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 21:05:07浮世清歡

清明時節




《清明時節》詮釋婚姻、外遇與人性的課題,討論的不是一般的男歡女愛,而是人性。女人為婚姻為感情的付出,到底值不值得,以及男 人面對感情的懦弱與逃避。

 看完這部舞台劇,除了讚賞和鼓勵推廣之外,也替台灣傳統的婦女感到心酸與同情。女人一定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不能完全的仰賴某一方,因為你不知道你依靠的那個人,什麼時候倒下,什麼時候拋棄你。婚姻也許是墳墓,但是當一個女人有能力自理,能讓自己享受生活,或者更愛自己一點,讓自己學習新知拋棄舊有觀念,或許這樣才會讓自己更快樂一點。
 
 吳念真說:婚姻是一場考驗,也是一種修行。佛家說婚姻是共修。共修這一個形容詞,其實滿耐人尋味的。記得劇裡有這麼一段對話:男女兩個人就像兩根木材,相愛時乾材烈火、轟轟烈烈,結婚之後形成一個火爐,隨著時間的推移火慢慢變小,逐漸熄滅...
 
 有時候火爐的火苗變成小火,或者明滅不定,這時候就必須加入一些薪材。何謂薪材?可能是兩人的共同目標,可能是兩人的共同理想、未來,或者是兩人激發出的一些興趣、專長。但是,有些人就會轉個彎想另起爐灶,把重心放在事業、孩子身上,甚至...外遇。
 
 如何維持這火爐的火苗不滅,或者讓他重新燃燒旺盛,真的很考驗兩人的智慧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