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01:41:40iGgo

ONE NIGHT IN 北京

我可沒留下許多情~倒是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好好觀光這座首都之城,留下了不少遺憾…。

就從西安出發的臥舖列車開始講起吧~。從西安到北京的電車,足足要行駛十一個小時,看看我們台灣從北到南,自強號大約五個小時就搞定,臥舖電車?見都沒見過,所以這趟夜宿電車初體驗,可是讓我期待已久了呢~^^。不知道是我們運氣好,還是所有的列車都已更新,我們的軟臥電車設備可真是頂尖,乾淨柔軟的床墊,加上一人一台摩登新穎的液晶彩電,數個電台連續播放歐美、日韓、台港等地的熱門影片,看得人目不暇給。不過四人一間的臥房,到了熄燈時間,也不好意思打擾其他乘客,只能乖乖地與大家一起進入甜蜜的夢鄉……BUT!這四人一間的車廂,竟然沒有男女之分,我想沒有同伴的單身的女性大概很難一夜好眠吧!?另外,夜間電車的缺點就是沒能欣賞窗外的風景,錯過了一路上景色的變換,睡眼惺忪的早晨六點鐘,我們已經悄悄地到達了北京。

到了飯店稍做休息後,趕緊開始我們有限的觀光行程,打了一台出租車(大陸說法),直直向北京最最有名的地標──天安門廣場出發~!一路上我又像個劉姥姥一樣,見什麼都好奇,這浩瀚疆土的首都,究竟會是什麼模樣呢?一陣東張西望過後,很遺憾地我再次發現:大都市長得根本沒區別,大概只要想像馬路拓寬了兩倍的台北市,這就是北京了。另外也可以很容易的發現許多正在新建重修的高樓大廈及道路施工,據說這是因為兩千零八年奧運的市容美化,零六年開始就不許大興土木,所以大家搶在這之前能動的就快動,忙的不亦樂乎...。就在這些建築一棟棟的閃過眼簾,一個熟悉的招牌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中友百貨」!唉呦~在那些我敗家的日子裡,中友幾乎可以說是我台中市的第二個家了,沒想到一年多不見,竟然在北京看見了她的姊妹店,好懷念阿~,可惜我現在是窮學生(其實我一直都是啦:p),也沒有當年血拼不眨眼的銳氣了,只有揮手跟她和愛慕虛榮的自己說掰掰啦~。

沒多久終於到了天安門廣場,內心裡不禁暗自唱起了「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還記得年幼無知的我,對六四事件唯一的印象,就是買了一卷眾歌星合唱的紀念原聲帶,至於當時這片土地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就不是一個小學生可以想像的了…。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市中心,據說是當今世上最大的城中廣場,廣場上空高高地飄揚著五星紅旗,中央座落著人民英雄紀念碑(維修中),四周環繞著人民大會堂、革命博物館、歷史博物館及毛主席紀念堂,當然還有象徵北京的天安門城樓。在廣場內,除了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也可以看到國內各種族的觀光群眾,其中最醒目的就是一身棉袍的蒙古族人了,看他們黝黑的皮膚、曬紅的臉頰,嘴裡說著&*︿%$#@的語言,雖然站在只有鋼筋水泥的城市中心,卻也讓人有身在草原的錯覺,真是太神奇了~。

午飯過後,我們開始參觀堪稱世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善的古代皇宮建築──紫禁城。這座明清兩代的皇城,經過了八國聯軍的摧殘,和無情歲月的洗刷,到了現在已經感覺不出什麼富麗堂皇的氣氛了,但佔地72萬平方米的境地,光是房間就有9999間半(嗯?半間房到底是用來幹嘛的咧?),其中的主要建築有:舉行皇帝登基、慶賀誕辰等大典的太和殿,皇上小憩用的中和殿,還有舉行國宴兼殿式考場的保和殿,加上御花園和一堆OOXX宮,就算花上一天的時間,也很難全部參觀完,這皇上的派頭果然不是我們平民老百姓能夠想像滴~。一個下午在裡面繞來繞去,要記住自己到底看了什麼真得很難,建議您導一個兩百人民幣的攝影兼解說講員,就算你為了到處留影跟不上他的腳步,他也會一邊撥開層層遊客人牆拍攝重點景觀,一邊滔滔不絕的對著攝像機講解,這樣回家後還可以自行複習故宮的歷史,及欣賞它雄偉的景緻了...。

離開故宮後,下一站前往北京動物園,雖然在熊貓產地之一的西安待了一個禮拜,卻忘了看看珍貴的大熊貓,為了不再錯失良機,趕緊先到熊貓館一飽眼福。熊貓館裡大概有六、七隻熊貓,一半在睡覺,一半忙著在竹葉堆裡緩慢地進食,人說熊貓是極其懶散的動物,看牠們吃飯的德行,真的很想衝進去幫牠們把葉子塞進嘴…。不一會兒功夫熊貓館就繞完了,因為也不見牠們走動,實在是感覺不出來牠們的魅力,小失望。於是在園區裡閒逛著,意外地發現了黑猩猩寶寶"飛飛",看牠一會兒和同房的小黑猴追逐嬉鬧,一會兒和玻璃外的我們逗弄鬼臉,真是恨不得把牠抱回家飼養,真是太~~~~~~~~~~~~~可愛啦!北京動物園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動物什麼都吃,開放式園區裡也不見「不准餵食」的警語,遊客大方地將任何食物丟進圍欄裡,連罐裝果汁都能倒給大黑熊喝,只見牠也見怪不怪地站立著接果汁喝,莫非這是園方減少飼料開銷政策的特殊訓練???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第二天我們到了慈禧太后鍾愛的頤和園,這又是一座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文化價值最高的皇家園林博物館,不過我們沒有時間細細參觀園內殿堂,只在昆明湖畔遊覽了萬壽山的景色,便匆匆離去了。

最後要介紹的是著名的商業大街「王府井」,雖然在北京只待了一天半,我卻足足造訪了這個商圈三次(我發誓我不是來敗家滴)。首先在大街北口有一間天主教堂,雖然洋式的風格在古風濃厚的氣氛中不是那麼融洽,但也成了另一種難以忽視的特色。商圈裡除了許多百年老店,也有許多新穎的百貨大樓,例如香港大亨李嘉誠的東方廣場,爲王府井大街帶來更多商機,胡同裡還有各式小吃、民俗藝品,果然是結合了現在和傳統風味的金街,到北京可千萬不能錯過這個觀光景點嚕。

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講掰掰~雖然意猶未盡,但也不得不在沒爬長城、沒看十三皇陵的情形下,遺憾地離開……joj。

圖:為觀光遊客挖掘的王府井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