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16:43:11kdoei

劇烈溫差下的香甜

開了花,卻不見結果,於是,水分、肥分比例反覆拿捏試驗之外,還嘗試於樹幹處以「環狀剝皮」方式製造輕微逆境,逼迫柿樹著果。並要狠心能捨,一枝只留一果,果實才能肥碩健壯牙齒痛

 

就這樣一路呵護到甜柿一顆顆結實纍纍而後紅熟;鄰近果園見了紛紛前來取經,黃清海不藏私,將種植與研究經驗心得傾囊傳授,種植面積逐漸拓展,一九八七年,摩天嶺甜柿產銷班第一班正式成立,逐步打造出摩天嶺甜柿閃閃發亮的金字招牌BB腸絞痛

 

談起摩天嶺風土地利之得天獨厚處,黃昭智說,除了地處大安溪源頭之地,水質清澈甘甜;和楊桃之鄉白布帆相似,從山上吹拂而下的一股冷風,形成劇烈溫差,夏季日夜溫度最高可相距攝氏十五度以上,比他處足足多出一至二個月生長期,凝聚出細緻質感與絕高的甜度。

 

且此處比起白布帆來,地勢更高,陡坡排水佳有利著果之外,終年山頭緩緩籠罩而下的霧氣雲瀑繚繞,更滋養成溫潤秀逸的甜柿滋味病人飲食照顧

 

也果然,從早上到下午,雖說晴陽高照,然山間果林間總是隨時覆著一片濛濛然的霧氣,很有氣氛。

 

「別的地方,缺乏這些條件,甜柿就比較不容易好吃。」比方再往高山上去,太早入冬、成熟期不夠溫暖,甜柿很難脫澀;若往平地走,溫度太高,果肉脆度不佳,都不合適。

 

「其實,日本甜柿也是同樣的問題,緯度較高,溫差不夠大、很早就入冬;相比之下,台灣甜柿當然更大、更甜、更細緻好吃!」黃昭智一臉得意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