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1 21:00:00Julin

[愛情成長]《Black Coffee黑咖啡》。愛是什麼 什麼是愛 - 藍藍似水 / 時報出版


「Black Coffee」是什麼?「Black Coffee」可以做為一種純粹的表徵,正因為沒有額外的添加品,才能品嚐出咖啡原始的滋味;在書裡,「Black」 、「Coffee」是兩隻品種迥異的狗的名字,是瑪奇朵送給陸晗冬的禮物;在書裡,「Black Coffee」會讓人心悸、昏沉,和酒精一樣令人上癮,繼而產生一連串的幻覺;在書裡,「Black Coffee」既是不加修飾的黑咖啡,也是愛情、是思念、是習慣。

在從陸晗冬的視角切入,採第一人稱敘述的《Black Coffee黑咖啡》這本書中,時間軸並不是單純地採直線正述或倒述,而是以略帶跳動,但又不失一定次序,像是呼應陸晗冬的記憶與經歷的手法進行,或許因為如此,當讀者依循著文字的帶領,走入主人翁的過去及現在、遊走夢境和現實間的故事時,更能感受到隱藏在字裡行間下,或喜悅或傷痛、或矛盾掙扎、或愧疚懊悔的情感脈動。

毫無疑問,「愛情」是《Black Coffee黑咖啡》最重要的主題,在問過「Black Coffee」是什麼,也想問問「愛情」是什麼,對某些人來說,愛情是等待,以為有那麼一天,心儀的人會看到守候已久的那個自己;對另外一些人而言,愛情是佔有,是把對方綁在身邊;也有人認為,無條件犧牲奉獻才是愛情的真諦,也有人窮其一生也弄不明白,究竟該對愛情下什麼樣的定義,恐怕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或許就因為是個難解的習題,閱讀《Black Coffee黑咖啡》,始終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揪心感,看著情節發展,明知道幫不上,卻還是興起想幫一把的念頭,看著人物糾結,更是感嘆叢生,愛情本不就該是簡簡單單?是人設想太多,才讓事情變複雜了吧?原來有時候不是不明白,而是欠缺足夠的自信,同時少了承認與面對的勇氣,多了害怕被拒絕的恐懼,要是沒有錯過,要是早些開口,或許就能不帶遺憾。

愛情這條路,不是每個人走起來都一帆風順,但也不見得總是充滿坎坷,然而,以陸晗冬為中心,加上田鼠、甜瓜、賤人、瑪奇朵等,幾名關鍵人物所羅織出來的,卻是由年少到中年,人生精華的歲月都糾纏其中,就連時間也無法加以撫平,不單單勾勒出愛情諸多面相,還蘊含友誼、成長、追尋自由、探究自我,經過無數個日子之後,無論是否找到了答案,都還是令人感到唏噓不已的故事。


【書籍介紹】

經頭頂一片藍天時,有一種季節叫雲淡風輕,
有一種無形的呼喚叫小城的雲,
有一種美夢叫做隨遇而安。
  曾經的我們,總想用畢生的時間去追尋一樣,只是憑空幻想就足以讓我們呆滯許久的東西。我們說不出,也難以形容,就是固執地認為,一旦追到了,人生的意義就不一樣了。在賤人傳統的觀念裡,他說那定是一張「不老的臉」,田鼠卻有著相對時髦的見解,還為之拽了句成語,叫「歲月無痕」。現實卻是,人未老心先衰。
  從而,我總會在夢裡看見自己未老先衰的樣子,手捧幾顆像咖啡豆似的向陽花種子或是依偎在向陽花湖畔,回想以前在窮酸潦倒的日子裡,最富貴得志的相見,似乎靠近了向陽花,就靠近了心底的愛戀。可惜,那不單單只是一場看似已終結了遇見。
  或許,是「你們」耗盡一生的時間,都不會用言語表達的。也許,是「我們」用盡一世精力,都無從思索的。待到時過境遷,它把我們塑造成一個曲高和寡之人後才恍然大悟:有一種情感如向陽花,恰似沉默的愛。
  然而,愛如黑咖啡。我雖不懂它,卻也知道砂糖只會令它千瘡百孔,鮮奶只會讓它錦上添花。如果想念一個人不知如何表達,不如找一個靜謐無人的角落,喝上一口不加修飾的黑咖啡。

【關於作者】
藍藍似水
本名陳雪(Yolanda Chen),出生於中國,現居住在斐濟。
自二○○六年從事寫作至今,現為自由撰稿人和專業攀登者。
二○○六年因緣在《我的大學》徵文比賽中獲獎,而被選進金庸先生提名的《風采》雜誌,從事編輯及記者工作,創作發表多以散文為主。二○一四年簽約《春風文藝出版社》,並於二○一五年出版發行
長篇小說《槐楠一夢》。

作者/藍藍似水
◎頁數/352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571381855
◎出版日/2020.05.19
◎出版社/時報文化

(悄悄話) 2020-07-11 17:32:08
(悄悄話) 2020-07-11 15: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