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09:10:02kdoei

有才氣 在平凡事發現創意

第二天他就動手實驗,「我的想法是,春捲一咬開,炒大腸酸甜湯汁,可以像小籠包般,熱呼呼流下來!」為實現這個夢想,邱寶郎做了超過十次試菜,最後終於抓出不薄、不稀的黃金勾芡比例聽力問題

他俐落用大火翻炒薑絲與剔油後以嫩薑燙煮過的大腸,在鍋杓與大火鏗鏘轟隆旋律伴奏下,乳白大腸跳起舞來,微辣的薑絲香味泌泌散出,引人食指大動。起鍋前,他抓起幾塊切好檸檬片,豪邁一擠心理治療師

然後再加入少量太白粉勾芡。

「用檸檬取代醋精的薑絲大腸,保證酸得更爽口!」邱寶郎說,傳統客家菜因為受到困苦勤儉生活環境影響,以可以保存久的「鹹」、滋養的「肥」、與提味的「香」著稱,但現在人生活型態已大不同,口味太重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於是,他的客家菜最重大的改變,是強調以自然食材鮮味取代化學調味料,並以清爽口味來替代油膩重口味。

例如為呈現薑絲炒大腸特色酸味,他試了十幾樣自然酸料來取代化學醋精,「我也試過金桔,但味道太甜,還是檸檬清酸感覺最對味!」邱寶郎得意說,光是薑絲炒大腸,他就可以變出十幾種不同式樣與滋味,薑絲大腸炸春捲只是其中之一天然維他命

我夾起一塊炸好剛起鍋的薑絲大腸炸春捲,酥脆喀滋的春捲一咬入口,嘖!差點被內餡流出的酸甜湯汁燙到嘴,再咀嚼,春捲外皮裹住QQ大腸,又脆又彈牙,酸得夠味不嗆口,慢慢咀嚼,竟又滲出一股耐人尋味的淡淡清甜滋味,層層不同口感,好有趣味。

喜歡動腦動手研發料理的邱寶郎,出生於新竹峨眉鄉客家村,高中時他學的是汽車修護,畢業後本準備當「黑手」,但因為媽媽是幫人「辦桌」起家,邱寶郎從小就跟著母親東奔西跑,充當助手,耳濡目染下,對做菜毫不陌生。

後來,邱媽媽為了想到小學當營養午餐的廚師,五十幾歲拿起書本,成功考取丙級技術執照,這股對料理的熱情,深深影響到邱寶郎,於是,他在二十一歲退伍後,毅然決然放棄當黑手,隻身跑到台北闖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