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3 17:43:02RONALD

足球男孩

足球男孩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連結,說是Nike Taiwan針對今年世足賽,以國內一支足球隊伍為故事背景所拍攝的紀錄片。我沒有點進去看,足球似乎很少和我發生關係。
  不久,連結再度出現,不過卻加上幾句說明:「紀錄來自東台灣的足球隊」。東台灣字眼引起我的興趣,移動滑鼠朝那連結點了一下,畫面疾速變換、配樂霎然出現、一名穿著球衣的男孩是網站上醒目的人物,然真正吸引目光的卻是球衣上的校名。我突然想起那年足球男孩教我的事。
  花蓮美崙國中是一間身在市區卻不被注意的學校。它不若在熱鬧市街的名校,擁有絕佳的升學率;它也因座落在台灣東部,所能享有的資源也少於大都市的學校。在花蓮市其他國中每年級皆有30班以上規模擠壓下,每年只能勉強收滿八班的美崙國中,它必須維持基本的升學比率,才能夠不致被減班或停校的命運。在此前提下,這間國中仍然以升學導向為優先,維護它基本的尊嚴。
  民國八十三年,我已經是該校準備考高中的一群學生之一,除了平日排定的大小考試外,假日也都被要求來校惡補一番,對於學校有什麼特別的政策,也早不太關心。下學期開學初,班上來了幾個學生,台東的原住民孩子,說要來學校踢足球、說是學校將成立足球隊、說著要成為足球選手。那是Nike Taiwan紀錄片主角的開疆闢土老學長心中夢想的初春。
  當時美崙國中的教務主任陳益雄主任,在花蓮地區國中裡全無藝能專班的前例下,獨排眾議要求美崙國中能成立足球隊,秉持著東部體育人才不可埋沒理想,硬是從花蓮台東兩縣找來有意踢足球的原住民孩子,安插在國三4個男生班裡,那是我和足球男孩的初識。
  很多人不知道美崙國中在早期是職棒選手的搖籃。很多人都知道花蓮縣光復鄉,那裡培育出很多小小棒球手,當他們國小畢業之後,為了延續練球的黃金時間,縣內歷史最久的美崙國中便接下培育的重責大任,因此美崙國中有一度是重點的體育學校。
  然而,升學主義畢竟大過於體育選手的培養,尤其花崗及國風兩間未於市街的國中開設之後,搶走相當多資優的學生,使得美崙國中不得不加強學生在課業方面的輔導。儘管如此,在我就讀的那三年中,體育方面的活動卻不曾因考試而減少。學校的想法很簡單,雖然課業如此重要,但是也不能剝奪學生運動的機會。因此,各式的球類皆在體育課內排定,而足球也成為同學間難得卸下面具,大玩在一塊的好機會。
  國三那年(民國82年秋),美崙國中突然做了一些轉變。像我這群被視為要考高中的學生,被要求在數理課程以分班的方式上課,放學後也要加上英文會話課,目的是要加強學生的「考試」能力。另一群無意升學或是不喜念書的同學,除了基本課程的持續教導外,也安排相當東的技能學習課程,希望培養出他們的第二專長,甚至可以找出不升學後的道路。美崙國中的想法也是很簡單,既然不是所有學生都是唸書的料,何不發展出他們有興趣且有能力從事的工作。「適性適能的發展」在當時已是突破,足球隊也因此應允而生。
  陳益雄主任一肩挑起培育這批足球隊員的責任。他並不是學體育出身的,當時只知道似乎在他的求學生涯裡,曾經是校園足球隊的一員,也踢過幾年的足球。陳主任便在大家不看好的譏笑聲中,開始了足球男孩的訓練生活。
  當時美崙國中的校園非常不適合踢足球。它連一個基本的操場都沒有:沒有草皮、沒有紅土、沒有PU跑道、有一段遇雨會積水、另一段則是雨後會成爛泥。光就足球訓練來說,它也缺乏該有的資源:沒有專屬的球具、沒有專門的教練、沒有「不破」的足球網、沒有「不凹」的足球框。更糟的是,現今知名的美侖大飯店,當時正在學校旁邊興建,漫天的灰塵、施工的圍籬、呼嘯的砂石車,在在都影響足球男孩的練球心情。
  男孩們的內心才是最大的考驗。這批學生是挑選自花蓮、台東兩縣的選手,全部都是從鄉下、山上、海邊遠來的同學。他們才14、15歲的心靈,一方面要承受想家的心情,另一方面也要承受我們這群只剩不到一年感情的同學。他們多半家裡並不有錢,雖然不知道學校提供什麼樣的優惠,讓他們願意離家到美崙國中求學踢球,但光想就覺得夠辛苦。
  足球男孩就是在這樣困難的環境下,開始了他們踢球之路。足球男孩白天也和我們一起上課,不過因有前述的分班上課,一開始就無法和他們熟識。再者,便是考試仍是第一優先的我們,也無心思去多結交一個不到一年同班機會的新同學。尤其,足球男孩因為害羞,常群集在班上一角,根本很難打進他們圈子。一旦是自習課或是藝能課,他們便要求要到操場上練球,互動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終於有一天,我忘了是什麼樣的機會,跟他們聊上天,才知道足球男孩全部都不是花蓮人,遠從台東過來踢足球的同學,竟只是為了一個簡單的夢想──讓家人更富足的夢想。
  足球男孩本來就對唸書沒興趣,但個性也不致因此變學壞,光耀門眉一直是他們的夢想,讓家裡的生活過得更好是他們的目標,但是不念書又能去哪裡光宗耀祖呢?美崙國中提供了一個足球隊的夢想,能夠讓他們在踢球世界裡找到自己的未來,讓家人因他們而榮耀是夢想。
  就如同紀錄片的故事,爸爸即使因喝酒過多常常進出醫院,但是只要聽到孩子能夠到台北踢球比賽,心情便好了大半,人也精神和開心許多。我的足球同學也是這樣想,他們知道其實練球不像玩球,在體能、技能、知識上都需要精進。當我們一天考完一堆試,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時,足球男孩卻還要待在學校練球。他們常在糟糕的訓練環境中受傷也不以為意;他們無法接受專業的教練指導便只有苦練;他們比我們還早起床是為了練體力;他們比我們晚睡是為了加強技能。
  我說,你有沒有後悔一個人來花蓮。他反問,那你有後悔準備參加高中聯考嗎?我嚇了一跳。成為足球選手其實是和我們一樣,也在努力在考場中成為應試的一員;在賽場上奪得大獎,也是和我們追求上榜的目標一樣。既然我們選擇升學一途,便應能理解他們選擇踢球之路一樣。足球男孩一樣痴迷於知名的球員,在他們知名之後,不僅有了別人欣羨的專長,也讓家人從貧困走向富足。足球男孩願意每天辛苦的在太陽下練習,就是知道這是能讓他們家人的生活轉變的機會之一。
  民國八十三年春夏之季,我正處著準備考高中的焦慮時,學校一天貼出了紅榜,說是學校的足球隊在校外的大型比賽中,拿下了重要名次,並且成為足球界一支受矚目的明日之星隊伍。沒想到,當我還沒開始人生的重要戰役時,足球男孩已為自己立下里程碑。而那場比賽也成為美崙國中足球盛世的濫觴。
  往後的好幾年,尤其是我已在台北求學、工作後,每當翻開花蓮地方報更生日報時,都會看見美崙國中足球隊在某地比賽獲勝的消息,記得某次的新聞,更直指美崙國中足球隊是國內同級球隊中最厲害的隊伍。每次看到這些新聞,總是會想起足球男孩的夢想,不知道現在他的夢想達成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