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 00:33:54iGgo

天津&燕京號

話說我們的北京之旅匆匆結束,拖著多得不像話的行李裡,準備搭乘前往天津的巴士,就在我們的出租車(TAXI)正要駛入車站,卻被路口吆喝著的大漢攔下,一問原來是拉散客的車伕,瞧他開著一部看來舒適的大黑轎車,索費和公營巴士也差不了多少,又可以直接載我們到下榻的旅店,二話不說~換車走人,前進天津!

車剛開上公路不久,天色也暗了下來,忍不住睡意小瞇片刻,醒來恰好見到司機迅雷不及掩耳地駛入一旁小道,往杳無人煙的漆黑巷裡開去…。媽媽咪呀~此時我全身神經緊繃,腦子裡浮起「千島湖事件」,救命阿~我只是個貧窮的台灣觀光客,還有無盡的理想抱負未及伸張,上有年邁雙親,下有待哺小咪,我可不想就這樣枉死在不知名的異鄉阿~joj。我前思後想左顧右盼,努力地想找出個脫身的辦法,不知過了多久,車子終於在一道鐵門前停下…。我倒抽一口冷氣,靜待著情勢的發展,只見司機未將車子熄火就暗自下車,往門旁的小屋走去,一陣狂敲亂喊之後,終於出現了一位應門的老夫,又見司機塞了一張紙幣給他,便開了鐵門放我們通行,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司機為了閃避公路收費站,才演出了這齣驚魂記,呼~總算是撿回一條小命:p。不久我們也平安地抵達了天津。

雖說我到過天津,但也沒逛大街,也沒吃名產(天津炒栗,不是季節;狗不理包子,找不著一攤),只是吃了頓最後奢侈的晚餐,小憩一宿後就要搭上回日本的船了。而我印象裡的天津,就像是不熱鬧的梧棲,大大的馬路,高架橋邊林立著新興的商務旅館,七彩的霓虹照耀著稀疏的車輛和兩個唯一的路人,怎麼都透露著一股悽涼…。

一早醒來,啟程前往天津港,試圖回想那些我曾到訪的為數不多的港口與之比較:台中港,嗯...沒那麼油膩骯髒,不像。富基漁港,OH~既沒有藍天白雲,也沒有可口海鮮,不像。名古屋港,......,太專心看煙火了,應該不像:p。博多港,與其說是港,怎覺得更像是車站??釜山港,充滿貨櫃與客船,是了是了,就是這種感覺,而且規模還要再大上好幾倍,更令人驚訝的是這裡比想像中的還整潔乾淨,果然這力爭成為世界第一大港的努力沒有白費,不過像是雜貨舖般的免稅商品店可就令人失望了…。

辦妥了出關手續,終於我們登上了「燕京號」──一艘中日合作往返天津⇔神戶、不大也不小、不豪華也不寒酸的郵輪。繼長途列車的體驗之後,長途航船的刺激也是這次旅行中期待的項目之一,除了有點小擔心暈船的問題,悠閒的海上生活更讓我興奮不已~。到了發船的時刻,船隻緩緩的駛出天津港,雖然沒有電影情節裡擠滿了送船人們的港邊,但還是忍不住在甲板上用力地揮手,和不怎麼熟的天津說再見~。

然而!燕京號航行了還不到一個鐘頭,天花板的音箱卻傳來服務小姐甜美的聲音,通知我們:因為颱風的影響,我們的船隻必須在拋錨區(是這樣說的嗎??)停泊24小時,以躲避狂風暴浪帶來的危險。也就是說,原本50個小時的航程,延長為74個小時,而我們也將在船上待上四個白天與三個黑夜…。不過這對於還在ON VOCATIN氣氛中的我們來說,也不失為一樁好事兒,既可以免費多住一宿一等套房,還有免費餐卷可領,最重要的是不用太早回日本唸書打工,HOHO:p。

停泊在港外的這一天,還是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我們一會兒在甲板上曬曬太陽吹吹風,還不時拿著望遠鏡偷窺四周數不清的船隻,一會兒又抱著瓜子肉乾,在房裡悠閒地看著一部接一部的影碟,好不愜意~。但到了第二天,窗外開始下起了綿綿細雨,大概是暴風捲離了我們的航線,燕京號也重新啟動航行,我們就在顛簸的海浪裡展開了返家之旅……這一夜我不知道吐了多少回@@。

第三天醒來,終於風平浪靜,還努力地爬起床想看日出,不過烏雲籠罩的天空不作美,回籠繼續好眠~:p。下午接著吹風曬太陽、啃瓜子看片,還發現大群紅色水母,ㄉㄨㄞㄉㄨㄞ地漂在水裡,真是有趣。第四天終於接近日本,首先經過了關門海峽,通過來島大橋,接下來穿過登上世界第一寶座,連接本州與四國,總長13.1公里,道路鐵路並用通行的瀨戶大橋,最後來到又是擁有世界第一吊橋的明石大橋,30分鐘後便抵達了神戶港口,也結束了我一個多月的漂泊流浪的日子…。

圖:雨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