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22:37:00城市旅行家

江蕙初登場(下)

 江蕙介紹周杰倫出場時,一架純白色平台式鋼琴從舞台正中央緩緩升起,鋼琴聲悠悠響起,背景音樂夾雜著悶雷與雨滴聲,「嗯~原來他不用唱只需要伴奏」心中默默的這樣告訴自己,期待著〈落雨聲〉的第一句由江蕙的口中唱出,忽然間,就像是轉動中的黑膠唱盤上的唱針,被人惡作劇的用手在唱盤上拉動,發出撕裂的聲響,開口唱的人竟是周董!原本期待衝頂的心情,像是被人從山頂上網下拋,跌碎了一地的音符,既薄又乾又勉強的聲腺完全破壞這首歌的美感,深怕一個不小心會爆出四場演唱會中唯一的破音,身邊的友人更爆出「周董還是回去做音樂吧!」的感慨,含糊不清的歌唱技巧早以是他的金字招牌,更別說稍早出現的小江蕙的唱功更是在他之上,就像是與費玉清合唱〈千里之外〉,每一個咬字與尾音處理,處處顯得捉襟見肘與侷促。

 所幸第二段由江蕙繼續接唱「人孤單,像斷翅的鳥隻,飛袂行,咁講是阮的命……」,絮絮低訴一段年少出外打拼的故事,縱然因為工作壓力、人際關係或失戀沮喪,始終不讓家中母親擔心,但只要在電話那頭聽到她溫暖沈穩的問候,那酸處只能鯁在喉頭,「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想起獨自在台北工作生活,放家中的母親承受婚姻離異後的苦痛,鼻子一酸,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早已不聽使喚的落下,在擦拭眼淚的同時,餘光所及皆是拭淚的歌迷與為了不讓淚水流下而猛吸鼻子的男士們,究竟江蕙的聲音中有什麼樣的魔力,能讓成千上萬的人一聽到她的嗓音便潸然落淚,我想不單純是動人歌聲,這千萬人早已化為歌詞中的人子,聽著江蕙將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

 在從從唐從聖的鄭進一模仿秀後,江蕙以一席黑色緊身短裙現身,帶來潘越雲的〈夜色〉。江蕙的歌聲何以打動人心的另一個原因,或許正是每個人都可在她的歌聲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過去,「天天醉甲半死,講為著渡時機,嘸知為什麼,夜夜假情假愛,嘴笑目睭甜,愈活愈無趣味……」,〈苦酒的探戈〉中為了成就愛人而忍氣吞聲的舊時代女性;「失去的我感謝天地,肯賜乎我有一個愛你的機會,得到的也已經真多,我嘸是最後你欲選的彼個……」,〈我愛過〉裡歷經苦戀無果而獨立默默承受的新時代女性;更有在街頭偶遇情人與劈腿對象,卻遭受對方的羞辱,「無論什麼理由,我攏會接受,但是你講,你不識我,你不識我」,是負心漢帶著戲謔、溫柔對著身邊的新人輕聲細語,〈你不識我〉的這句話卻讓自己椎心嘶吼懊悔心痛。

 或許是為了讓聽眾擺脫連續三首深陷苦戀泥沼,轉換一下心情,遂將2000年底發行的《台灣紅歌》專輯中,舒服輕鬆的人聲合唱〈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搬上舞台,並將歌王張學友的〈情網〉與經典日文歌曲〈SUKIYAKI〉(壽喜燒)編入,四男四女的人聲合唱,襯托江蕙清亮嗓音,瞬間彷彿將滿場的觀眾帶入群山萬豁中,空谷的迴響繚繞身邊。

 無論你會不會講台語,或多或少多會哼上幾句江蕙的歌曲,她的歌傳唱度如此之高,除了歌藝之外,就是朗朗上口的旋律與含意甚深的歌詞。在演唱會將屆中後段之時,江蕙將小巨蛋改裝成為K歌房,齊聲與一萬多位歌迷K歌,更貼心的將歌詞打在中央螢幕上,讓大家跟著變色的字句一同吟唱〈風吹風吹〉與〈愛我三分鐘〉,經典的男女對唱情歌〈傷心酒店〉,更是讓全場歌迷完全投入。

 從未在螢光幕前表演樂器的江蕙,這時坐在舞台中央的高腳椅上,將苦學多日的吉他放在大腿上,先是歉聲連連的要大家別介意她的琴藝,接著像是演出前調整音準的撥弄幾聲弦音,原本不成調的弦音竟轉為耳熟能詳的〈家後〉的前奏,這首出自《2001江蕙》專輯中的歌曲,刻畫傳統台灣女性刻苦耐勞、任勞任怨的個性,旋律一出,全場每個人莫不張著口跟著江蕙唱和,是怎麼樣的一首歌能如此深入人心,應該是歌詞動人所致,尤其是「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更是整首歌的精華與高潮。我想再過10年應該仍沒有任何歌曲,能像〈家後〉這般令人引起共鳴,傳唱度百分百吧!

