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00:02:56法國金魚 in Taipei

短暫清新的掃墓半日行~


4月的春假,沒有了...
我現在像隻小蜜蜂,每天在家及辦公室兩頭飛來飛去,傻呼呼的上班族....
大人們說的對...還是當學生最幸福...

三年沒掃墓,幾乎都忘了那種感覺....
早早起身,今天目的地有兩個:陽明山與六張犁。

先出發去陽明山,沿著508路線,濃濃的硫磺味依舊,但是老家附近變化卻好大,都快認不出了呢---以前陽台外ㄧ望無際綠油油的稻田、每天上學走的小徑、外公外婆家那棟兩層老房子、現在都被ㄧ棟棟大樓替代..,感傷。幸好,以前常去的那家豆漿店和雜貨店都還在,這樣至少我的過去還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些微存在的證據啊~~ 時間,真的是很奇妙的機制...


靈骨塔,這次沒有那種ㄧ直以來的懼怕感。可能自己已經長大(老了),也或許是靈骨塔重新規劃過而不怕。現在裡面都是整齊劃一的小格子(像一個個的保險箱),格子門上只寫著門牌號碼及姓名,ㄧ改以前那種到處都看的到骨灰罈的景象...對我來說,靈骨塔像是大型社區,裡面住著許多靈魂,(這樣想想還挺熱鬧的耶~哈..因為這麼不敬,所以出來時撞頭又撞腳...)

祭拜的過程,看到了台灣人保有中國人敬天法祖的精神,現在準備三牲素果的人少了,大多以自己喜歡愛吃的東西為主,ㄧ切從簡。不過燒紙錢的名堂倒是越來越多,ㄧ袋袋寫著冥府銀行的金銀元寶、999純金金條、紙錢等(還看到有人燒紙Lv..哇咧~驚了!) 以前人掃墓,還要做些拔野草等清掃工作,但是現在都有專人定期打掃,所以也不需要做什麼清理工作。甚至像龍巖集團,還把靈骨塔規劃的像度假中心般,裡面又有小吃部又有娛樂設施...掃墓..變的更健康歡樂了..呵~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這次掃墓之行令人興奮又新奇,『才不過出去三年,不至於像個外國人一樣吧? 』某人這麼說我..哈哈。

山上清新的空氣讓我好開心,(雖然現在身上仍有香的味道...),不知道為什麼耶...這樣的好心情一直維持到現在...是不是掃墓一行也順道甩掉我的壞運勢還有壞心情? 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好了呢 ^___^


台灣人真是可愛又保有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群人呢~~
不曉得彼岸那邊又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