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17:27:17SilverBell銀飾

2010 端午節 扭到腳也要去的 台南歷史懷舊之旅 Part I

我辛苦寫的文章怎可以讓他不見呢
快點到處存

看了在廟口說書一書 讓我有著好好看看台南的FU
下雨下了一星期 正想說萬一再下就不去了時
端午哪天一大早出了大太陽
整個就像是為我們設計的一樣
這時候去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因為300多年前的今天 
鄭成功還活著哪! (只是過兩天就死了~~~會不會是台南太熱了??)
雖然本來的一台車 變成兩台車 有點擔心路程問題
但因為這天我最大 去哪裡就不受影響
因為 我說要去哪就去哪


這趟旅程 一開始就很任性的PO著說
絕對不可以催我 若是停下腳步研究歷史 也不能不耐煩等等
若能接受再參加
這也是我很擔心來了”兩台車”的一點
所以出發前我再次強調
“這次是要去看廟 看墳墓”
只差點沒說 “若不能接受請下車”的話了


第一站 彌陀寺 很可惜整個改建的很”澎湃”
沒有明朝建築的味道
也找不到代表鄭成功夫人的竹子了
台灣的第一作寺廟 由鄭經因紀念母親所建
這個1/4混血兒 好樣的 在東邊的這座廟宇 確時遠離熱鬧的中西區
遠離塵囂 對鄭夫人來說 是遠離了一切塵埃

下一站 去哪裡呢???
沒錯 幸福拉
大家都餓了去度小月吃碗麵 順便來杯冬瓜茶
吃飽喝足就要開始走了
因為大家都住這附近是怎樣~~~

大天后宮 
黃蘇菲只記得看匾額 看媽祖
卻忘了注意裡面的門枕呢
氣~~


沒辦法 這間的歷史實在太多
我很注意的看著樸實握著雙手黑色的媽祖
與金碧輝煌的龍袍拿著奏則秉告玉帝的天后
形成相當有趣的對比
照片可以看到龍柱哪…
我站在大門口 想像古代人的生活
想像著寧靜王的生活
想像著台海未淤積之前聽到海浪的聲音

不過那個前廳真的很大 超大
那個敲門廳的到嗎???
那管家睡哪裡??
拿著義豐冬瓜茶站在寧靜王府抵的蘇菲
有著很奇妙的感覺
這裡 曾住過寧靜王與施琅 
想當年應該有很多高官來訪吧
那個朱一貴就算了別提了吧




很抱歉這張的重點不是何姊姊
而是插滿香的香爐
大家都有去過三圈
這爐真是古蹟 乾隆年間 在歷史課本讀過的蔣元樞打造的哪
今天有幸過爐 我還在前面發呆很久咧
大家都過的很高興阿 我想香爐也很高興吧
三百年一值在用耶 太強了(聽說另依座在孔廟 沒注意看就是)

讓大家停留很久的月老廟


裡面拜拜的人潮不會比外面拜媽祖的遜色哪
很難擠的進去咧
看來應該是很靈 牆上貼滿了結婚照咧
阿我還沒有要結婚 所以只合掌拜了拜
另外
大家還記得庭院的那口井ㄇ
也是歷史來的

開基武廟
鄭成功時期所建立 祭拜關公的廟宇
可能真的年代久遠
也是台灣最早的關帝廟呢
不過現在整個移到後面去了
舊的廟在整修中
值得注意的是書上所提到的算命街
這次去看 果真還有很多算命的店家呢





寧靖王的神明廳—祀典武廟

每每去買冬瓜茶或是赤崁樓時都會經過的不起眼的”小門”
都以為是小廟
沒想到裡面卻是大到極點
讓我目瞪口呆
我說寧靜王 您的神明廳也太…..大了吧
雖然有蔣公知府後來的擴建
咸豐寫的匾額 被煙勳到黑
還有那個乾隆年間的大丈夫 也掛的太”醒目”了吧
雖然頭一抬就看到 可本小姐可是繞了兩圈還找不到哪
拜完關老爺的大家 也要做一個大丈夫喔


