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14:14:22城市旅行家

他的側臉


 「
Eddy!你在哪裡啊?回高雄了嗎?」九天春節連假開始的前一天向老闆告假,比一般上班族有多24小時的時間準備返鄉過節,但似乎太興奮而忘記多數人都還待在辦公室裡苦撐。「你在開會啊?那我晚一點打電話給你!」他原已相當低沈的嗓音,加上因會議進行中而刻意壓低喉嚨所發出的聲音更顯沙啞,我幾乎無法辨識他所回答的內容,但卻能清楚的想像他那從中學時就比同齡男同學更突出尖挺的喉節,在黝黑皮膚下上下移動。

 

 踏出高校已然度過12個年頭,每年到這個家家團員的節慶,一群高中死黨也不例外的在長假中找一天聚在一起,差別的是隨著增長的年紀、一同出席的男女朋友或從不重複的用餐地點,不變的是長年積累的友誼。而他依然是我在今年小型同學會中第一個想要聯繫的人。

 

 大學在台中求學的他,沒有想到退伍後會遠赴他鄉到台北求職,跟他在同一個盆地中奮鬥,雖然沒有常聯絡,但他在MSN中是我天天都會關注的聯絡人之一,每每點開聊天視窗卻找不到起頭的文字,對於善用文字的我來說實在少見,他的聯絡人照片始終掛著那顆草地上的足球,不常變換的暱稱用日文寫著,表露著生活轉移或工作壓力等內心話,這讓同屬「日文語勉強」中的我找到話題,祈求由他的學習諮詢中尋求共通點。直到某天當我點開聊天視窗,右上角的照片取而代之的是他與女性友人的合照,我像觸電般立即關掉視窗,腦海中盤旋的依舊是他陽剛的臉龐,一絲絲也記不起在小小照片顯示框中出現的另一個人的長相。

 

 「等一下你要怎麼去新崛江附近的那間墨西哥餐廳呢?要不要跟我一起坐捷運去?」剛刷完牙原本還睡眼惺忪的我,見到他的來電大頭貼精神為之振奮,「當然好啊!20分鐘後捷運站前見。」在我還未刮鬍子換衣服前不加思索的回覆。掛完電話後,一切動作變的輕快也加快了速度,最後選了適合南台灣天氣的果香香水落在手腕與耳後,隨後出門赴約。

 

 當他見我已經站在捷運站口時,遂小跑步的向我跑來,「Sorry,等很久了嗎?」他的胸口沒有因為剛才的運動而有太大的起伏,未拉上拉鍊背心中的淺藍色襯衫妥切的紮在深藍色牛仔褲裡,胸口卻滲出些許汗漬,洩漏了他希望準時赴約一路跑來的秘密,「沒有啊~我剛到而已。」巧妙的用他未察的眼神將他全身上下掃瞄過一遍。

 

 沿路我們聊著,當步出捷運站走在街頭,我因講話時注視著他的臉龐,一時未注意到跟前的狗便便,他卻即時出聲且握住了我的右手要我留意。同學會席間我們並肩而坐,與久未見面的大家天南地北的聊著,而他竟順手的將手臂搭在我的肩上,無論坐在我的左邊或右邊,或是一手撐在我腿邊的椅角,雖然僅是一個不起眼的動作,但卻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你怎麼沒有帶你女朋友一起來?」擔任教職的同學不識相的問了他這個問題,「呵呵~哪個啊?」他故做打馬虎眼的回答,「當然是你MSN中放的那個啊」同學不肯罷手的追問,「喔~沒有啦」我知道言下之意是「沒有帶回來」,並非我所期待的「那不是我女友」的意思,雖然更期望他也是我族類,但終究無法如願。

 

 回程的捷運車廂中,我不時觀察他的側臉、他的眉與望向沒有焦距的眼神,依舊是那副求學時令我傾倒的神韻,我們相約回台北再找時間出來吃飯聊天,但我知道有了女友的他,會花更多時間經營我所認識他這麼多年來的第一段感情上。我想,對他淺淺的愛戀會繼續下去,不會表態不作聲,因為我喜歡默默的看著他的側臉,就像是中學時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