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12:59:35鑽石小草莓

CHLOE~第三話(水晶宮)



                台灣逐年高漲的名品時尚引起了國際時尚廣場團隊
Fashion Square的注意,所以在台北市郊區興建了近兩千坪的時尚廣場,甚至商請國際知名的建築鬼才—Giorgio Brunelleschi跨國設計!GiorgioBrunelleschi和台荷混血的妻子旅居在歐洲多年,也將近五年沒有探訪台灣,他讚嘆著台灣的科技躍進,也感嘆著到處都是相似造型的建築物。既然自己是受邀來台做時尚廣場,那就更應該做出更有特色的設計。

 

一個將近一百八十公分的纖瘦女人站在新建完成的時尚廣場裡,她淺灰色的眼睛細讀著這個建築物,完全採用透明的結構玻璃量體。她驚嘆著父親這個建築鬼才,又再一次成功的把自己熱愛的建築史和設計合併,精緻的設計細部到底又花了父親的設計團隊多少時間?這個建築物仿如倫敦的水晶宮(*註2)重生在台灣一般,俐落優雅的比例,突破19世紀中的結構瓶頸,他把環山的美景毫不避諱的帶進建築物裡,讓裡面的人們可以有在大自然下逛著名品的巧妙複雜情緒。然而,從這個優雅的玻璃量體外的人們,卻也有一種觀賞的樂趣。楊可兒看出父親的心思,突然有一種啼笑皆非的感覺。

在時尚廣場裡,因為進入最後倒數驗收的階段,所以時不時有現場的工作人員走來走去的忙碌著,他們都被這個擁有深邃五官的高挑纖瘦混血女子給吸引,然後對她行注目禮。楊可兒在職場打滾久了,也就自然不再在意別人的注意,反而可以禮貌的對他們的注目禮而點頭回應。

【建築師!你怎麼這麼早?】Fashion Square在亞洲區的CEO悠閒自在的走進來,她的口氣還帶著那麼點的戲謔。往來的工作人員看到CEO親臨現場,大家馬上畢恭畢敬的收斂起原來稍微放鬆的心情。

『如果我的“紫醉金迷”導航失利的話,我會把她給砸了。』楊可兒拿出自己在VERTU特別訂製的設計款手機向自己的死黨—湯予熙炫耀,整支手機完全以楊可兒最喜歡的紫色和金色做搭配,而且還是她親手操刀設計做造型。楊可兒一向對於漂亮美好的事物有特別的喜好,就連高中的課本,她也要盡興的在筆記上做設計,不只是版面上的設計,還有文字遊戲,所以湯予熙對於死黨會做這種事情完全沒有任何的懷疑。

 

湯予熙是Fashion Square的亞洲區CEO,她賭上自己是時尚教徒的面子,好不容易向公司爭取在台灣建造一座時尚廣場,但是怎麼也沒想到公司的總裁會商請楊可兒的父親做這個時尚廣場的設計建築師,即使兩人的友情從高中時代到現在,湯予熙對於Giorgio Brunelleschi在建築界神聖的地位也不敢多做聯想,而且最近幾年GiorgioBrunelleschi幾乎旅居歐洲,多數以社會住宅為主要的設計作品,關心“人本”是他最近幾年的生活重心。

 

楊可兒因為韓林的突然離世,她有十年的時間沒有回過台灣,卻也因為韓林熱愛模特兒工作的關係,楊可兒從研究所時代就開始涉足伸展台的展場設計,每年三月和九月時尚週的展場設計幾乎都會看到她的作品,身為楊可兒多年閨蜜,湯予熙深知每年529日可兒生日和92日韓林的生日這兩天,是兩人訂定休息放假的日子,不工作、不接電話、只有放鬆和渡假。所以特別選中可兒生日那天,約可兒一起到義大利度假,藉機跟她訂下返台設計自己好不容易向各大時尚工藝爭取來的九月時尚週,來為公司在台灣的時尚廣場大打廣告。

 

這一天稍早,楊可兒離開自己下榻的酒店,開著湯予熙幫她準備的BMW Z4跑車到韓林生前住的社區,在台北市這個高度開發的城市,要找到這樣低度開發的社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她隨意的開著車穿梭在這個社區裡,這裡緩慢的步調有別於大馬路上擁擠的車潮,她把車子停在造型工作室的門口,忍不住的打開車篷,九月的眼光還真是刺眼!她輕輕的抵上自己的CHLOE大墨鏡,欣賞著這裡緩慢的步調,優閒的人們。

早上九點,在造型工作室裡有一個男人正為了下午的試鏡而提早到這裡報到,他懶洋洋的打了個哈欠,眼神飄到了窗外,看到了準備轉D檔的楊可兒。他驚訝眼前的人是不是自己記憶中的那個“她”,放下剛剛拿起的咖啡杯,往門口追出去。急馳而去的BMW車尾把他狠狠的甩在後面。

 

『所以,你打算要給我多大的空間作展場?』楊可兒看著湯予熙展開時尚廣場的平面圖。

【其實現在的櫃位已經簽約達到業績的七成。但是…】

『等一下!你該不會還要我幫你做室內設計吧!這要另外談費用耶!』楊可兒講到工作,馬上就是換一張臉。

【我今天等你來,就是要把這些事情都跟你談定啊!展場設計由你做!後續的室內設計也給你繼續發展下去啊!費用的部分,我不會跟你要求打折!】

『可是我在紐約的工作也一堆耶!我本來就只計畫兩個星期在這邊的耶!而且,今天晚上我的助手才會過來,我不可能離開紐約太長的時間!我如果離開紐約太久,我的部門會空轉耶!』

