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09:56:02KELLY

過來人

小嬸昨晚在吃藥, 我問她是感冒了嗎, 卻是暈眩.

這讓我想到我自已在八九年前, 也是有這種情況.

是情緒, 壓力影響, 還是真的生病了, 不得而知.

那時我去台大做了耳朵平衡檢測, 結果都是正常.

所以醫生只能叫放輕鬆.

後來沒多久, 我因為關節痛而發現了SLE.

她整天顧著五個月的兒子, 門都沒跨出去,

老公好不容易這幾天找到了工作,

否則夫妻倆每日對望, 守著一個兒子.

偏偏這個兒子日夜顛倒, 搞得大家都不得好眠.

她又不是很愛孩子的女生, 常常對著兒子說

為什麼你不好好的睡....

十年前我堅持帶著四個月女兒搬回內湖,

也是因為一家子都住在這四十坪的房子裡,

現在每天十二個人加上一個嬰兒, 一起吃晚餐,

我可以想像她內心的感受.

她無處可躲, 嫁給一個台幹, 以為會有好日子過,

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局面.

加上我們有個什麼事都要自己來的婆婆,

又有聽話的兒子, 不敢有自我主見的兒子,

凡事都要母親做主的兒子,

相對的媳婦想要有自己的生活,

就像是造反一樣, 難上加難.

當初我就是不顧一切, 搬回內湖,

看了一陣子的臉色, 但至少有獨自的空間,

生活上自在許多.

反觀國外, 只要是成年人, 就應該自給自足,

獨立築巢, 和父母同住的情形真的少之又少.

我並不反對與父母同住,

只是個性問題.

當老人家直覺你是不速之客,

她才是一家之主,

同住在一起, 有的只是壓力而已.

這不是兒子可以體會出來的.

有時我會覺得婆婆對待小姑的態度,

遠比我們好的太多, 也不會把她當出氣筒.

全家在一起, 有好處當然也有壞處,

小姑因為脾氣好, 所以姑嫂都相安無事,

有時我還得感謝她, 因為她在,

婆婆不會對我們太過於離譜,

只是一兩句的氣話, 也沒放在心上.

我以後會教導兒子,

要有本事自己存錢買房子,

也不會要求他要養我們.

一個人一定要自己去闖一闖,

學會獨立, 才會珍惜所有的一切.

否則像我, 即使有老人家的庇護,

婚姻還是亮過紅燈,

倒頭來, 吃苦的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