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07:33:43deepmind

佛法三大系

佛教入門 聖嚴法師著

  印度的大乘佛法分為三大系,

一個是真常系,是指真如、如來藏、佛性等的常住真心的系統;

一個是性空系,又叫中觀般若系;

一個是唯識系,

今天我只講唯心和唯名,其實也講了唯識,不過請諸位不要誤會我有了獨特的判教。我沒有忽略唯識系的佛學,我只是從心和名的立場來講而已,在此,我要告訴諸位的是:

唯心系的佛學思想,重視心的本源及其結果。

唯名系的佛學思想,則著重於現前這個妄心的認識,追尋到了源頭,便是修行的結果;要對現前妄心的徹底認識,必須有修持的努力作為代價。所以,不論從那個角度看,佛學的目的都是教人以切實的修持來完成解脫與自在的聖果。

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講於慧炬社粥會 

劉國香杜正民居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