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09:07:00kdjoejold30

不寫回家功課的姐弟

五年級剛教到他時,每天寫短文是我們師生交戰的導火線,他總是搔著頭說不會寫,天天跟我耍賴不寫。其他作業或許可以彈性跳過,但寫作絕對不行。每天我仍是溫柔而堅定的要他補完,剛開始,他一個小時可能只補寫一行字,一行字裡錯字連篇。就在我緊盯、他逃避中,一年半的日子過去了,現在寫一篇短文對他而言不是難事,不到十分鐘就能寫出一篇逗趣可愛的小作品來碌卡機

 

只是,關於「不寫回家功課」這件事,上天對我極好,我是先教到男孩的姐姐,姐姐畢業後隨即又再度抽中男孩乙型肝炎檢查

 

男孩的姐姐因長期無心投入學習,一直處於心智年齡過於單純且原始的停滯狀態,學力和反應退化至三年級程度。教姐姐那兩年,我試過無數方法:好言說盡、說教、緊迫盯人、親師溝通、獎勵制度……都無法讓女孩每天寫功課。女孩只要一回家後就像人間消失,隔天一片空白的來學校。我在學校的努力,完全填補不了家庭教育功能失衡的缺憾心臟血管電腦掃描

 

最後我只好認清事實,只要有時間,放學後我就留下來陪她寫功課。沒想到這招竟然奏效,女孩只要在放學後那段時間,就像是活過來似的,會說話、會笑、會認真的寫作業,會答對好多的數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