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5 06:03:41iGgo

XIAN

西安,是我探索中國大陸的第一站,從在飛機上打盹睜開眼的那一刻起,每一天都是連綿不斷的驚奇,雖然言語相通,但比起韓國來,中國更讓我有置身國外的感覺,真是太神奇了!

從飛機上俯瞰的陜西省,果然是傳說中的黃土高原,從前我總是穿梭在台灣、日本這樣的島國之間,飛機起飛後不久的景色,就是平淡無奇的白雲及大海,這次醒來,望向窗外,我只能說:震撼!一望無盡的「大陸」,讓我不禁想起了小時候學的那首~「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雖然景象不太一樣,但我想寫這歌詞的那個人,跟當時的我應該有著同樣的心境吧!總之就是壯觀,言語難以形容啦!

正式登陸西安之後,眼前的景色又是一番新的局面,小時候上地理課,提到黃土、窯洞、陵墓,我總想像陜西是寸草不生的毛地,但古都畢竟是不同,西安的街景美化得還真不錯,別說是草了,樹也種得不少,街道兩旁一棵棵的梧桐,自然形成綠色隧道,在午後的陽光下,顯得如此愜意,小浪漫~。

素聞北方人個性直爽,說話不拖泥帶水,我也總算是見識到了,特別是餐廳裡的應對,十分令我印象深刻。不知是我纖細的南方情感作祟,還是過於敏感,總覺得客人與服務員之間隱約的火藥味,一個不小心就會爆出火花,而我的多禮似乎也顯得多餘...一.一|||。

西安的小吃大部分以麵食為主,『陜西十大怪』裡幾個關於飲食的順口溜是這麼說的:「麵條像褲帶」,真的不誇張,一大碗麵裡,寬約有十公分的麵條,一個成人大約吃兩條就飽了;「烙饃像鍋蓋」,就是烙餅大的跟鍋蓋一樣,要我啃一個禮拜都吃不完吧!跟烙饃有關的名吃有「肉夾饃」、「羊肉泡饃」,都是讓人十指大動、胃口大開的美食。另外,我幾乎每天都吃得到烤肉串,我想這大概是受到回民飲食的影響吧,一到夜裡,小吃店可算是家家烤肉家家香,在瀰漫的煙霧中品嘗美味,也是一種不錯的享受^^。

說到回民,在西安大約有十萬人口,有獨自的集散地,善經營飲食企業,因此幾條回民的小吃街,也是很有特色的觀光地。身為台灣原住民,我當然對這些少數民族特別感興趣,有這樣難得的近距離接觸機會,我也特意地觀察了一番回民的特色。基本上,回民的長相與漢人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不像原住民輪廓分明,所以很難從五官上辨認族別,不過頭頂小白帽,是他們的傳統裝扮之一,倒是個明顯的特徵。西安的回民漢化程度很深,已經不使用自己的語言,平常的交談也是使用普通話和陜西方言,讓想聽聽回話的我大失所望,不過招牌上鬼話符般的阿拉伯文(?我亂說的:p)到是蠻有趣的。

西安是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型成與發展的重要都市,特別是秦、漢、唐的建都,在這裡留下了許多遺跡,於是這趟西安之旅,簡直就是歷史地理課的大複習,我也拜訪了不少歷史名人的故居、陵墓,現在就讓我為大家介紹西安的名勝吧~^^(出場順序以參觀時間先後為準)。

【陜西歷史博物館】:是我遊覽西安市內的第一站,在這裡能看到中國歷史的變遷,參觀這裡也可以當作是探索這古都的預習準備。從未開化的藍田原人進入古文明的半坡文化,接著是以西周為首,經歷千年、十三個朝代的建都,大量的歷史文物被發堀並保存於此,其中包括我們熟知的西周青銅器、唐三彩等,的確是值得一看的殿堂。

【鐘鼓樓廣場】:鐘樓,是西安的代表性建築,自明代遺留至今,座落在市內東南西北四條大街的交叉口,成為西安的中心地,在它的西側(maybe啦,大家都了啦,我是超級方向痴嘛:p)還有一座鼓樓,明清時期兩座樓坊的功能為報時之用,所謂「晨鐘暮鼓」即由此而來。鐘鼓樓之間規劃成一片廣場,傍晚聚集的民眾放起串串風箏,型成一幅特殊的畫面。為何用「串」來形容咧?事情是這樣滴~這裡的風箏每面直徑大約20公分(迷你型),一條線上基本串上10面,也不太需要什麼助跑動作,風一吹就自動飄起,非常省力,也有人一次將好幾串接在一起,讓它長長地掛在遙遠的天際,我也忍不住買了一串,回味了一下童年的樂趣^^。

