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15:17:25kdjoejold30

旅行讓人看見真實自我

後來,有機會開啟自助旅行之路,總會想辦法,在日夜拚命工作之間,找到縫隙與空檔,為自己安排到不同國家旅行。每一次的旅程,都是自己遍查資料、假設模擬、反覆聯絡,既要考慮時間,又要考慮預算,在小小房間內規劃出來。從早期沒有網路,只能靠書籍與傳真,到現在拜網路發達,從訂機票、車輛、旅館、路線,可以完全自行作業,不必仰賴他人;能夠到達的地方也愈來愈遙遠、愈來愈偏僻紐崔萊

 

旅行開啟了我很多視野,不僅讓我知道世界的不同,也讓我體認生命的意義,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真是準確,幾千年來,放諸四海皆準。

 

我在這樣過程中,收穫很多,後來遇見比我更年輕的朋友,我都鼓勵他們,愈年輕開始去探索世界愈好,因為視野打開了,就會更明暸自己的位置與限制,找到自己的空間座標、時間座標、生命座標、工作座標,進一步探索自己與環境的種種關係,這樣可以避免因為無知而有的自大,又不會失去該有的豪情壯志與自信收款機

 

如果我們的心靈是住在一棟房子裡,那麼多為這棟房子開一些窗;每開一次窗,都可以看到一面不同的風景,愈多的窗、愈大的窗,視野就會愈遼闊、愈無阻礙,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心靈,原來也可以離開房子,不必只是透過窗戶看外邊風景,還可以從外頭看屋內自己,從不同窗戶,看到不同的自己。每一扇窗,每一個視角,往內看、向外看,處處不同、處處風景,生命是不是豐富、有趣多了月租酒店

 

我常想,我能給孩子的是什麼呢?基本的生活需求外,健康的身體、良善的品德、快樂的記憶、基本的生活需求,除此之外呢?謀生技術與學歷高低,是他自己的努力與造化,不是我能代替決定。或許,陪他開啟更多的生命之窗可能更重要。

 

女兒還小時,帶她去日本古老的小鎮街道與祕湯,我對著妻子笑說:「知道這些老街道、老房子,比知道迪士尼樂園有意義。」妻子說:「我們就跟她說世界上沒有迪士尼樂園這件事,那只是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