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21:29:36快樂

「杰哥不要」 教部性侵宣導片瘋傳爆紅

「富春山居圖」第二 國、高中生間瘋傳

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製作的宣導影片「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一個月前被網友上傳Youtube後,在國、高中青少年間瘋傳,還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改編版,青少年譏評如潮,卻反將原始影片的點閱率衝到近80萬,創下政府單位宣導片罕見紀錄,負面行銷的逆勢宣傳效果,有如「天機-富春山居圖」第二。

這部載明是國立教育資料館性別平等教學的影片,敘述男學生「阿瑋」蹺家,被在網咖認識的朋友「杰哥」以「有吃有喝有住」騙回家中,沒想到居然被「杰哥」灌酒後性侵,事後還以簡訊不斷騷擾。「阿瑋」非常痛苦卻無人可傾訴,碰上輔導人員「淑惠阿姨」,才引導他報警、驗傷、通報學校,讓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並接受後續心理輔導。

影片旨在提醒青少年不要以為女性才會被性侵,就對周遭的危機掉以輕心,片頭即由演員帶出男性遭性侵案例增加的警訊,片末則教導遇到類似情況的青少年如何求助,並建議撥打113家暴專線或報警,以免性侵者繼續傷害別人。

影片被KUSO改編 主角「杰哥」被熱搜

影片早在99年拍攝,但一個月前被PO上網後,立刻引起國、高中生熱烈討論,女生看了多覺得噁心、驚恐。男生則大肆嘲笑,並競相以KUSO內容為樂,不只原始影片被剪接加工成精簡版、加速版甚至改編成謝金燕跳針版,飾演性侵者的「杰哥」也成為網路超夯關鍵詞。「杰哥」和「阿瑋」的臉孔更被轉貼在各式各樣的四格漫畫上,還有人為此在臉書成立社團,6月底至今已吸引數萬人加入。

雖然青少年一面倒嘲笑影片劇情,不過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1年,18歲以下遭性侵害的7000多名未成年人中,有超過1000人是男性,顯示男生也可能被性侵並非聳人聽聞。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內政部在暑假期間有青春專案,提醒青少年深夜不要在外流連,若發生意外,報警後,包括家防會、地方政府社會局、學校和校外會,都會透過通報系統全面啟動,關懷受害少年、少女。家防會執秘李美珍指出,若發生性侵或是性騷擾,直接撥打113家暴專線或110通報求助,她也呼籲受害者勇敢站出來,才能解決問題。

各位同學下列是網址可以連結看看,教官室關心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ZIk_dhSK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