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7 21:44:31iGgo

KOREAN STYLE

三個禮拜的韓語課程在今天畫下了句點,告別了朝夕相處的同學們,我也即將展開另一段新的旅程。這段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日子裡,經歷了許多事情,在我要離開的前夕,與大家分享我所體驗的~韓國‧漢城。

首先我還是不得不說說韓國料理,經過我多次的嘗試,得出的結論~韓國人愛吃辣是不用說了,但辛辣還帶上甜味,我想這就是我吃了一個禮拜就膩了的主要原因吧!?路邊的小攤裡,一種叫做「떡볶이(doboki)」的小吃,幾乎有百分八十的曝光率,總之就是一鍋煮的火紅,光看就很辣的玩意兒,請各位大家千萬小心,辣味輕重全看老闆娘心情決定,危險!另外,韓國人竟然不愛吃鹹,所以點了沒味道的食品,請隨個人喜好,自行調味(有點像當初紅了一會兒的傻瓜麵…)。

再說說韓國的交通,交通費便宜是沒話說,但對外國人來說,搭地下鐵可就事件麻煩的事了。雖然可以很輕易的找到售票機,但是它只收硬幣,而且附近沒有貨幣兌換器,於是只有鈔票的乘客必須到窗口向售票員買票,此時,拗口的韓語就是即將面臨的一大難關了。我總是在窗台前反覆練習站名的發音,但通常都只能換來售票員滿頭問號的回應,被多收個一兩百塊韓幣也家常便飯,真是令人洩氣…。不過幸虧還有發行地鐵、公車通用的預付卡(最低額度一萬韓幣),有了這個救星,就可以免除以上不便,每次使用基本費用還比買票便宜100W,超划算!另外,聽說漢城的公車早上五點始發,一直到半夜兩點運行,真是勤奮,但我卻一直沒機會嘗試,真是叫人遺憾…。還有,走在路上請注意身後的汽車,這裡的駕駛人幾乎不會對行人按喇叭,但這不表示他們隨和親切,因為他們完全不會介意,你和他愛車只相距幾公分的距離,Unbelievable!

韓國的女孩也十分有趣,非提不可!第一次看到十指緊扣手牽手著的女孩從我身旁經過,不由得雞皮疙瘩起滿身,心想這兒的蕾絲邊還真大膽,後來才發現韓國的女性朋友就是如此親密,偶爾還會看到三人行,像小女孩一樣天真地漫步街頭,倒是旁觀者的我莫名地害羞起來,真是奇異的感覺(實在沒法想像我和Nana或Nicole也這樣牽著手逛街…)。對朋友都如此了,就更別說是親密愛人了。韓國的街頭情侶實在超火熱,就像她們愛吃辣一樣吧~Hot! Hot! Hot! 彷彿亞當與夏娃,我們這些路人甲乙丙,大概都成了伊甸園的花草樹木,完全性被忽視,真是令人大開眼界!不過,雖然戀人間的互動如此開放,但在某些部分,韓國人對女性的約束還是很強烈,特別是吸煙這回事兒,幾乎很少看到女性在街頭大剌剌地點起煙抽,聽一位日本朋友說,她的朋友在街頭抽煙時,突然被迎面走來的毆巴桑當場賞了一記耳光,真是太刺激了,吸煙的女性朋友請自重!

最後,這是我昨天晚上才解開的疑點!我正奇怪著,每當韓國人問我從哪來,TAIWAN這個名詞,對他們來說竟是如此不熟悉,聽到他們回答「몰라요(I don’t know)」,難免一陣氣憤,有必要那麼誇張嗎?大家都是亞洲四小龍,幹嘛裝不熟><。後來我才發現,「TAIWAN」對他們來說,就像「KOREA」對我們來說,是英語,而不是漢語發音,所以就像我們平常說「韓國」一樣,他們也是習慣稱呼我們「대만(teman)」,這也難怪說不通了,呼~我終於可以原諒那些美容院的姊姊阿姨們了:p,有時候漢語發音還真是件不便的事呢!

以上。整體來說,這三個禮拜我還過得還蠻愉快,希望大家也有機會,來體驗這個與台灣相似度百分之七十的國家風情,至於我的下一個目的地~中國,我也期待有美好的旅程^^。

圖:南山,眺望漢江。