來到了後花園的小橋流水
看到了相傳寧靖王親手種的古梅
若它要是真的傳說
這古梅也300年了吧
那個阿采你絕得300多年長這樣?? 對還是不對呢?
小小的花園 整個很愜意
阿對了 您知道您的花園被蓋了廁所了嗎
這就是讓大家笑到翻過去的”4.5廟”



其實嚴格來講
光這間廟 或是大天后宮就可以研究一整個下午了
從屋頂的擺設 龍阿 鳳阿 還有燕尾曲線阿
到廟裡面每個匾額 每個建築
會更震撼的其實
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心思
太利害了

走到這裡已經兩點多了 一群人熱到不行
直說下一站 是買背心了

 
或許這次抱著不一樣的心情遊台南
上天對我們很好 都誤打誤撞讓我們吃到有名的冰店


真的 很熱~~~~~


一路上問路 熱心的老伯開始講起古來了
但他講錯了 這裡 陳德聚堂 不是陳永華的故居
是陳澤的故居 當然他也是鄭先生的部下
根據書上所說 與荷蘭的首戰 可是拜陳澤的藤牌兵贏得了首戰ㄋ
可惜裡面不開放 不能進去參觀
但真的很大捏~~~


果然整個很低調的陳澤家族
躲在邊邊 連阿伯都會記錯是誰家你看看
而且完全沒有遊客 整個前面都是我們的人
玩得很開心
他好歹也是三級古蹟溜
開放一下嘛~~~~~

下一站 陳總舵主所建立的 孔廟
常去赤崁與安平古堡 但孔廟到是沒去過
第一次進去 在下馬卑前留個紀念
我們的馬  在地下室休息ㄌ


孔廟也是超大的 不過到這裡已經沒力氣好好研究了
再說剛好碰到有人解說 就靠過去廳
匾額多到翻過去不說 屋頂上也是學問
參觀了祭孔用的物品
全世界其二之一的小小太尊 讓我們停留了腳步
真是愛喝酒阿 用孔子墓上的土製成的太尊
也是知府蔣公先生爭取來的哪~~


據說祭孔是由康熙來的
大門口的下馬卑  也是他老人家規定的 (老人家? 規定時應該還很年輕ㄅ )


最後很Kuso的在大成殿外合影



抱歉 來亂的 (鞠躬)

本想好好的跟在解說員屁股後面偷聽的
有人好心提醒
“蘇菲 快5點了 天色快暗了”
是阿 是該走了 因為下一站是晚上不宜去的 五妃廟
來到了會讓我想哭的五妃廟
很可惜 關了



關了也好 從側門看進去
真的很恐怖 因為暗了
part II 時 想先去這裡 跟五位娘娘們鞠個躬
由太監與宮女當門神 這應該也是後來才話上去的ㄅ
同身為女人的我 是否有這麼大勇氣
為夫君 為國家 
您們的犧牲 永留青史
看著開放式的墓塚 回想著偉大又悽涼的故事
加上剛剛去過這幾位娘娘與公公的家
整個歷史連成一線的感覺
身為現代人的我   看著這樣活生生的歷史
很奇妙的心情 複雜的感覺 
也慶幸自己活在這個年代
只能說 您們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旁邊的義靈君祠 裡面的字已模糊 
兩位太監公公 
也是逃不了改朝換代的命運
只是願意這樣犧牲自己
都是讓人唏噓
那個娘娘與公公們  有人把廟名聽成”舞飛廟”
真是抱歉 (鞠躬)

在廟對面的豆腐冰
應該也是超有名 因為超多人的
也是不小心看到 所以說上天對我們很好


接下來所到的法華寺也已經關門
裡面應該也是超大的
書上說的沒錯 
快要到達就聽到鳥叫聲
再裡面坐下休息同時
看著黑了一圈的考古隊友們
謝謝你們的陪伴
這天 很充實
王爺 娘娘 太監 等在課本 電視上所看到的人物
藉由參觀故居 廟宇
真的別有感覺
果然”一府”不是概的 廟超多阿


以前人真的很愛拜拜阿
這次參觀的是明朝時期開始的建築
還沒完咧媽呀~~
所以期待part II 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