊約之後,有自我應驗之嫌。
所以對於聖經新約,我認為有不可靠之處,但相同情況在舊約亦有可能發生。但作為研究猶太人文化和思想,舊約聖經仍有一定參考價值。但作為歷史文獻,我卻有所保留。
相同情況一樣發生在所有以崇拜為基礎的宗教,例如黃大仙、車公,但這些已被社會認知為迷信,而只有源自猶太人的一神信仰系列,會堅持自己所信有根有據,並且是事實之全部。
其實,基督教的信仰,是建基於“不要問,只有信”,因為不明白,所以才信,明白的事,就不需要信[希伯來書十一章]。而我,大概已是問得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