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17:19:11陳娜

有毒有機化合物

有毒有機化合物

 

  含碳化合物被稱為有機化合物是因為以往的化學家們認為含碳物質一定要由生物(有機體)才能製造;然而在1828年的時候,德國化學家弗里德里希·維勒(Friedrich Wöhler),在實驗室中成功合成尿素(一種生物分子),自此以後有機化學便脫離傳統所定義的範圍,擴大為含碳物質的化學;不過有機化學這名字跟著這個學科一輩子,沒有人嘗試將其改名為「碳化學」或是其它較為貼切的說法。

 

  雖然被稱為「碳化學」,仍有少數含碳的化合物因不具有機化合物的特性,不歸類在有機化合物中,如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二硫化碳(CS2)、碳酸(H2CO3)、碳酸鹽(CO32-)、碳酸氫鹽(HCO3-)、硫氰化物(HSCN及其鹽類)及氰化物(HCN及其鹽類)等。

 

 

甲醇:一種有機化合物,無色液體,有特殊臭味,有毒。會傷害各種器官及神經系統,嚴重會導致失明甚至死亡

氯氟碳化合物:可被氫氟碳化合物及碳氫化合物取代,雖然不會破壞臭氧層,但均具有一定的易燃性和毒性。

氟氯烷(氟氯昂):會破壞臭氧層
三氯甲烷(氯仿):對肝、腎有毒性
硬性殺蟲劑(DDTBHC):不易分解,殘留會對野生動物構成持久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