【兵馬俑博物館】:這個大家耳熟能詳,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蹟」的文物遺產,我想也不用多做介紹了吧……騙你們的啦:p。博物館位於秦始皇陵東側,現在共發掘出一、二、三號坑洞,每個坑洞依照當時士兵的軍階地位,而排列方式及發現位置有所分別;每個兵俑從髮型穿著,到表情姿勢都不盡相同,連發絲、手紋、衣褶都刻畫地栩栩如生,可以想像當時的陶匠們是下了多少功夫,才能製造出這些「奇蹟」。要說到兵馬俑存在的典故,相傳秦始皇篤信生與死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因此認為在自己死後,也必須如同生前的待遇,擁有雄厚的軍團操縱,所以他才如此大費周章地,花了多年的時間與財力,打造他的極樂王國。另外,來到博物館還有一位值得拜訪的人物,就是當年只不過想挖口井解救村旱,卻意外發現這舉世驚人遺跡的老翁─(名字忘了記:p)。原本是目不識丁的農夫,憑著這樣的功績讓他一躍成為世界名人,為了給各國首領簽名留念,還特意練了一手好字(不過聽說也只會寫他的大名啦:p),了不得吧~!不過要見他一面,還得看你有沒有運氣,老人家年紀大了,也不是天天往博物館跑,至於我嘛~幸運指數百分之五十,雖然當天他來館了,但剛好外出用餐,沒能要到親筆簽名,小小遺憾,不過人家的字是練給國家元首用的,看來也不會理我吧~:p。

【華清池】:位於驪山(就是周幽王爲了褒姒一笑,而烽火戲諸侯的那鍋驪山喔^^b)腳下,是著名的溫泉聖地。它的看頭就是為楊貴妃與唐玄宗的度假勝地,「飛霜殿」是兩人的寢室,「海棠池」是楊貴妃專用的浴池,花個幾塊錢可以在這裡洗個澎澎,享受一下貴妃出浴的美感喔^^。另外還有「五間廳」,是蔣公爺爺當年在西安落腳之地(之一),至今還保留他的寢室、辦公處等原樣,震驚中外的「西安之變」也是在此發生,從華清池往驪山山腰望去,還可以看到故稱「捉蔣亭」的"紀念地",現在為了促進兩岸關係,更名為「兵諫亭」,不過還是有那麼一絲絲嘲諷…(Oops~我不該這抹說滴:p)

【碑林博物館】:是西安市區一座收藏、研究碑石墓誌及其他古代石刻藝術品的專題性博物館。館內大大小小的石碑上千座,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刻有顏真卿的筆跡的那幾塊,老實說,原因是顏老是我唯一記得,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書法家啦:p。 除此之外,還有著名的「昭陵六駿」石雕像,它們原是陪葬在唐太宗昭陵的六匹駿馬的石刻浮雕,經過八國聯軍(?)之時的搶奪,如今還有兩駿流失海外,其它四駿已追回,保存在此館內。但當時為便於偷運出境,浮雕被破壞分割為數片,現在除了遺失兩駿的複製品完好無缺,其餘四駿都有明顯地的破損痕跡,可惡的洋鬼子><(嗯?我幹嘛那麼氣…:p)。

【華山】:沒錯!就是金庸小說華山派的華山喔~!想看我如何華山論劍,請待下回分曉^o^y。

【法門寺】:由西安向西行約120公里,在一個極偏僻的小鎮裡(大概是遇到開學日啦,街上見不著其他遊客的身影,荒涼…),有座法門寺,這裡最著名的就是收藏著佛骨舍利,唐代崇佛之風鼎盛,六次迎舍利進都,長安百姓傾城而出,盛況空前,但隨著千年的時空變換,法門寺也漸漸遭人遺忘,退入了歷史的幕後。直到1985年,法門寺的磚塔從中分裂倒塌,只剩下危樓般的半面塔身,而原本計畫拆除的整理過程中,竟然在塔下一尺深處發堀出了唐代留下的地宮,除了大量的金銀佛器等寶物,這個戲劇性的變化,也讓沉睡了千年的佛骨舍利重見天日。基於個人宗教的差異,我也沒什抹特別的感想,只是單純的欣賞文物罷了…。說到文物,當初從地宮挖掘出的寶物,現在收藏在隔壁的「珍寶館」,有興趣者請另外買票參觀。

