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10:57:56中華

請關心老人,讓晚景不孤單!

  請關心老人,讓晚景不孤單!

台灣老人人口比例再創新高,台灣為高齡化社會的話題也不再陌生,在芬蘭,主張讓人民「臨終前兩周才躺上病床」!在台灣,臨終前卻有平均6-9年生活品質不佳…

現在,我們用什麼態度看高齡社會的台灣?決定我們日後的老年生活!

請記得關心家中老邁父母、每天撥個電話問候他們吧!長輩需要您的關愛,父母過得健康快樂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當然,關心爸媽、阿公阿嬤健康的同時,也請撥出您的餘力幫助社會弱勢,關心沒有家人在身邊的獨居或弱勢老人,讓他們也能享有幸福溫暖的晚年生活。


全方位關懷讓每個長輩都能得到適切良好的照護!

聯合勸募協會持續串聯全台近60件老人服務方案,推動「樂齡360高齡服務」,從延緩老化、預防惡化的角度投入資源,提供9萬戶長者全方位的服務。

聯勸「樂齡360高齡服務」,從「健康」、「安全」、「參與」三個面向,全面關懷失能和非失能長輩的預防與促進相關服務:

●健康
提供長輩於社區或據點共餐、或送餐服務,並提供健康體能活動、健檢/衛教與就醫協助、居家安全改善、輔療活動、問安,及失智症、憂鬱、自殺防治相關照顧服務,以預防及緩解因為老化與疾病,所導致的生心理功能下降問題

●安全
建置及運作高齡者保護網絡、相關高齡制度的倡議,並協助高齡者取得各項社福資源,以確保高齡者基本生活及權益的保障

●參與
讓退休或失能的高齡者仍可持續參與社會和經濟文化活動(長青學苑、瑞智學堂、社區關懷據點、樂齡學習中心等),並提供長者志願服務機會,及宣導高齡的正面價值,減少世代間的隔閡促進家庭關係,高齡者不該是孤單、隔離的一群人。





關心台灣弱勢老人的全方位服務,幫助了誰?

在20多年前唐媽媽因病雙腿截肢,為了生計,天天由唐伯伯推動輪椅一同在菜市場附近兜售獎券,唐伯伯總是細心、耐心百般呵護殘缺的另一半,但唐媽媽在幾年前過世,讓高齡85歲的唐伯伯遲遲無法走出這傷痛。之後,孫子是唐伯伯唯一精神寄託,但就在5年前孫子昏倒於家中浴室而成了植物人,天倫的夢也碎了。

望著唐伯伯鬢白佝僂的背影,社工不由得萬分傷感,但仍默默在旁關懷與陪伴,並提供送餐服務、募集物資予唐伯伯,希望唐伯伯能得到適切的照顧。

一個人住的溫奶奶(化名)因行動不便,生活上備餐不易又危險,常吃隔好幾日的食物,或著根本有一餐沒一餐,長期下來營養不良、健康退化,導致手腳容易冰冷,再加上近來天氣變化大,讓溫奶奶處境堪憂。透過社工關心與拜訪,溫奶奶開始接受社福團體的送餐服務,志工每天定時會將一頓溫熱的餐飯送到家、還有捐贈的衣物讓奶奶穿的溫暖。奶奶很喜歡每天有人來看他,常常一早就在門口等候,對志工也非常感謝與關心,更是常常念得感謝幫助他的那些未曾謀面的好心人。





你的一個念頭、一次參與,將支持長輩每天有新鮮熱食,或是獲得更完善的健康管理、參加社區活動認識朋友,幫助他的生命獲得轉變、樂在高齡!也為了您我在未來能獲得友善而尊重的對待與照顧,聯合勸募邀請你愛心認購「百納被」,一同支持「樂齡360」。每件百納被由陽光基金會傷友親自車縫,由寬庭提供布料、教導傳承車縫技術,並同時給予工資,義賣所得再100%全額捐贈聯合勸募協會樂齡360高齡服務,讓您的愛心轉換為更大的溫暖。

一件被子蘊含雙倍愛心,你從百納被獲得的溫暖,將延續轉變成為照顧弱勢老人的堅強力量,幫助他們的生命出現轉變,讓這份溫暖可以長久持續,希望有你的支持,為台灣弱勢朋友的未來譜出希望。







在台灣,除了聯合勸募協會積極關注於台灣長輩們的安全生活及身心健康情形外,還有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甘霖慈善事業基金會、門諾社會福利基金會等60幾家社福團體一同合作推動全方位老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