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23:04:50浮世清歡

碎言碎語




   北風起兮,寒風至,蕭瑟之意,傷悲切。隨著入冬時節,人心也染起一層薄霜,這一年來無論紅事白事也輪過一回了,人前演戲,虛與尾蛇還真是累啊!感嘆!人心比鬼蛇還要可怕。

 

    有幸讀到"庶女有毒"這本書,雖然此書有些微爭議,卻也見識到了很多不同以往的想法和觀念,也讓我重新定義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書中提到了只有真正的強者,真正有實力的人,才不畏懼他人,也才能保護自己,保護想要保護得人。若不幸輸了,那是因為自己不夠強壯,怨不得別人。人有不傷虎心,虎卻有傷人意,所以,沒有同情、憐憫,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怪不得旁人。因為這是一個弱肉強食、吃人不吐骨頭,現實而又殘酷的社會。

 

    細細品嘗書中扉頁,恍然間,就像亂麻突然被梳理清晰一樣,這世間沒有永遠不變的道理。像是親情有翻臉無情的時候,即便是夫妻,一拍兩瞪眼的情況也時有耳聞,更何況朋友之間一刀兩斷的爭執也屢見不鮮。沒有誰欠誰,誰卑賤、誰軟弱,有的只是自己不識人心,不能審時度勢,察言觀色罷了!此書也讓我了解到色厲內荏、陰險狡詐之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最難琢磨,最難掌控,也最善變。劉禹錫道: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人心只能赢得,不能靠人餽贈,這便是人心的可貴與重要。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既然犯了我,就要有付出代價的覺悟,這是書中精髓。縱然我沒有此手段與陰狠,實則也明白過來,淺顯易懂永不變的道理鐵錚錚的擺著,能忍則忍,能狠則狠,才是讀此書應該有的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