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22:00:00Julin

[奇幻國學]《仙靈傳奇2:詞靈》。對決與融合 - 陳郁如 / 親子天下

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接觸所謂的文言文是遲早的事,雖然想當年Julin還是學生時,並不會覺得「之乎者也」特別頭痛,不過,終究沒有太大的興趣,倒也沒學得頂好,更不用說能感受到什麼古典文學之美,追根究柢還不都是因為當時沒有《仙靈傳奇》這類的書(用力握拳✊)。

話說回來,自從去(2016)年和Julin一起讀了《仙靈傳奇1:詩魂》之後,書裡提到的一些唐詩,就印在寶貝的腦海裡,無獨有偶,《仙靈傳奇2:詞靈》才展開沒幾頁,宗元便立馬帶領著讀者,複習了寶貝印象最深刻的〈瑤池〉:「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八駿日行三萬里,穆王何事不重來」 。

這集雖然宗元同學也有登場,但主要的戲份是落在儀萱身上,加上守護宋詞的✨詞靈✨一分為二,正氣靈及陰氣靈分別存在於不同的形體裡😱,要想讓宋詞意境的世界恢復正常,除了得找出陰氣靈存在誰的形體,也要搶在陰氣靈找到正氣靈在詞境中安排的靈物前,找到陰氣靈設置的靈物才行,真的是一點也不輕鬆。

一如作者在自序中提到,《仙靈傳奇2:詞靈》中,比《詩魂》要多了一些元素,即使是稱得上要好的儀萱和宗元,也免不了起衝突,不僅正陰兩氣靈的白熱化競爭,延燒到主角的同學之間,檯面下的暗鬥更是時有所聞,爾虞我詐的勾心鬥角,提升整體情節的緊張度、刺激感外,也營造出另一個思考的空間。

至於解謎的線索,光是聯想、推敲,就可就已經夠傷腦筋了,偏偏作者還加入五行相生相剋的概念以及對應的器官理論,有助於找到靈物外,也能再結合季節、融合成飲食養生之道,像春天屬木是養肝的好時節,而立夏之後就要養心,因為心屬火、苦味入心,所以應該要多吃點苦瓜才是。

另外,作者還談到了離合詩,看著書中人物解謎的同時,也不禁讚嘆作者對宋詞的熟悉與運用文字的功力,同時也讓Julin想起,過去曾看過的一首也是拆字再併成新字的詩:「新高山被風吹倒,黑龍江無水可流,鳳凰谷無人居住,杏花村不見木材」,雖非源自宋詞,可也是讓人難忘,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請不吝在留言處以悄悄話分享答案~~

相較於唐詩字句、韻腳有一定的規範,宋詞相對來說較無規則可循,因此在背誦上,似乎容易記得這句就落了那句,然而透過《仙靈傳奇2:詞靈》明查暗訪的橋段,腦海裡曾有的宋詞記憶,非但被翻攪了起來,甚至有越來越清澈的感覺,讓人會想要再多記一些、多熟悉一點,關於文字、關於意境。

儀萱(正氣靈)和宗元有不能輸的壓力,可陰氣靈也不是省油的燈,這一來一往,究竟哪個靈能搶先一步,實在使人感到相當緊張,正當讀者以為似乎就要底定時,峰迴路轉的劇情發展,讓人拍案叫絕,若不是謎團始終圍繞著宋詞,Julin恐怕要直接當成推理小說來讀了。

總之,以宋詞為背景的《仙靈傳奇2:詞靈》,使讀者跟隨書中人物穿梭在宋詞中而不以為苦,甚至為了解謎,還自動自發地反覆閱讀,在關心正陰兩氣靈的競爭結果時,也不忘回頭思索,如何接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並與之和平相處,而不是感到一味地否認,或任其無限度擴大成黑洞,反過來吞沒自己的意志。


【作品簡介】

在詩境中遇劫歸來的宗元和儀萱,好不容易恢復平靜的生活。
某天國文課,儀萱卻在背出〈虞美人〉後突然失去意識。
原來和唐詩一樣,流傳千年的宋詞也遭到黑暗力量的破壞。

不同的是,宋詞的守護者──詞靈,因為禁不起正邪兩股力量長期爭鬥,
最後元神一分為二, 其中,善良純正的正氣靈便依附在儀萱身上。
根據詞靈賦予的記憶,儀萱知道自己必須設法找出陰氣靈設下的五樣靈物,
才能徹底凝封住黑暗力量、恢復詞境運行。  

然而在成千上萬首的詞句中,她該如何找出靈物的線索?
還有,如果儀萱擁有詞靈一半的能力與記憶,
那麼屬於抑鬱邪惡另一半的陰氣靈,又會是誰? 


【作者介紹】 

陳郁如
生於台灣台北,於美國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後定居於美國。從繪畫到寫作,希望 可以為孩子搭建一道接觸東方文化的橋梁,讓他們從熟悉的事物中享受閱讀的 樂趣。第一部長篇奇幻少年小說《修煉》出版後獲得各界好評,2016 年更以 唐詩為題材創作出《仙靈傳奇 1:詩魂》,入選當年三大通路年度獎項,與好書 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肯定。作品有:《修煉》三部曲、《仙靈傳奇》 系列。 

◎作者/陳郁如
 繪者蔡兆倫
◎頁數/336頁
◎裝訂/平裝
◎ISBN/9789869453141
◎叢書系列/少年天下
◎出版日/2017.5.5
◎出版社/親子天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