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4 21:51:07格雷

紐奧良小情歌





在大約七十年前的米國,有一個被人們稱「聰明的知識分子」的男孩,他的生活是紐奧良的一間小酒。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為什麼男孩的稱謂會是「聰明的」知識分子呢?既然都已經是知識分子了,哪有不聰明的道理?嗯...你猜的沒錯,不是每個知識分子都是聰明的。

七十年前的米國就已經有人發現了這個道理,而這個男孩呢,正是那個能讓人們覺得名符其實的人物。


在七十年前的紐奧良小酒吧裡,那時還沒有「Rock」,也沒有「Jazz」,只有搖擺於歡樂與悲戚間的藍調。男孩在生飲藍調的音符與啤酒的氣泡中長大,成為了一個少年。

男孩讀了很多書,才思敏捷,總在大人們地談話遇到僵局時,說出令眾人茅塞頓開的箴言。就像某個夜晚,酒吧裡擠滿了牛仔,他們吆喝著... 

「『褚威格』是最偉大的作家!『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作品!他是男人的驕傲、女人的英雄、紐澳良的希望!天佑阿美利堅!」 
  
這時管不住嘴巴的男孩說啦:「唉呦喂呀...把『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改成『一封陌生男子的來信』以後,我讀起來怎麼感覺一模一樣呢?」
 
一盆冷水潑下,牛仔靜默。
正因為這樣,男孩除了「聰明的知識分子」之名外,也有著「愛潑冷水的知識份子」的稱號。
每當大家討論正熱,只要男孩一出現,整個酒吧便陷入比阿拉斯加的冰河還冷的沉默中...

終究沒有人喜歡被別人潑冷水,即使他是一個聰明的知識分子。


漸漸地,男孩這個聰明的知識分子成為了「寂寞孤獨的聰明知識分子」。
他的知識與聰明,是寂寞而壓抑的。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寂寞的知識也需要,於是男孩只好對著草坪上的滿天星斗述說。

他想:「天上有這麼多星星,他一天挑一顆當作傾訴的對象,這樣他永遠都不怕沒人說話!」


有天,一個女孩來到躺在草坪、凝望星星的男孩身邊,問到:「喂, 妳為什麼不對我說呢?

男孩轉頭看著女孩,回頭看看星星,再轉頭看看女孩,忽然間,他想起了「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裡那個女子癡戀男子一輩子的故事,堅貞又愚蠢、浪漫又費時,很可惜...他從來沒有對女性的腦部做過解剖,所以他也無從得知女孩並不是都像褚威格筆下一般愚昧。但他仍然做出選擇:選擇繼續看著星星,述說腦子裡的千言萬語。


女孩靜靜地坐在一旁,對於被忽視似乎一點都不在意,只是靜靜地聽著、看著男孩、看著星星,彷彿女孩是男孩與星星的觀眾、時光流逝的證人。


嗯...時光是如此飛逝...

二次大戰結束後「Jazz」誕生了,嬉皮的先驅正在醞釀,搖滾的火藏在Jazz的褲襠裡漸漸長大。

這些日子的夜晚,女孩依舊待在男孩身旁,卻從未聽過男孩對他說過任何一句話,也可以說男孩從未「直接」對她說過任何一句話。
像是男人的男孩依舊對著天空述說...


某一個重要的夜晚,女孩忽然這麼想...

「他怎麼知道那麼多事、那麼多道理呢?他是對星星說話,也像在對自己說話...唉,但他從未對我說...那麼多年來,他從未對我說過一句話......」
 
 
當晚,女孩沒有出現。
她瑟縮在被窩裡哭泣,為自己愚蠢的愛情、也為自己的愛情的愚蠢哭泣。


然而她不知道...她沒來的這晚,看著星星的男孩一句話也沒說...
話語就像被黑夜吞噬一般消失在寂靜的草原上。
 
 
好幾顆墜落的星星在女孩的窗前不停呼喊、拍打,他們寂寞的生活中無法承受失去男孩的話語。
可惜...女孩的耳裡只塞滿了自己的悲戚。
 
 
隔天,天上少了幾顆星星,他們成為了窗前的碎石頭。
草坪上呢,少了個沉默的女孩,還有那個一直喋喋不休的男孩...


然而不論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沒有人發現這件事。

這個紐奧良的小故事。





--
Pic by Mikael_Al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