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 17:52:20Kaya

志工初體驗

大概3個多月前,RURU敲了我,
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參加某基金會的志工培訓,
是專門培訓大學生的志工,
我曾在高2時參加過類似的,
但我覺得那次的培訓很不足,
因為真正跟小朋友相處時我還是很不知所措,
所以我就答應了RURU的邀約。

還蠻感謝她找我去參加的,
因為我好喜歡基金會的環境、培訓志工的方式,
還有一群很棒的夥伴

快接近六月底時,基金會給我們幾個梯次的營隊,
有公益性質,也有可以領錢的營隊,
自行勾選可以參加的梯次,
最後再由基金會告訴我們錄取哪個營隊,
我跟RURU剛好都是錄取7/19~7/24的梯次,
屬於公益性質,要下去高雄,

這個營隊除了原本就已經排定好要上哪些課程之外,
其餘像是營隊的主題、活動的內容、美工布置...等,
都要由我們這些志工一起討論,一起完成,
剛開始覺得腦汁快被榨乾了,
但真的有討論出結果後,又是另一種成就感。

7/19~7/20是在六龜育幼院服務,
我們營隊課程的驗收與牛刀小試就在六龜實驗,
第一次踏進育幼院,很新奇又很矛盾,
不知道該怎麼跟這些孩子相處,
很怕說錯話會傷到他們的心,
大部分的臉孔都是原住民孩子,很調皮也很有活力,



有些孩子真的覺得是潛力股阿,
以後一定是帥哥美女 ^^

六龜育幼院是信基督教,
整個環境卻融合了原住民的傳統圖騰,
相當有特色,



由於這些孩子的年齡從幼稚園到高中生的都有,
導致我們的活動有點難進行呀~
有的隊輔直接變成保母的感覺,在顧小孩,
太有活力的這群孩子,讓我們這兩天的喉嚨喊到快破了 XD

只是很不捨,有些小孩的眼神透露著抗拒排斥,
有些是家庭無法負擔而被送來這裡,
有些是被遺棄,連父母都沒見過,生日也不知道,
執行長對我們說「就以平常心來看待他們吧,不要帶有任何的拘謹」

最後要離開時,他們還是吵吵的XD
我依然記得,
一個我們私下戲稱他為「拳擊手」的男孩,
又走回來問我們「你們下次還會再來嗎?」

不確定、沒把握,基金會下次會不會再來 :(
也只能這樣告訴他了,

有健全的家庭真的很好,
這些孩子都要被迫成熟,真的很不捨。








我們這次的活動重點都放在7/22~7/24高雄公益營,
(主題是我想的唷^^)



到了前一天,報名人數還是很少,
跟我們所有工作人員加起來的人數差不多 :P
非常迷你的營隊,這樣也好,因為小孩子太多也HOLD不住呀~

第一天的活動進行的都蠻順利的,
不料那時正有麥德姆颱風來攪局,
第二天只好喊停,把第二天跟第三天的課程濃縮在一起,

我們晚上就來個自製夜唱包廂,
邊播YOUTUBE邊唱,

隔天演練完課程,
晚上又去附近的愛河晃晃,
真愜意 :)



由於營隊很少小孩,
所以剛好每個隊輔可以帶一到兩位孩子,
有些是新住民,有些是社福單位來的,
還有一些是一般家庭,
幸好這群孩子蠻乖也蠻配合的,
雖然原本三天變成去兩天而已,
看他們也是玩得很開心,
結業時我都快哭了 :)) (哈哈 開玩笑)
很感動呀,一路這樣從前置作業--->企劃--->執行
當下覺得快不行了,
現在回想起來只有滿滿的收穫。





上一篇:近況更新

下一篇:歸零

maggie 2014-09-22 14:46:45

好棒的體驗~生活充滿了無比的熱情
大姊姊我也要參加~hahaha
近來可好啊姑娘~:)

版主回應
志工活動這十幾年蓬勃發展呀~
M姊也可以看看你們家鄉那邊是否有缺
最近還可以,剛開學,閒閒的 :)
所謂暴風雨前的寧靜 XD
2014-09-24 2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