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07:02:45deepmind

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

廣論學習網

01道前基礎-皈敬頌 彙整 - 廣論學習網 (lrestudy.com)

45-53

3.其身獲得功德事理(二之二)

/02道前基礎-造者殊勝 /3.其身獲得功德事理(二之二)

獲得證德事理者,總佛一切教法聖教,三藏寶攝,故證聖教亦須攝入三學寶中。其中戒學,至言及釋數數讚為定慧學等,一切功德之所依處。故須先具戒學增上諸證功德。

針對內證功德的部分,凡是佛陀一切的教正法,都含攝在經律論三藏之中,因此證正法也必需攝入經律論三藏之中。無論在佛經與釋論裡對於戒學都無比讚揚,戒學是定學與慧學的一切功德的基礎,所以必需增長戒學功德。

其中分三:1.成就最勝別解脫律儀事理者,如《讚》中云:「尊入聲聞乘門已,護戒如氂牛愛尾,具妙梵行勝苾芻,持律上座我敬禮。」謂其正受圓滿苾芻諸律儀已,如愛尾牛,若尾一縷掛著於樹,雖見獵士將離其命,寧捨其命護尾不斷。如是雖於一輕學處,尚寧捨命防護不犯,況其所受重大學處,是故成大持律上座。

其中分三項 : 1.成就最殊勝 別解脫律儀 ,八十讚中提到 : 「尊者進入聲聞乘門之後,就像氂牛疼愛尾巴一樣持守戒律,我禮敬具足妙善修行成就的修行人,這樣的持戒具足功德的上座。」尊者受比丘戒後,就像愛尾的氂牛一樣,如將尾巴掛在樹上,雖然見到獵人要取其性命,寧可捨他的命也要保護他的尾巴。對於一個微細的戒律學處,尚寧可捨命防護不犯戒,更何況違犯重大戒律學處,所以是一個重大的持戒上座。

此段提到尊者入聲聞乘門之意是說明 : 尊者求受小乘傳規的別解脫戒,而非指尊者證得聲聞乘,成為小乘行者。

2.成就菩薩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度彼岸門已,增上意樂善清淨,覺心不捨諸眾生,具慧大悲我敬禮。」總具修習慈悲為本,菩提之心眾多教授,特依金洲大師,多時修習至尊慈氏及妙音尊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如《讚》中云:「能捨自利以利他,為勝是即我師尊。」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學受隨行所有學處,行賢妙故,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

2.成就最殊勝菩薩律儀,八十讚中提到 : 「尊者進入度彼岸乘門之後,增上意樂非常清淨,心懷菩提心不捨棄任何眾生,具足妙慧及大悲心,我向這樣的尊者敬禮。」尊者長時間修習以慈悲心為本的菩提心教授,特別是依止 金洲大師 ,長時修習從至尊彌勒及文殊分別傳與無著和寂天菩薩的最殊勝教授。如《八十讚》中提到 : 「能夠捨棄自利而精勤的利他,他就是我的上師。」尊者的內心中發起了愛他勝己的菩提心,並且以此願心引發行心,決定受學菩薩的宏偉妙行,並學習受完菩薩律儀後,應當行持的所有學處,行儀賢善,因此佛子所應遵循的佛制的界限,都絲毫不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