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 09:53:27深海魚

歸屬感

因為明天要產檢,今天一早我又搭著老公的車子到車站搭公路局回娘家。如果以居住地的距離來看,我想我算是經常回娘家的人,常常星期五就回來,然後老公星期六才來報到,或者接我回去,或者陪我待到星期天。連他公司的人也覺得我經常放下老公就回娘家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但說實在的,雖然在和公婆同住沒有什麼不自由的地方,對地理環境的不熟悉加上沒有交通工具,也不想孕婦一個人出門讓長輩擔心,所以也沒有機會因為常常出去玩這種事被唸,整體而言公婆也不太管我,但比起只住了不到半年的婆家,住了三十幾年的家裡還是自在些,要翹腳,躺著,穿睡衣跑來跑去都不需要顧忌。(說穿了就是可以自由的拉褟= =")

在結婚之初,儘管已經有了嫁出去就是老公家的人,人生的後半輩子這裡才是家的覺悟,但覺悟歸覺悟,要徹悟還是很難的。坦白說在我心裡,我娘家還是家,我還是家裡的一份子,那裡養我的爹娘,可愛的姪子,習慣了的生活步調與環境,熟悉的語言和思考方式。每次回娘家就有一種解脫的感覺,好像回到單身的時候,有爹娘可以撤嬌,吃媽咪煮的飯。我想,這也許和我一開始就和公婆,小叔們住,沒有機會過兩人小日子,主宰自己的雙人世界有關吧。沒有雙人的選擇,只有多人和單身的選擇題下,原生家庭確實讓我能喘口氣。

只是最近,不知怎麼的…星期五回娘家的日子,覺得單人枕頭好孤單。沒有老公睡在身邊的那一夜,好像哪兒就是不對勁…。難道,這就是夫妻?從這一點點地方開始,我的人生開始依附著另一個人,然後越來越緊密,然後有了另一個新的世界?漸漸的真正的離巢?歸屬感從我的娘家移到有老公和孩子的那個地方?

也許吧…這就是每一個離開家的女人要經歷的歸屬感轉移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