 從小對江蕙歌曲幾乎瞭若指掌的我,直到這場演唱會,才知道她的父親是布袋戲人物偶頭雕刻師,也由於父親對她的影響至深,使得江蕙的歌聲中帶有布袋戲才有的口氣與詮釋。改換及地紅長裙的江蕙,獻唱以布袋戲江湖味的寫成的〈斷腸詩〉給已故的父親,尤其是「斷腸詩,解愁意,一眠一眠,訴哀悲,三分醉,七分癡,十分相思,無了時…」,轉音之處九彎八拐恰如其份,如淒如訴如悲如苦。

 到目前為止似乎還差了一點什麼,那應該是每場演唱會必有的經典橋段:賺人熱淚的歌曲,要不是周董的破鑼嗓音唱壞了〈落雨聲〉,一手摧毀了絕佳的哭點,否則絕對會是引江蕙落淚的曲目,但想不到她真正的哭點竟是在〈紅線〉這首歌。雖然這歌沒有〈家後〉般令人關注,可是其感人程度絕對不輸前者,一進歌時的小提琴已經勾起身體所有細胞,當她溫順婉約的唱起「等彼咧人,尾指結著紅線,娶阮去看著春天的Sakura…」,一位待字閨中渴望婚姻的女子,想像大喜之日時穿著婚紗的自己風光出嫁,回到現實生活中,憑欄苦等不到Mr. Right現身,曲中還加入傳統曲目〈望春風〉,將等愛的少女情愫表露無遺;「姻緣線甲刮乎深,愛哭痣點乎沒看,等你來,甲阮牽手甲阮疼…」,那種甚至想將姻緣線割深的渴望,是一個無法走入正常婚姻的我所無法理解的。江蕙要將這首歌獻給在天上無法親手牽著她、將她的手交給丈夫的父親,無法親眼看著她披嫁紗的父親,唱到最後幾句已哽咽的江蕙,已將思念之情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鄰近的母女也拿出衛生紙輕輕拭淚。

 出道已逾30年的江蕙,信手拈來都是超經典的歌曲,完全唱出演藝生涯悲喜酸苦的〈藝界人生〉,更完整詮釋舞台上的人情冷暖,這首歌原曲取自日本曲〈役者〉,演唱後的12年,於《愛著啦》專輯中再度將〈藝界人生〉幾句詞曲寫入〈美麗的交換〉,演唱會中江蕙一口氣將兩首歌結合,一氣呵成,贏得如雷的掌聲。

 「初登場」演唱會舉行訊息一出,大家都很好奇江蕙該如何從近千首的歌曲中去蕪存菁列出歌單,她甚至打趣的說要請歌壇長青樹小哥費玉清協助列單,江蕙官方網站甚至舉辦「必唱歌曲大票選」,前五名分別為〈藝界人生〉、〈酒後的心聲〉、〈家後〉、〈博杯〉與〈惜別的海岸〉。〈惜別的海岸〉是江蕙於1984年所推出的專輯主打歌,其實我最早接觸江蕙的歌曲應該是比這張專輯更早一年所發行的《你著忍耐》,由於對這兩首歌的難以抉擇,江蕙遂在結尾時獻唱,當前奏一出,身邊的許多聽眾似乎沒有任何感覺,但我早已全身起雞皮疙瘩,似乎將我拉回20年前的高雄老家,躺在冰涼的地板上耳邊聽著廣播所播放出的旋律。《惜別的海岸》這張專輯除了同名主打歌外,還有〈人客的要求〉、〈愛人是行船人〉、〈媽媽是歌星〉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專輯中的12首歌都成為經典傳唱曲。

 再美的音樂饗宴還是有結束的時候,當我心中默數著唱畢36首歌後,時間以來到晚間十點多,全場已經響起「安可」的掌聲,行事阿莎力的二姐重回舞台問大家還想聽什麼歌曲,似乎心有靈犀般,四面人聲紛紛大喊〈酒後的心聲〉,這張銷售量突破百萬張的台語專輯,更奠定了江蕙在歌壇的地位,當熟悉的薩克斯風吹起前奏,等不及的掌聲早已爆出,「山盟海誓咱兩人有詛咒,為什麼你偏偏來變卦…」一萬多人的K歌房再度開啟,尤其到了「啊~我沒醉我沒醉沒醉,請你不要同情我…」更將初登場的尾聲推向顛峰,讓我見識到這位可媲美日本昭和歌姬美空雲雀的台語歌手,用語言突破蕃薯地瓜間的隔閡,也將閩南語歌曲搬上小巨蛋的舞台,寫下國語歌手也無法到達的售票數,相信所有歌迷已經在等候「再登場」,縱使是「三登場」或「四登場」都無法讓江蕙將其紅極一時的歌曲唱遍,既使如此,我仍衷心期待「再登場」的到來。
路過 2013-07-12 21:36:52

會找周杰倫唱落雨聲,是因為他是原作曲啊~

所以給點面子吧XD

小陳 2010-07-20 14:30:57

我們都喜歡聽江蕙的歌!!想請問您知道美麗交換的日本原曲嗎?

版主回應
小陳,謝謝你的提問,讓我也認真的到找尋答案。作曲是吉幾三,這應該很容易找得到,但原曲究竟是哪首歌呢?日本雅虎與Youtube給了答案。
http://ameblo.jp/tubu-yaki-announcer/theme-10014807691.html
$這個部落格中請搜尋「吉幾三」,就可以發現「美麗的交換」原曲是吉幾三於1978年發表的「ともこ」(可以翻譯為友子、朋子或智子)。
再透過Youtube查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aYcxWZZtVk
這是吉幾三的原唱版本,前兩分二十秒都是口白,很妙,之後就是「美麗的交換」的原曲,我一聽到也是全身起雞皮疙瘩,真的是太感動了。
2010-07-20 23: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