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18:25:05kenyi1234

您有充足的睡眠嗎

人的一生中十分忙碌,為了的是更好的生活。

 

但是,爭取更好的生活的同時,我們很容易忘了過份的忙碌 能夠影響健康 

從而進一步影響生活

睡眠約佔了1/3,可以說好的睡眠是高質量生活的基礎。但如今這個時代,一夜好眠卻成了很多人的奢侈品~

 

 

 

據中國睡眠協會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成年人的失眠發生率高達38.2%,超過3億人有睡眠障礙!而90後也成為了失眠的主力軍,近84%90後存在睡眠困擾。

 

 

 

即便是短期失眠,也會加重人的疲勞感,引起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反應遲緩、心情抑鬱焦躁等症狀;而長期、高頻的失眠則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內分泌紊亂、代謝異常,並加速衰老,增加肥胖、心髒病、糖尿病、中風等風險……

 

 

 

可以說,失眠是一個“隱形殺手”,也是大家都應重視的問題。但很多人只把睡不著當成失眠,其實它不只是那麼簡單~

 

入睡難、容易醒、醒得早,其實都是失眠的症狀!不妨跟著下文自測一下,您是否也是“失眠大軍”的一員:

 

 

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

 

 

 

睡不安穩:睡眠淺,容易做夢或夜間睡覺頻繁醒來,次數多餘2次,且10分鐘內難以再次入眠;

 

 

 

早醒:與平常醒來時間比,早了2小時以上;

 

 

 

 

睡眠不足:成人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

 

 

 

睡過後不能解乏:醒來後疲勞感依舊,且不能集中精力、工作效率下降等。

 

 

 

這些跡像其實都是失眠的症狀,一定要及時採取改善措施,而不是等到出現各種問題再來補充解決!

 

被失眠折磨的“死去活來”,為了解決它,可謂是費勁心思,但有些方法你用了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可能會造成危險!這些誤區可別犯~

 

 

 

 

數數就能睡著了?越數越清醒

睡不著數數,應該是很多人都做過的事情,從1100再到1000……其結果只會讓你越數越清醒。

 

 

 

因為數數的過程中,你的大腦也是在運轉的,並沒有得到休息,中樞神經持續處於興奮狀態,自然也就難以入睡了。

 

 

 

 

喝酒能助眠?心腦血管都受累

很多人喝完酒後睡得很沉,以為睡前小酌能助眠。其實不然。

 

 

 

酒精雖能幫助入睡,但會使大腦處於異常活躍狀態,導致頻繁醒來,而且酒精會使支撐下頜的肌肉鬆弛,可能導致呼吸道受阻,出現呼吸不暢、打呼嚕等現象,反而降低睡眠質量。

 

 

 

另外,《美國心髒病學會雜誌》也曾刊登過一項研究:少量飲酒即可增加房顫風險!而心房纖顫可引起心血栓、腦梗等嚴重後果。

 

 

 

由此可見,喝酒助眠的方法並不可靠。

 

運動累了睡得好?因人而異

相關資料顯示,下午和傍晚運動,大氣中的含氧健康指數是最高的,能較明顯的幫助改善睡眠狀況。而睡前運動是否對睡眠有好處則因人而異

 

 

 

有些日本學者認為,睡眠質量與人體直腸溫度有關——直腸溫度下降越快,人越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因此睡前可以進行快走、瑜伽之類的輕微運動,微微出汗後停止,體溫下降,直腸溫度也會隨之下降,睡眠也更好。

 

 

 

但研究者也明確,實驗結果會存在個體差異。因此,睡前運動到底好不好,要視個人情況判斷。但不建議在睡前進行劇烈運動。

 

一般而言,我們睡眠的最佳時間在晚上九、十點到凌晨四、五點之間,因而古人講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一個人在一段時間裡,平均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時,身體就會發胖。而且長熬夜的人,對身體損害尤為嚴重。

 

不管你是年輕人還是中年老人等,一天有充足睡眠都極為重要,一定要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