【乾陵&永泰公主墓】:是唐高宗與武則天的合葬墓,陵園共有三峰,從遠處望去,就像是一個女子豎躺在眼前,左右兩峰被稱為「乳峰」,中間的最高的北峰裡即為兩人所葬之處。據勘查,這座墓陵結構堅固異常,所以至今未被盜過,也難以開堀,所以無法參觀內部,只能感受一下它雄偉的"氣勢"。另外陪葬在附近的還有許多太子、公主墓,時間關係,我們只參觀了永泰公主墓。永泰公主是武則天的孫女,其死因有兩種說法,一是說她嚼了武則天的舌根,所以被亂棒打死(太恐怖了...);二是據考證,發現她的骨盆極小,所以有可能是難產而死(後人比較願意相信這個說法)。在其墓道有明顯的被盜痕跡,所以也沒留下什麼珍貴的寶物,不過墓道兩旁的壁畫,好像被鑿下保存在陜西歷史博物館…(糟糕,我記不清了^^”)。

【某民俗文化村】:真的完全想不起名字了:p。雖然不是什麼有名的觀光景點,但可以在這裡參觀傳說中的窯洞,也蠻有意思的,而且這兒的窯洞,據說是當初興建乾陵工匠們的居所,少說也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嚕。我想像中的窯洞,就是在黃土坡上挖個土坑,然後在裡面生活,原來事實上也不是那麼刻苦,富裕人家的窯洞還用磚瓦砌牆,裝飾門面,看起來還蠻氣派的。基本上一個窯洞算是一戶人家,洞裡有數個房間,房房相通,結構還蠻像我們鄉下地方的三合院,另外窯洞裡冬暖夏涼,根據研究,久居穴中得到氣喘、風濕的機率也小,神奇吧!除了窯洞,還可以看到陜西地方的特殊民房建築──半邊房。請大家畫一個三角形的屋頂,下面有四角形的屋身,再從中間垂直分割開來,就可以看到兩棟半邊房的形體了。在路上看到這種房子,雖然有些詭異,但在多旱的陜西地區,為了將難得的雨水收集在自家庭內,只好想出這樣絕妙的計策,「肥水不落外人田」嘛。

【大雁塔】:翻開介紹西安的旅遊書,大雁塔可說是最重要的景點,參觀了那麼多地方,我當然是不能錯過這個名景啦。大雁塔位於大慈恩寺境內,當年玄奘法師從西方取回來的經典,就是在這裡翻譯的;塔裡也展示了兩三顆小舍利(我又忘了:p),但這都不是我感興趣的啦,重點是塔前據說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音樂噴泉,到了夜裡還有絢麗的燈光照射,吸引不少觀賞的遊客,不過對小巧玲瓏、攜帶方便的我來說,卻只能欣賞,一顆顆比我高壯的後腦杓……沒勁><。終於,登上塔頂,能夠高高地俯視噴泉表演,總算是一解我的心頭之恨啦~:p。

【小雁塔】:在西安南邊還有一座與大雁塔遙遙相對的小雁塔,奇特的造型讓我對它的印象最為深刻。它不像一般稜線分明的四方尖塔,而是渾圓的長柱型,加上損毀的塔頂,更加深了一些殘缺的美感。塔身裡的空間也很狹窄,沿著小小的木質旋樓愈向上爬,樓閣的間距也愈小,到了10層以上還必須將樓間打通,才能容納一個成人的身長(也包括我喔^.^y),當時不知哪來的主意,把自己塞進了14層樓約50x40cm大的氣窗裡,嚇壞了外國大肥婆,我…是不是太無聊了~:p。

【城牆】:西安的城牆,是中國現今保存最完善的大型要塞建築,可說是一大奇蹟,城牆上有98座的城樓,守護著這古老的城市。我登上的是南門,驚訝的發現還有出租自行車,供人環遊城牆,可惜時間不多,沒能環繞西安一周,只能靠著城牆,吹吹晚風,對這可愛的都城做最後的巡禮。

想起導遊小姐曾說,西安遍地是寶,就連一把沙、一根草,都可能有道不盡的故事,短短的一週,我是滿載而歸,什麼時候也換你們來尋寶吧^^。

圖:代表陜西的跪射俑,從這個角度看就像是陜西的地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