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00:00:00李隱

《目擊者》:當社會良知已死,誰還會哭泣?

 

眼見不一定為憑,真相如不經挖掘是否只能沉冤不得昭雪?社會的公義如何實現?當整個社會道德、體制敗壞,你我是否能獨善其身?


導演:程偉豪
監制:唐在揚
編劇:程偉豪、陳昱俐、陳彥齊
故事:陳玉姍


                人的本性本來就存在著善與惡,過度的宣揚善,未必就沒有惡;反之,過度的揭露惡,未必就沒有善。當人面對惡時,會選擇揭露、抵制?還是隱瞞、包庇?這問題值得深思。在我們的文化中,小善有可能實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是小惡卻也常常為人所隱瞞、包庇。如果我們總是覺得小惡無關緊要,事不關己,總有一天也會累積成大惡。

                《目擊者》英文片名引用英國著名童謠《Who killed Cock Robin?》作為引喻,該首童謠以知更鳥象徵著社會良知來暗喻當整個社會良知已逝,人心變得麻木不仁,冷漠無情。作為一個引喻卻像是一個恐怖的預言,考驗著身處在社會當中是否有知覺的你我。《目擊者》跳脫以往邪不勝正的理念拍攝,所有的角色都是反派,最終制裁惡的還是惡!影片採用晦暗的拍攝手法帶人們直窺人心晦暗的一角。主角王逸齊九年前目擊的一場車禍,在追查真相的同時讓觀眾陷入一場詭譎的查訪之旅。影片情節緊湊、驚悚,故事基調簡單,以追查一樁九年前車禍事件,真相在所有相關角色的回憶中慢慢還原娓娓道來這個變態社會。

直剖人性─孰善孰惡,其實僅一線之隔


王逸齊(莊凱勛 飾)─靠著和警局打通關係,在新聞界一路博扶搖直上。目擊立委和同行女子車禍重傷立刻拍照上傳,捕風捉影,見獵心喜的心態展露無遺。後又百般追查九年前車禍事故真相又為哪樁?正義?(筆者按:相當看好這位演員,可以詮釋多種角色。)


Maggie(許瑋甯 飾)─與老師發生婚外情,靠關係在新聞界闖,對王逸齊隱瞞真相,協助他查訪真相的同時又向當事者告密,十足的虛偽,表裡不一的人。



邱敬凱(李銘順 飾)─在人前表現好丈夫的角色,私下與女學生發生婚外情,九年前的車禍怕真相敗露,下手做掉阿吉,編撰謊言隱瞞真相,貪戀名利地位,毫無道德感。



徐愛婷(柯佳嬿 飾)─年輕時縱情聲色,不務正業,與廖子凡、阿緯合夥綁架案,取得錢財後發現阿緯撕票,與廖子凡駕車逃跑途中發生車禍,目睹阿緯將奄奄一息的廖子凡掐死,心中留下陰影。在醫院被阿緯接走療傷癒後帶走不法所得的錢財,過著隱姓埋名的日子,被找到後還是一名包租婆,早已無年輕時的輕狂。


阿緯(李淳 飾)─九年前綁票案撕票,不法所得的錢財被奪走,一路追車,發現廖子凡重傷,將之掐死,取走所有錢財逃跑,後又至醫院接走徐愛婷回住處療傷,發現徐愛婷捲款逃走後,為了找到人,甚至進警局從業,得知王逸齊追查九年前的真相後一路跟蹤王逸齊,得知徐愛婷隱藏地點,馬上逮人回住處處理,極盡扭曲人性,變態性格。(筆者按:請問有導演能洗白他嗎?看完後內心陰影竄升。)



阿吉(鄭志偉 飾)─修車廠老闆,九年前車禍事故幫肇事者瞞天過海,九年後得知王逸齊追查真相卻又三緘其口,社會的良知在他心裏?後又慘遭邱敬凱毒手?

