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 22:16:43ken

門當戶對的由來

門當戶對的由來

「門當戶對」原作「門戶匹敵」。

據《三國志.后妃傳》載,曹丕篡漢稱帝後,立郭氏為皇后。

當時郭皇后有個叫做劉斐的親戚,想要藉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分,強迫他國人通婚。

郭皇后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告誡劉斐說:「親戚們應當從鄉里之中,選擇經濟、地位相當的人家通婚,不可仗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分,就強迫他國人民聯姻。」

後來「門當戶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結親的雙方家庭經濟和社會地位相當。


門當戶對 and 典故

相信大家對於「門當戶對」是再熟悉不過了,但是要說到「門當」與「戶對」可能就有一大票人不知道到底是指什麼吧!

這就是「門當」,是放置於大門兩旁的一對石墩,用來鎮宅裝飾、穩固門面之用。

其中鼓形的門當是代表武官的宅邸。

箱形的門當是代表文官的宅邸。

這就是「戶對」

是置於門楣上方或兩側的圓柱形或六角圓柱形的木雕或磚雕,用於家有喜慶時懸掛燈籠之用。

一般平民百姓都為兩個戶對。

高官或大戶人家則有四個戶對。

皇親貴族可能有更多,因為必須是成雙成對,所以稱為「戶對」。

古代的建築中,大門前有門當的宅邸,門楣上方必有戶對。而且「門當」的大小、和「戶對」的多寡,也是主人身分與財勢的象徵。

因此古時候的人,在兒女嫁娶決定前,常會暗中觀察對方的「門當」與「戶對」。以致於演變成現在社會觀念中,衡量男女雙方家世背景的一個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