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11:14:41deepmind

廣論消文198 此復應如阿蘭若師云:“晝夜惟應觀察自心,豈有餘事?”

廣論消文198   1988-19910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巳八、單獨教誡煩惱的對治分四:

總說對治 別別教誡

調伏煩惱是主要的悉地 讚歎摧毀煩惱是大英雄

午一、總說對治分六:

不鬥煩惱,戒不能淨

煩惱雖起,然須精勤斷除煩惱的相續

煩惱雖然相續不斷,但若觀為怨敵則容易退除

煩惱若退不再恢復 須精勤於退除煩惱的方便

能摧毀一切煩惱的無上方便

未一、不鬥煩惱,戒不能淨

如是戒淨,又如內鄔蘇巴云:現在於內與煩惱鬥,惟此為要。不鬥煩惱,戒不能淨。

如是戒律清淨,又如內鄔蘇巴祖師所說:現在向內與煩惱搏鬥,只有這個是緊要。若不和煩惱鬥,則戒律不能清淨。

之所以會違越學處,都是因為煩惱的力量所造成。因此,要使戒律清淨,一定要向內與煩惱作鬥爭。如果隨著煩惱走,戒律很容易失壞。

若爾不生伏斷煩惱定學慧學,當須畢竟漂流生死。

如果戒律不能清淨,就不會產生制伏煩惱的定學和斷除煩惱的慧學,如此終究會在生死河流當中漂流。

又如前說認識煩惱,思彼過患離彼勝利,以念正知而為防慎。煩惱稍出,即應用矛數數擊刺。

而且應當如前文所說,認識自相續中煩惱的體相,思惟煩惱的過患以及遠離煩惱的利益,以正念正知謹慎地防護,時刻觀察相續中有沒有煩惱。煩惱剛出來,就要用矛反覆擊刺,要立即對治。

此復自心隨何煩惱生已無間,視如怨敵與之鬥戰。若不爾者,初起忍受非理作意,令其資養成無可敵,惟隨彼行。

而且自己內心任何煩惱最初生起時,就要立即視為怨敵,和它戰鬥。如果不如是而行,在最初生起時,容忍它認為沒關係,這樣非理作意,將煩惱資養壯大,變成沒有對手時,只有隨煩惱而行。

《佛子行三十七頌》中說:煩惱串習難對治,執持正知正念劍,貪等煩惱初生時,立即剷除佛子行。

未二、煩惱雖起,然須精勤斷除煩惱的相續

如是勵力縱未能遮,亦當速斷莫令相續。應如畫水,莫如畫石。

這樣努力即使暫時還不能遮止,也應當迅速截斷,不要讓它相續、發展,應當如畫水不留下痕跡而不應如畫石刻痕深入。

如《親友書》云:當了知自心,如畫水土石,煩惱初為上,樂法應如後。

如《親友書》所說:應當知道自己的心,有三種心態:

1.如畫水般不穩固,如在水上畫花紋,馬上就會消失;

2.如畫土般較穩固,如在土上畫花紋,能保持一段時間,但風一吹也會消失;

3.如畫石般極穩固,如石上刻字,千百年不會變動。我們心中起煩惱應如畫水,不留存在心裡,而希求善法之心應如石上刻畫,永遠都不變,即行持善法,要持之以恆,不能改變自己行善的意樂和行為。

若於法品,與上相違。

如果是對善法,心態應當與對待煩惱時相反。煩惱不能如畫石般久留,而應如畫水般,生而即滅。修法則應如畫石,永遠留存在心中。

《入行論》亦云:我應記恨此,與此共戰爭,如是相煩惱,除能壞煩惱。

《入行論》也說:為了摧伏煩惱,我應當一直記恨煩惱,與它戰鬥,我非戰勝它不可。

 我寧被燒殺,或被斷我頭,然於煩惱敵,終不應屈敬。

我寧可被焚燒或者砍頭,但是對煩惱敵人始終都不應該屈服。

未三、煩惱雖然相續不斷,但若觀為怨敵則容易退除

善知識樸穹瓦亦云:我雖忽被煩惱壓伏,後我從下而為切齒。

樸穹瓦祖師也說:我與煩惱搏鬥,雖然煩惱比我厲害,把我壓伏,雖然我被壓在下面,最起碼也是咬牙切齒般的抗拒。這是表示他不向煩惱屈服的態度。

博朵瓦聞之曰:若能如是,當下即退。

博朵瓦祖師聽到後說:如果能如此而行,煩惱當下就會退去。

未四、煩惱若退不再恢復

世庸怨敵,一次擯逐遂居他方,待得力時仍來報怨。煩惱不同,煩惱於身,若能一次拔出根本,無往他方,亦無報復,然由我等不能精勤破壞煩惱之所致耳。

煩惱和世間怨敵不同:世間怨敵,一次被驅逐到其他地方之後,等到他養精蓄銳有了能力時,仍然會來復仇。煩惱則不同,如果能一次從根拔除,它不會逃到他處,也不會報復,可是為什麼我們仍然被煩惱控制,這是由於我們不能精勤地斷除煩惱所致。

《入行論》云:擯庸敵出國,攝受住他方,養力仍返報,煩惱敵不爾。

《入行論》說:一般的敵人被驅逐出境之後,他會盤據在其他地方養精蓄銳,等力量充足時,仍然會回來報復,煩惱敵人並非如此,它是一斷永不復返。

煩惱為惑慧眼斷,遣離我意能何往,豈能住餘返報我,惟我志弱無精進。

煩惱一旦以智慧眼斷除,遣離我的心中,能到何處去呢?它豈能安住他方對我還擊,只是我的意志薄弱,沒有精進力,所以才沒有取得一勞永逸的勝利。

未五、須精勤於退除煩惱的方便

女絨巴云:煩惱起時不應懈怠,當下應以對治遮除。若不能遮,應即起立設曼陀羅及諸供具,供養祈禱尊長本尊,次緣煩惱,忿怒念誦,即能折伏。

女絨巴大師說:煩惱生起時,不應當懈怠,當下就應以對治遮除。如果遮除不了,應當立即起立設曼陀羅(壇城、道場)和供養具,供養祈禱上師本尊,然後緣著煩惱念誦忿怒本尊的心咒,就能折伏。

朗日塘巴亦云:彼又云移動住處,勁舉項頸,亦能折伏,可見彼與煩惱鬥爭。

朗日塘巴大師也說:女絨巴大師還說:移動一下位置,換一種姿勢,向上伸展脖子,也能折伏煩惱。可見當時他和煩惱鬥爭的情況。

未六、能摧毀一切煩惱的無上方便

此復應如阿蘭若師云:晝夜惟應觀察自心,豈有餘事?

有人問阿蘭若師:您修習何法呢?阿蘭若師說:日日夜夜唯一應當觀察自心,此外哪有其他的事?應當效法阿蘭若師而行。華智仁波切祖師在《自我教言》中說:總之時時刻刻中,自觀自己極為要,出世世法亦歸此。

依此而行,乃能生起。

按這樣行持,就能摧毀一切煩惱。

又傳說大覺沃一日隨見幾次,爾時定問生善心否

又傳說一日之中不論見到阿底峽尊者幾次,他總是要問:你善心生起沒有?善心與煩惱相違,善心沒有生起,就是在煩惱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