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06:49:54deepmind

婆羅門教

《佛教入門》  聖嚴法師

四、婆羅門教

所謂婆羅門教,是雅利安人的宗教,這個宗教的形成,是在雅利安人進入印度之後,居於印度河流域的時代,後來,恆河流域產生了耆那(Jina)教,特別是佛教等新宗教,經過長時間的相互影響,婆羅門教本身也發生了革新運動,故到近世以來,稱之為印度教。但在本質上說,印度教與婆羅門教的意味,並無差別。所謂婆羅門,是雅利安人之中世襲的祭師階級,他們在宗教上佔有無上的權威,故將他們的宗教稱為婆羅門教。

若從文化史的背景上考察起來,婆羅門教的根源,並非產於印度,而是印度歐羅巴諸民族的共同信仰,例如印度與波斯的宗教之神,大致相同,印度的善神為提婆(Deva),惡神為阿斯羅(Asura到佛教之中稱為阿修羅);在波斯的袄教,善神為阿訶羅(Ahura),惡神為阿劣曼(Ahriman)。印度教祭火,火神為阿耆尼(Agni);袄教也拜火,火神是阿脫爾(Ātur)。同時,這兩個宗教,均用一種蘇摩(Soma)的草製成的酒,當作祭神的聖物;也均用動物作為供祭的犧牲。由此可以明瞭波斯的袄教和印度的婆羅門教之間,有著共同的淵源關係。即使古代的希臘、羅馬和日耳曼人的諸神之信奉,也是基於同一個起源,後來被基督教征服之後,歐洲各民族才和他們原有的宗教告別。

祆教[1]ㄒㄧㄢ波斯語زرتشتی‌گری;英語:Zoroastrianism),音譯為瑣羅亞斯德教,是伊斯蘭教誕生之前中東西亞最具影響力的宗教,古代波斯帝國國教[2]因信徒在火前禱告而又得名為拜火教,在中文又稱為火祆教白頭教--維基百科

上一篇:印度的宗教信仰

下一篇:四種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