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08:27:42deepmind

廣論消文331 能利他方便,令取令修行,如是令隨轉,四攝事應知。

廣論消文331  3314-3321

第二,四攝成熟他相續分五:

四攝自性; 立四之理由; 四攝之作業;

攝受眷屬須依四攝; 略為解說。

學習四攝法成熟他相續分五:

四攝各自的體性;

安立攝受眾生的方便為四種的理由;

四攝每一攝的作用;

菩薩攝受眷屬必須依靠四攝法;

稍微展開來解說四攝。

午一、四攝自性

今初。

佈施如前六度時說;愛語者,謂於所化機開示諸度;利行者,如所教義,令所化機如實起行,或令正受;同事者,謂教他所修,自亦應修,與他同學。

佈施的自性:如前所說,是善捨思以及由此發起的種種身語之業。

愛語的自性:對所化機開示六度,即為所化如實開示六度的內涵。

利行的自性:讓所化按照所教法義如實發起修行,或者讓他真實接受。

同事的自性:教導所化所修之法,自己也應修習,和他一起修學。

日常法師開示

愛語就是對於你要去度化的那些不同根器的眾生,怎麼樣為他說明種種道理,這個就是愛語。

利行就是告訴他這個道理以後,使得他能夠如你所說恰如其分如理地去行、去受。

同事就是你所教他的,自己也應該跟他一起學。

如《莊嚴經論》云:施同示勸學,自亦隨順轉,是為愛樂語,利行及同事。

如《莊嚴經論》說:佈施攝的自性如前佈施度所說;為有情如實開示六度;勸導有情學修六度,並將他安置在六度的修行中;教導有情修學六度時,自己也隨順他一起修持。以上開示(愛語)、勸學(利行)、隨轉(同事。)依次是愛語、利行、同事的自性。

此處,佈施攝是指三種佈施中的財佈施,而且是意樂、實物兩種財施中的實物施。為了讓所化機成為法器,對他佈施所需財物,是佈施攝。

愛語攝,即為所化機講解法義,幫助他斷除疑惑、引生信解的發心及所說的語言。

利行攝,即我們見所化機對法義已生信解,菩薩為了讓所化機將聞思的法義落實於修行中,成就修行的目標,而進一步引導他實際趣入修行的發心和語言。

同事攝,即菩薩見所化已初步趣入修行,為了護持他的修行,令其不退、穩固乃至圓滿,自己也同修此法。

總之,培養弟子令其相續逐漸成熟的方法,就是四攝。

我們既然已發心利他,就一定要學好四攝法。如果連攝受眾生的方法和步驟都不清楚,又怎麼能真正成熟眾生的相續?一般人都認為四攝法很簡單,而往往輕視。其實,這是從發菩提心開始,乃至盡未來際都要切實奉行的大法。

菩薩攝受弟子之後,要真正負起責任,將眾生安立於佛果不是口中說說便罷,而須實地履行誓言。就像一名良醫,要真正幫助癱患的病人站起來,讓他能一步步地行走。

午二、立四之理由

第二,立四之理由。

第二、安立為四法的理由。

何故定為四攝耶?

問:攝受有情的方法,為何定為四種呢?

答謂攝受眷屬令修善行,須先使歡喜,此必先須施以資財,饒益其身。

答:要攝受眷屬讓他修習善行,首先必須讓他生起歡喜心,這又必須先佈施財物饒益他的身體。

既歡喜已,令修道時,先須令知云何應修。此由愛語宣說正法,除其無知斷其疑惑,令其無倒受持法義。

他生起歡喜心之後,要讓他趣入修道時,首先必須讓他瞭解應如何修學。這又需要由愛語宣說正法,遣除他的無知和疑惑,使他無顛倒地受持法義。

既了知已,由其利行令修善行。

他明白如何修之後,再由利行讓他實修善行。

若自不修而為他說應取應捨,彼不信受反作是難:且不自修,何為教他,汝今尚須為他所教。

如果自己不修,而對他說哪些應取、哪些應捨,他不僅不會信受,反而將駁斥你說:你自己尚且不修習,還想要教導別人,你現在才需要別人教你!

若自實行,他便信受,謂教我等所修之善,彼自亦修,若修此善,定能利益安樂我等。先未修者能新修行,已修行者堅固不退,故須同事。

如果自己實行,他就會信受,而認為:教導我們所修的善法,他自己也在修,可見修習此善,一定能利益安樂我們。他被感動之後,先前沒有修的善法能夠開始修行,已經修的善法也能堅固不退。這就是必須以同事攝受他人的緣故、理由。

如云72能利他方便,令取令修行,如是令隨轉,四攝事應知。

72  以下如云所說的頌詞均出自《大乘莊嚴經論》。
頌中三個,是指菩薩修後三攝,分別能讓所化機成辦受取法義實修六度隨法而轉等利益。

如《大乘莊嚴經論》說:佈施是能利益所化機的方法,

即菩薩依靠佈施為眾生解除饑寒等苦,而利益其身;

愛語是能讓所化無顛倒受取法義的方法,即由愛語遣除他對波羅蜜多法相的無知、邪知和疑惑;

利行是能讓所化機實修波羅蜜多的方法;

同事是能讓所化隨法而轉的方法,即菩薩以身作則,帶動所化隨法而轉,如果菩薩親自修行此法,所化也會隨學效仿。應知攝受有情為眷屬之後,成熟其相續的方法,唯一是四攝。

小結:

攝受有情的方便不必更多,少了也不夠,四攝的數量決定。理由是:應對所化成辦的利益決定是四種,能成辦利益的方便也決定是四種。

首先,應使所化成為法器,可行的方法唯一是佈施財物,利益他的身體,讓他生起歡喜心。

其次,應使所化信解法義,可行的方法唯一是以愛語斷除他的無知、邪知和疑惑,使其生起定解。

再次,應使所化機趣入實修,可行的方法唯一是以利行讓他的心轉入實修。

最後,應使所化機的修行不退、穩固乃至究竟,唯一可行的方法是同事這個方法。

因此,成熟他相續的方法,唯一是四種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