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06:21:25deepmind

廣論消文279 佈施根本菩提心,勿棄如此能施欲

廣論消文279  2808-2812

未四、此等略義

第四,此等略義者,正受菩薩律儀已,學習大地佈施道理,發願修學。

正式受了菩薩戒之後,學習初地以上菩薩佈施的道理,自己要發願修學。

如前所說佈施之理,當先了知現在進修開遮之處而勤學習,特於慳吝身財善根而修對治,勵力增廣能捨之心。能如是修,應自慶喜,心若未能如是薰修,應生憂惱。

以上詳細地講解了佈施度各方面的道理,對此首先應當知道目前進修時哪些該行持、哪些該遮止,然後遵照學處勤奮學習。

特別是自己在身、財、善根哪方面有慳吝不捨之心,就要針對性地予以對治,同時努力增廣自己的施捨心。(佈施的根本是捨心,修佈施時重點在於意樂上,故應著重引發捨心,並令捨心逐漸增廣。)若能這樣修持,自己應當歡喜慶倖,即對自己所作的佈施修隨喜心,由此能讓佈施的善根增長;如果不能這樣熏修,則應生憂惱心。

若如是者,則如《妙手請問經》說:於當來世,少用功力能滿佈施波羅蜜多。若此一切皆悉捨置,即於現法亦當恒為重過所染,於當來世心不趣入,極難趣入諸菩薩行。

若能這樣修持,則如《妙手請問經》所說,來世稍用功,就能圓滿佈施波羅蜜多。(以今生的努力為因,來世的成就將會非常圓滿。)

如果捨棄了這一切修行,那今生也會恒時被重罪染汙,並且在來世心難趣入佈施,更難以趣入菩薩諸行。

如果現在根本不串習,讓慳吝習氣不斷增長、堅固,來世的心會如石頭般堅硬難化。

又如《攝波羅蜜多論》云:佈施根本菩提心,勿棄如此能施欲,世間具此能施欲,佛說此為施中尊。

能施欲是指菩提心,大乘佈施的根本是菩提心,故說佈施根本菩提心

又如《攝波羅蜜多論》所說:上述佈施的根本是菩提心,這個想佈施的意樂——菩提心,何時都不能捨棄。遍知佛陀說,世間佈施若具此能施欲,則是一切佈施中最殊勝的佈施。

此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為諸行所依,願證菩提即是一切能捨根本,是為一切能捨之尊,故於此心應勵力學。此即總攝《妙手問經》勝扼要義。

這是說,應當憶念修習菩提心是菩薩萬行的所依,願證大菩提即是一切能捨的根本,即是一切能捨中最為尊貴,所以,應對菩提心努力修學。這是總攝《妙手請問經》中的殊勝扼要之義。

這是宣說佈施波羅蜜多最後的教誡,反復強調的,就是菩提心。因為大乘佈施,首要不可或缺的內涵就是菩提心。若無菩提心則根本談不上是大乘的佈施,因為世人和聲聞緣覺也有佈施,下至旁生都能對自己的孩子作佈施。若無菩提心,則佈施乃至般若的六度萬行悉皆無從建立。因此,菩提心是菩薩萬行的所依,是大乘修行的心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