人性的冷漠─社會良知點點被吞噬

                該片引用英國著名童謠〈誰殺了知更鳥?〉作為引喻,點出當代社會人對身旁事務漠不關心表現出的人性冷漠。知更鳥更象徵社會良知,當人的冷漠態度發揮極致,也代表著良知一點一點被吞噬,誰還知道該為了那點點被吞噬的良知哭泣?電影有幾個地方表現出人性的冷漠。
1.路況報導有車禍,路上無人關心,唯一駕車前往事發地的還是記者王逸齊,見到車上立委與辣模,見獵心喜的拍照上傳。(諷刺現代人愛拍照到著魔的地步?)

2.邱主任肇事後,Maggie勸他酒駕快逃,無視車上傷患,毫無憐憫心。

3.阿緯在徐愛婷住處撞壞門把,砰然巨響,附近租戶竟無人聞問?

4.邱主任與Maggie的地下情,知情者隱匿不倫戀。

5.阿吉替邱主任隱匿真相多年,為虎作倀?

6.徐愛婷的母親明知女兒送她昂貴茶葉所支出的金錢來源不明,卻不聞不問。

因果循環─小心全能之眼盯著你

觀影時,看到這一幕一直覺得這是表現出上帝的全能之眼。

                如果惡是為這社會縱容的,能否有一個全知全能的上帝來審判?以匡正頹廢風氣喚醒良知,在英國童謠中上帝是隱匿的,但是導演一開始就表現出這種全能之眼的關注,揭示著天理昭昭,因果循環,自待時機。它表現在:

1.王逸齊捕風捉影上傳立委的照片後,駕車上路也遭車撞。

2.邱敬凱肇事,勸她酒駕的Maggie在逃逸後下體流血(流產?)

3.為虎作倀的阿吉最終遇害。

4.阿緯九年前將不義之財洗白後被徐愛婷捲款潛逃。

5.靠著九年前不義之財維生的徐愛婷最終被阿緯逮到肢解。


知更鳥到來─社會良知甦醒?


                 影片特意加入知更鳥的特寫主要表現在兩幕上,九年前的那場車禍,知更鳥遠走高飛(良知已逝?);徐愛婷被禁閉在隔間內聽到王逸齊與阿緯提到九年前的事落淚,鏡頭轉過知更鳥停在窗外畫面(良知甦醒?),最後王逸齊將一張寫給徐愛婷的支票撕下燒掉(筆者按:新的燒紙錢方式嗎?),留下悔過的淚水。徐愛婷的死作為一種良知在體內甦醒的引喻,有別於童謠的冷漠人性。

何謂目擊者?

                電影裡面表現種種惡,酒駕、肇事逃逸、殺人、綁架、撕票、賄賂、收賄、洗錢、隱瞞真相、外遇、不擇手段升官等揭示著整個社會道德崩壞、體制崩殂。九年前的王逸齊目擊一場車禍,留下筆錄,九年後卻極欲追查真相,為了甚麼?因與之脫離不了關係。因此,何謂現場第一目擊者?為正義聲張(替罹難者報警?)?掩蓋醜陋真相(趁無人發現下取走後座車上部分現金,多年後全能之眼盯上他?)?這是一種大大的諷刺!最大的挖苦還在王逸齊在影片後段說出的那一席話,赤裸裸的揭示人心的貪婪。

                《目擊者》是一部未敘述完成的影片(或者導演刻意將重點剪掉?),留下懸念與伏筆,有些疑點無法僅憑影片片段妄下斷語,留待續集上映。

                 疑點一,誰從王逸齊的數位相機刪掉重點相片?

                 疑點二,邱主任為什麼要替阿緯混淆視聽?兩人的關係?

                疑點三,徐愛婷住處的水果禮盒誰送來的?那一晚不只一人到訪?

                疑點四,邱主任是如何被踢掉?真正的真相是?

                疑點五,王逸齊被解雇的真相是?Maggie與仲文誰在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