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14:29:57kdoei

百家爭鳴的味道

蘇格蘭目前仍有超過百家蒸餾酒廠在運作,每一家蒸餾酒廠所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都有其獨特的口感與滋味。調合威士忌則是調酒師用各種單一麥芽威士忌,以最精準的比例催生而出,每支酒都具有不同個性,也是每家威士忌的獨特配方。而這實驗過程,有時甚至須耗費數年之久HIFU

 

以約翰走路藍牌「喬治五世紀念版」(King George V Edition,二○○六年底上市)為例,為紀念一九三四年起,英皇喬治五世頒授皇家認證,調酒師找回了當時的調酒配方,費時兩年多,調配出這支酒。它主要是結和了位於斯貝塞的「卡杜」、「皇家納傑湖」(Royal Lochnagar)及艾雷島上的「艾倫港」等三座蒸餾酒廠皮秒激光邊間好

 

輕啜一口「喬治五世紀念版」,會先感受到淡淡的麥香與花果香氣,接著,圓潤的橡木香氣及泥煤的煙燻氣味,再度溢滿鼻腔與口腔。蘋果及花香氣息來自於東岸的斯貝塞,是「卡杜蒸餾酒廠」的味道;而帶點葡萄乾氣味,又有點兒蛋糕味的氣息,則是受到歐洲雪莉酒橡木桶的影響,這是來自於「皇家納傑湖蒸餾酒廠」的味道;而其煙燻味道的主體,則是來自於艾倫港蒸餾酒廠。

 

蘇格蘭的味道

 

在蘇格蘭,人和威士忌的關係相當密切,它不是身分地位的象徵,也用不著正襟危坐去品味。

 

冬天有機會到蘇格蘭人家裡作客,會感受到威士忌是如何與當地人發生關係。夜裡,蘇格蘭的氣溫凍得很,家人好友相聚一起,有人拉小提琴和大提琴、有人打鼓、有人吹長笛和最具代表性的風笛。大夥兒轉圈跳舞,速度隨著威士忌入喉的杯數增加,整晚絲竹聲不絕於耳,鬧熱直迄天明。

 

這個流傳已久的蘇格蘭傳統派對,稱為「Ceilidh」。威士忌在這場合中,成了聯繫家族與好友情感的媒介。孩子誕生時,艾雷島人會舉杯祝福;葬禮時,大家也習慣在儀式之後,喝上一杯威士忌以暖和身體,且在路上就將酒瓶和杯子敲碎,代表著——什麼也不留下Reenex

 

村上春樹寫著:「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只要接過去安安靜靜的送進喉嚨裡去,只要這樣應該就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非常正確。」

 

嘗一口蘇格蘭威士忌,入口後,先是觸動我們的嗅覺與味覺回憶,緩緩的經由喉嚨進到身體裡,化為一股暖意。我們喝進千滋百味的同時,也品味了當地的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