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10:31:40deepmind

藥師如來 的本願功德,果地莊嚴

        藥師經  印順長老 開示

戊二 果德
己一 說略指廣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

  如來在因地所修的廣大行願,已逐一說明;現在再顯示證大菩提時所成就的果德。

  現在要另說一論題,所以佛說,「復次」。釋尊告訴曼殊室利:「彼」 東方淨土的「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修「行菩薩道」的「時」候 ,「所發」的廣「大」悲「願」,「及」成佛時,「彼佛」所有國「土」的 [P83] 殊勝「功德」,清淨「莊嚴」,「我」(釋尊自稱)就是在「一劫」,或「 一劫餘」的時間,也「說不能盡」。劫梵語劫波,義譯為時分;有小劫、中 劫、大劫。依佛法說,世界最初成立,人壽八萬四千歲,百年減一歲,慢慢減到人壽十歲時,又百年增一歲,一直增到八萬四千歲;這樣的一減一增, 名叫小劫;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八十個小劫為一大劫。菩薩的行願無量無邊,佛陀的果德,也是極廣極多,這那裡說得完。所以釋尊所說藥師如來 的本願功德,果地莊嚴,都只是略說一滴而已。說來雖簡略,而實是說一劫或一劫多的時間,也是說不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