【如果你擔心的是工地的工人素質的話,我可以延用你爸的工班啊!如果都做得出你爸接受的水準,難道會沒辦法做出你的要求?】

『你在講什麼!建築的工班跟室內設計的工班是不一樣的!』

【那展場的工班沿用呢?】

『小姐!展場只是臨時建築,他沒有那麼多的要求!但是室內設計,她是一個比較長期的使用!所以我這個外國建築師是不可以在這裡執業的!』

【廢話!這個我也知道!我之前為了這個時尚廣場,所有的建築法令都讀到爛掉。】

『那你一定比我這個外國建築師清楚啊!』楊可兒慵懶的靠在沙發上。

Chloe!你現在在時尚圈子是眾所皆知的大設計師,我們的時尚廣場如果也是由你來設計,一定可以製造出更大的話題!更何況這個建築物的設計建築師還是你爸爸耶!】

『那又怎麼樣?』楊可兒輕輕的嘆了一口氣!她在建築界打滾多年,一向避諱著被大家發現自己就是建築大師Giorgio Brunelleschi的女兒。所以拒絕自己在成名前到義大利做設計,也不願意進到父親三百多名員工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裡面工作。就連現在在紐約的大型建築師事務所,她在員工資料檔案裡,連父親的名字也拒絕填寫,就怕大家只注意她的特殊出身而忘了她自己的努力。而且即使自己雖然做了好幾年的時尚週設計,幾乎都不願意以自己的真面目去面對人群。

【我希望你來製造話題啊!】

『予熙,你忘了嗎?我主打的是展場設計和建築外觀!你找我做外觀,我就不會給你這麼一堆藉口了!但是你找我做室內設計?對不起!我沒有辦法!』的確!以楊可兒在建築界一向主打的就是建築外觀,只要由她設計的建築外觀,每一場都會造成銷售主流和話題。

【好吧!銷售和時尚才是我的主打,建築領域我真的不懂!不勉強你了!但是,這一次的展場話題,我希望你可以幫我做得很經典!】

『不經典!但是有話題!』楊可兒給她一個很頑皮的笑容。

湯予熙意外的看著死黨的表情:

【所以你已經計劃好了?】

『當然啊!剛剛在時尚廣場的時候,我就大概有想法了啊!反正你現在的櫃位都還沒有做設計!所以裡面的空間就是隨便我使用了啊!』

【主題呢?】

『搞怪!衝突!我要在我爸的古典裡面注入新的靈魂!』

【酷!】湯予熙讚嘆著死黨還是像以前一樣的古靈精怪!只要把她丟進素才裡面,她就可以馬上有一堆奇奇怪怪的聯想,和最有效率的運用。

湯予熙看著面前的死黨,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那雙漂亮的淺灰色眼睛帶著淡淡的哀傷,她的笑容並不是真實的發自內心,“皮笑肉不笑”拿來形容她,是最好的形容詞了。她不經意的嘆了一口氣,然後拿起桌上的焦糖瑪奇朵咖啡輕輕的喝了一口。

 

楊可兒攤開湯予熙給她的時尚廣場平面圖,職業的拉開草圖紙就覆在平面圖上勾勒著空間區劃和動線分析,但是越分析這套圖面,越發現父親的深意。原來父親早就把所有的空間做好規畫,最好的景點最好的主題。她苦笑著父親的心機重,但是還是很想要來個叛逆,何不如來個反客為主。助手們對於楊可兒喜歡出奇不意的來點小叛逆,已經見怪不怪了,聽完楊可兒的設計構想之後,就開始各自趕工。

 

楊可兒帶著前一天和助手們討論的動線分析圖和動線概念圖到酒店的會議室,參加會議的都是知名的名品設計總監,可兒和他們交手了將近十年,也因為自己流利的義大利文和法文讓這些總監和她談起圖面總是非常省事,所以常年下來,可兒和這些總監也自然成為手帕交,每次當有這類的時尚饗宴時,她總是可以優先拿到設計者的入場卷,甚至因為自己先天的身型優勢,常常可以拿到這些總監的友情禮物,知名的C牌總監更是欣賞可兒178公分58公斤的標準超模身型,甚至不下十次的邀請可兒擔當主秀,可兒總是微笑回絕,但是心裡的某一角總是抽搐著,她熱愛時尚,熱愛所有漂亮的東西,每天在更衣室泡上半小時是家常便飯,把自己打理到滿意的狀態才願意出門,在她心裡永遠都有一個信仰“一個人的設計能力等同於她的衣著”。

其實在她心裡的某一角,碰觸伸展台是她想念韓林的方式,她盡情的分析展場的動線,想像著韓林可能會如何表達身上的華服,想像著看秀的人們如何驚歎著韓林這個天生的超級模特兒。

可兒熟練的在圖紙上修改著總監們的想法,也一派優雅的向各總監解釋自己這次的主題導向,順便還得安撫一下V牌和G牌的主秀搶人大戰所引起的不悅。

把這整場會議討論完,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可兒跟著這群總監一起走出會議室,C牌的總監刻意走在她旁邊問候她的近況,然後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可兒很喜歡他,因為他優雅的特質和自己過世的外公很像,都是非常有學問的長者,可兒喜歡跟他聊各國歷史和自己最近看了哪些書,擁有好幾家書店的總監也一直很喜歡她這個忘年之交。

 

*註2水晶宮The CrystalPalace)是一個以鋼鐵為骨架、玻璃為主要建材的建築,是十九世紀英國建築奇觀之一,也是工業革命時代的重要象徵物。它原先是世界博覽會首次於1851年在倫敦舉行時的展示館,這場世界博覽會的正式名稱為萬國工業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