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4:07:26John

也許只是一個簡單的關鍵

記得剛進這個公司時,雖然和之前的工作有些微相關,都是做有關塑膠的製品,可是上一個工作做的是外殼噴漆,這個工作是塑膠射出,接觸的是射出機台,是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工作,也因為陌生,所以一開始鬧了不少笑話。

剛接觸機台時,老闆也不會廢話太多,大概都是只教怎麼製作產品,機台的特性及故障排除大半還是要靠阿水來處理,如果機台出了問題,老闆和阿水又不在的時侯,就只能趴在機台邊裝死。

關於機台問題的處理,老闆都丟給阿水來教,但阿水的中文實在不好,只會說一些簡單的詞,很少說出完整的句子,所以大多對他要表達的意思都一知半解,如果再有進一步的問題,阿水就沉默以對,起先以為他是不耐煩我問題太多而微慍,之後才知道他是想不出比較適當的詞來表達,於是只好沉默,我又不好意思一直占用阿水的時間,因為有時他也有自己的機台或其它的事情要忙,不懂的地方就交給直覺和運氣了,除非我憑這兩樣能力在機台上搞了十幾分鐘仍不見起色,也只能再麻煩阿水了。

有一次才剛上班,機台就發生了問題,不論我怎麼按開模的按鈕,機台就是不開模,就在束手無策的時侯,阿水從旁邊走來:

「什麼問題?」

「沒辦法開模。」我說。

阿水用他充滿經驗的銳利眼神將機台檢視一番,然後將power鍵一按,再按開模,模子就打開了,原來只是忘了打開電源開關這麼簡單的問題,然後阿水面無表情,無聲無息地走了,心裡可能在想:台灣人都像你這麼笨嗎?

生活中總會遇上或大或小的麻煩,有時會因為暫時無法解決的問題而受困其中,有些人甚至因此結束生命,在看似問題艱難的外表的背後,也許只是一個簡單的關鍵。

上一篇:夏日的太陽

下一篇:候鳥,合理的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