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20:56:39deepmind

無量壽如來會

無量壽如來會第五之一  2

爾時尊者阿難。從坐而起。整理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言。大德世尊。身色諸根悉皆清淨。威光赫奕。如融金聚。又如明鏡。凝照光暉。從昔已來。初未曾見。喜得瞻仰。生希有心。世尊今者。入大寂定行。如來行皆悉圓滿。善能建立大丈夫行。思惟去來現在諸佛。世尊何故住斯念耶。

爾時佛告阿難。汝今云何能知此義。為有諸天來告汝耶。為以見我及自知耶。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見如來光瑞希有故發斯念非因天等。

佛告阿難。善哉善哉。汝今快問。善能觀察微妙辯才。能問如來如是之義。汝為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安住大悲利益群生如優曇花希有大士出見世間。故問斯義。又為哀愍利樂諸眾生故。能問如來如是之義。阿難。如來應正等覺。善能開示無量知見。

何以故。如來知見無有障礙。阿難。如來應正等覺欲樂住世。能於食頃住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劫。若復增過如上數量。而如來身及以諸根無有增減。何以故。如來得三昧自在到於彼岸。於一切法最勝自在。是故阿難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