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11:26:47銘辰

給電三甲的大家

嗨大家:

  有些想法我一直想和大家分享,但一直在考慮要利用怎樣的機會或方法。說真的,我打從心裡的慶幸我來到高應大,來到電機系,更以我們四電三甲為榮;三年級,我想大家都已經大致對未來有一些規劃吧,不管是升學、就業或是考公職,無論大家未來的方向有何不同,我想不變的是大家應該都希望可以順順利利的一起畢業,然而看到許多同學很認真,卻總是沒有辦法讀好某些科目,雖然我並不是什麼厲害的人,上課有時候會分心,讀書時有時候會不專心,但是我想我可以把我的讀書有方法和大家分享,讓大家參考參考,如果高手看到這篇文章,請多包涵,我在努力中。

  大概很多人都覺得通訊是天書不是人看的,甚至抱怨老師的教法,我想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上課沒有認真聽,會有人反駁我說認真聽還是聽不懂,但我所說的認真聽是"從頭到尾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認真聽",說真的有時候我也沒有全部聽懂,但是至少我會問到我覺得回去自己可以看得懂的程度,這有點難拿捏,我也還在學習中,但我想說的是"問問題"的重要性,聽不懂的時候馬上問有三個好處:第一個是課堂上搞懂了比回去自己K更省時省力,我們會有更多的時間做我們想做的事,第二是老師進度不會一直衝,第三是班上學習風氣佳,也不會造成師生之間的彼此不對盤,而造成惡性循環。

  接下來是課後複習的重要性,雖然國小的時候老師就有跟我們說過了,但是我想做到的人應該不多,我也沒有完全做到,但是我會盡量在上完課愈短的時間內複習愈好,複習的時間離上課時間愈近印象愈深刻,愈省時,然而花時間是一定要的,no pain no gain,如果我們想要得到六十分,就必須付出六十分的努力,假如一門課從開學上到期中考,期中考的前一周你的進度是零,課本是白的,我想再厲害的同學也救不了你了,老師要教一個學期的東西,同學怎麼可能在一個禮拜內教會你,至於如果有人覺得作弊是一個方法,我個人是覺得作弊就是無恥丟臉下流,如果你看到這覺得不爽,請息怒,對不起,但是我們也沒啥好說的了掰掰。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的並不是"把書讀好"的方法,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每個人的目標,而是"用最少的時間和力量做好我們必須要做的事,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說明白一點就是"過"。我知道花了很多時間念但是考出來卻很差的感覺很幹,我也知道現在有很多同學都很認真的在念,說真的,現在我們大家都一同在這個學校,就代表我們大家的程度都相去不遠,不管過去來自哪裡,只要真的想過,也不是想要不勞而獲,我想每個人都可以辦到。

  其實不只是通訊系統,不管哪些科目,用這些方法應該都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像電磁學,老師是真的很用心的想要每個同學都聽懂,總是一次又一次的一講再講,我想只要認真的聽過一兩次,應該要搞懂不是困難的一件事,然而老師對我們班其實是有期望的,或許我們期末不應該再讓他失望一次,就像我們不應該讓愛我們的人失望一樣。當某個老師告訴我們說我們是他帶四技以來表現最好的一班,我想大家應該都是很開心很驕傲的,但是我們是不是也要以別讓老師白高興了一場為己任,畢竟現在期中才剛過。

  大家一定都聽過老師在抱怨某班的學長多糟糕或是現在的學生如何如何,但我想我們有一個機會,是讓將來學弟在睡覺打混的時候,老師在感嘆之餘可以跟他們說以前你們一百年畢業那屆甲班的學長很優秀,班上的風氣很好;可能幾十年過去,回來看到某個教過我們的老師,告訴他我們是一百年畢業的那屆甲班,他還會記得這屆,其他很多屆都忘了。最後,在努力拚研究所的同學加油,努力做專題的同學加油,努力打工的同學加油,努力考公職的同學加油,還沒找到目標的同學也加油,我愛你們。
楊閔豪 2010-12-20 22:15:42

我愛你 我會加油的...

oldleg 2010-07-05 15:37:53

加油

BG 2010-05-08 22:13:35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