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6 13:24:20彥宥爸爸 CH LIN (JZ)

104年度 0406 海岸高級池釣石斑

4月3日到4月6日,為清明連續假期,

我們也有安排一天,來海岸拼拼看有沒有石斑。

原本我堂哥的朋友,阿普是計劃釣白天時段,但因為我們怕太熱,人受不了,

所以決定釣凌晨時段。

因為我堂哥這天(星期日清明節),下班很晚了,所以我們還在出發前,先去基隆碧砂魚港買蟹類。

而這天我們到碧砂時已經21:15左右,魚市場幾乎收光了,只剩一攤也在準備收,我們就前往詢問。

只剩下花蟳可買,而且當下老闆喊出一斤250元的價格,但因當下沒有其他攤可以比較,

我堂哥原本也很怕花蟳是所有蟳類最難釣的蟹類,

但我有表示,只要是蟳類,龍膽都一定會吃,希望建立他的信心。

我堂哥買兩斤,而我跟另一個釣友各買一斤。


而我們到八里地區一帶的釣具店,我也買了活白蝦做釣,大小約 12~13公分長。




到釣場後,我們釣組準備好之後,就去開單了,

開單時間為23:00,釣到4月6日的02:50。




這天開釣後,我們都還蠻投入集中力的,我在大約12點左右,突然浮標有被拖走,我還刻意過個1秒多後才開槍,雖然一開下去時有感覺到重量,但拉1秒鐘後,就脫勾了,拖回來後,白蝦被吃掉。

真的覺得很可惜,原本想說可以在這池石斑魚開張,但還是脫勾了。

因為除了龍膽,我還另外希望自己可以先抓到在這池上勾石斑魚的感覺,所以一勾是花蟳、一勾勾白蝦。

而脫勾後,白蝦不見了。

然後第二次,我一樣拋向偏池中間,也有第二次魚訊,浮標先頓一下,然後開始側移,我也一樣等個1秒鐘開槍。

但這次一樣沒打到,而白蝦頭不見了。

不能確定是有其他的魚種來盜餌,還是土斑來吃,但能確定的是確實有魚會索餌。

我堂哥拋的點就是離岸邊約2公尺遠,而且浮標就漂在我面前,就在我連續放兩槍的時候,

他的浮標也出現被魚拖走的魚訊了,

結果他打第一槍,竟然也是打空槍,拉起來後,蟳仔剩一支腳而已,表示岸邊也有斑類出沒了,

我堂哥當下也是提起精神,馬上勾另一尾蟳仔後,繼續拋在岸邊不遠處,

他這一竿拋下去,真的5~10分鐘後,我就目睹他的浮標被魚拖動一會兒,他就開槍了。

這一開下去我看到他呈現半弓步的動作開始搏魚,看他拉石斑好過癮,因為他直接捲線器鎖死硬碰硬,

(雖然還是有出線),這尾他大概拼了3分鐘後,石斑就靠岸了,比較驚險是,他把魚拉靠岸時,勾子還飛掉。

我當下馬上撈網把魚蓋住,然後他趕快來幫忙提魚網,順利將這尾龍膽帶上岸來。

這尾真的不得了,15斤左右,我堂哥當下拉完後,手一直抖,他的體格這麼壯碩都拉到手軟,

龍膽真的是很強。
   

而我堂哥拉完龍膽後,我也充滿的鬥志,因為我一直覺得盜我餌的魚還在我做釣的點排徊。

而在一次,發現浮標有頓點後,我堂哥有說,在這池釣石斑,有點像釣泰國蝦,浮標有異動後,

要做誘魚拉動的動作,順利的話魚就會把浮標拖走,或是頓住不動。

而我做完他說的誘魚動作後,浮標這次就真的被拖著走,而我這次不急著開槍,

打算等魚吞下去些才拉,這次浮標沉下去約過5秒鐘後,我才開槍。

一打下去就有感受到還不錯的拉力,直覺就是土斑魚。

當下很興奮,因為我在這池第一次拉到石斑魚,

雖然不是很大尾啦…

 

這尾拉完後,時間大概也是接近2點了,從這時間開始後,就比較沒魚訊了。

而我堂哥其實在後來還有一次被拖走的魚訊,但沒拉到魚。

而我也是有一次魚訊 ,但也沒能打到魚。

後來就是賞標賞到時間到了。

原本我打算自己殺土斑,但因在放血時被魚鯕插到食指關節,將魚骨拔出後手指噴血嚴重,

後來就決定花錢請店家殺魚,


而我的石斑魚跟堂哥那尾龍膽比,真的是小不點對上大塊頭  XD

雖然我手指頭當下有跟店家拿優碘擦,但中午11點睡醒 (回家收拾洗洗睡時約5點)

覺得手指關節處很腫很痛,後來去診所打了針破傷風,

以免傷勢惡化,

再來我可以甘心的等到魚底厚一點,再來開釣了。

在一個沒拉過石斑的池子拉到石斑,真的就是一種信心及新挑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